2014-08-21 13:13:28柳藏經

《露西》的電影實相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時間是一切的度量衡。如果沒有時間的發生,一切將不存在。盧貝松的電影《露西》(Lucy),探討的是天文物理「大霹靂」的概念,宇宙經大爆炸誕生後,產生了時間與空間,他試圖解釋如果人類可以開發百分之百的腦力後,就有機會成為時空旅人,讓人類的靈魂脫離細胞物質的控制,變成像電流一樣的電脈衝,超越光速而穿越時間的限制,在過去現在未來中自由進出。

他假設生命的繁衍,在舒適安全的環境中,是以代代相傳的方式傳遞分享知識與智慧,但是在極度不安的環境中,生命為了生存下去,他選擇的分式是永生。電影中露西受到毒品CPH4的污染,一種合成類似於胚胎分裂骨骼成長的激素,讓她的細胞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刺激了大腦皮質,讓她的生命力劇烈爆發,成為打開邁向永生之門。

盧貝松用繁忙的台北街頭人車,來隱喻生命從單細胞到複雜細胞的轉變,從無性生殖到智慧知識的產生。透過台北街景的陳舊與現代,再以台北101如陽具般的建築,來暗示生命的自然勃起,為追求生命的延續而生生不息,加上台北特有百萬機車街景,像是精子一般的勇往前進,這種野性的生命力,的確呼應了電影中要傳達生命不息的實相。

就如同諾曼教授說:「我們估計人類只用到10%的腦力,如果她達到100%會怎麼樣?我不知道。」盧貝松讓露西坐在椅子上,當聚大的能量產生,讓她不再受到時空的限制,她似乎看到生命的本質,讓我們知道當大腦潛能開發到極限時,對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也是千百萬年來,當我們進化成人類後,想要知道的哲學問題。這部電影讓我想起《接觸未來》和《時間機器》兩部電影,都是以穿越時空的限制,探尋生命的奧義。

看完電影後,讓你不僅對於生命有更多的沉思,也讓你對於台北有更多不同的看法,生活在如此有機的城市,是幸運也是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