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1 11:15:47柳藏經

《詩凱荔寫作班》第六堂課、和呆伯特做朋友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星期五的夜晚是迷人的,我們這群寫作班的同學,在冠蓉老師的邀約下,我們於是把最後一堂課開拔至師大路舉辦。這一晚的天氣微涼,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是剛從工作崗位下班,男生們幾乎是身穿西裝,女生則是一派悠閒的便服,為這個已然到來的週末夜,增添些許輕鬆的色彩。

我們一行人來到冠蓉老師所推薦的酒館「CAFÉ ODEON」,隨即我們幾個男生便點著店裡主推的比利時啤酒,各種大小瓶裝林林總總的啤酒,從3%的淡啤到11.5%不等的烈啤,正考驗我們酒量,但冠蓉老師還是一臉正色的說道:「酒要喝,課還是要上!」

今天這一堂課剛好談到職場上的寫作,恰巧又可以給這個班兩個月來同學們對彼此認識不足的地方,加以透過職場的說明,讓每個人更為認識。首先,冠蓉老師把焦點落在任職銀行資訊部的小華,要他說說關於銀行「內幕」,順便一提銀行網路與ATM交易的安全。

對於熟稔於網路交易的小華,冠蓉老師還希望他多多體驗金融業的奧妙之處,如果將來用在寫作,就有機會寫出別人看不到的專業面。例如,以一本《黑色豪門企業》小說成名的作家「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他本身也是一個知名的律師,沒想到他以專業的領域,也能寫出非本業外的一片天。

相較於思嘉的醫院護理工作,冠蓉老師則推崇她對工作的細膩,在這之前一堂關於飲食的課程,她相對於一般吃與拉的思考,則是我們一般人比較難以觀察到的特點,讓人覺得充滿新鮮感。我與凱西不約而同對於「侯文詠」的小說《白色巨塔》與《大醫院小醫師》所觀察到的醫界,認真期待思嘉也能提筆將她自己的觀察寫下。

凱西談到她以前在建築業的工作,倒是興緻盎然,在此篇關於工作的寫作,她則是一個人搭著捷運到淡水的咖啡廳浪漫動筆。她寫著一個新人初入行時,如何被老闆照顧,她覺得是相當的幸運。由此我也感覺出,一如她任勞任怨的做事,因而得到老闆更多的賞識,也因為如此,她周遭的因緣也比別人好,在不比較和不計較中,她得到在職場中別人對她更多的信任,也讓初入職場的她,得到更多往後的助緣。

在職場中,我則是寫到這十年來的感恩心情,我與我自己所追求的相契合,自由與學習是我人生最豐盛的事業生涯。最特別的是偉威,他把工程界的黑暗清楚的點出,對於他把綁標、收受回扣、喝花酒,以及文教界接受廠商招待,一幕幕的性、黑金、墮落裂俗,讓我們真是大開眼界。

這些工作上的點點滴滴,在冠蓉老師的眼中,都是絕佳的寫作題材,只待我們更深一層的挖掘。由我導讀的《課長島耕作》中,從他由課長(部門經理)到部長(部門總經理),一直陞官至取締役(常務董事)一職,更可看出在激烈的辦公室鬥爭中,如何邁向成功的未來,但又不會失去自己的精彩故事,再再激發我們可以寫作的方向。

而小華導讀的《呆伯特法則》則是近年來相當暢銷的企管書籍,它以諷刺企業為喜,嘲笑主管為樂,說明組織極大化的企業,它們是如何的僵化,然而我深信這本書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對抗組織,而是要幫助組織做自我診斷,因為我們太習慣於組織內的正常與不正常,問題都在,只是沒有人提出來罷了。

在今天的課程裡,雖然說是最後一堂,但是我們的心情卻是萬般不捨,突然間有種年輕時參與救國團活動即將分離的離情依依,寫作班是結束了,但寫作才要開始,冠蓉老師和同學們讓我們彼此各自珍重,也許未來的某一日,會有某一個知名的作家,談論曾經有過這個寫作班,那個知名作家可能就是在其中的你我。讓我們一起乾杯吧,為未來共道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