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3 01:37:02柳藏經

愛在湄南河上甦醒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圖/柳藏經攝(安琪拉的顧盼之間)

隨著時光流轉,炎炎夏日的午后,竟也在趕忙間漸漸步入黃昏,在曼谷這大城市中是看不見夕陽的,看見的是摩天大樓後耀眼的燦爛餘暉。我們一行遊客被告知即將登船晚宴,心中對於在船上用餐倒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概念,有的也只是電影上的場景,那種如鐵達尼號的金碧輝煌景象,我想在河上應該不會有如此的豐饒之感,反而希望是一種溫馨典雅的浪漫。

如同埃及文明發端於尼羅河流域,巴比倫文明濫觴於兩河流域之間,文明的誕生大凡脫離不了河流,帝國古都的建立,同樣也是需要河川的運輸與河流的供水。泰國的生命之水便是古稱湄南河,而今天名為「昭披耶河」的水利大圳,河川流域全境都在泰國國境。西元1240年泰人印拉弟(Intradit)掙脫高棉人的宰制,建立泰國第一個「素可泰王朝」,從此泰國歷經八百年的歷史,幾乎都離不開昭披耶河的滋養,所有重要首都都依著此河而建立。

像是要我們記住我們所航行的湄南河,晚上我們即將用膳的船叫做「昭披耶號」,就在一一上船找到自己的座位後,看著隨著天色已暗的河水,漸漸的船身開始緩緩而行,河上清風送爽,一天的暑熱在涼風裡慢慢消退。在曼谷城市裡的湄南河掩映著新舊交替,在河的兩岸不時有著鏤金的寺廟滑行而過,有時巨大的拱形陸橋也會在我們頂上飛越,一種異國情調此時滋生。

船上供應著美酒佳餚,對於食物的味覺我經常是超乎別人的想像。那種想像不是來自於食物的本身,而是源自於氣氛的感染,我的名言便是「人對了,食物就對了!」這晚我依然一個人享受著孤獨饗宴,一個人在歐式自助餐吧前領著食物,我喜歡吃生菜沙拉,所以堆滿了整整一盤後,再淋上油醋醬,似乎口腔的唾液也微酸起來。

我的座位靠在船邊,河岸的風光不時映入眼簾,曼谷的高樓大廈不少,偶有交通船與我們交會而過,面對我們一船的台客,在杯影交錯中,看著擁擠的曼谷交通船艙,我突然覺得我們有些紙醉金迷之感。同船的蔡大哥夫婦帶著美麗可愛的小女兒安琪拉一起旅遊泰國,熱愛攝影的我,不免也在進食間抓起相機,幫她留影。而熱情的蔡大哥則拿起啤酒與我這小老弟肝膽相照一番。喝酒沒有酒伴,容易傷心;但一旦有了酒伴,就容易傷肝,這取捨之間,先來一杯再說!

幾杯黃湯下肚,我的臉頰逐漸泛紅,有一股溫熱的感覺。早已用完餐的我,手拿著相機,開始面對河景拍攝,看著成雙成對的情侶,也靠著船邊依偎攝影,內心興起一股溫馨之感。這時的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周華健在「有故事的人」MTV裡的角色,看著一對對的戀人,耳邊似乎響起「走著、忍著、醒著、想著,看愛情悄悄近了;冷的、暖的、甜的、苦的,在心裡纏繞成河。曲折的心情有人懂,怎能不感動,幾乎忘了昨日的種種,開始又敢做夢……」的旋律~。

而我心裡的人又是誰呢?

回想起出國之前,我到她的辦公室洽公,已經很久沒和她見面的我,直到最近好像福至心靈,突然又有機會與她接觸。一直很欣賞她的我,只能遠遠的望著她,總覺得她像是一株典雅完美的百合,她的笑很淡,她的聲音很甜,有時覺得她不食人間煙火(天啊!什麼時代了還有人這麼形容~),我這種粗魯的化外之民,竟然就這麼喜歡上她。

在她的辦公室洽談,她突然問我要不要喝咖啡,我覺得好難得,這種可以拖時間的事,怎麼可以拒絕,於是我爽快的答應。她微笑的對我說抱歉,因為只有三合一的咖啡包,我說沒關係,因為我喜歡那種「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的感覺。她端來泡好的咖啡,我邊喝邊說話逗她笑,原來幸福就在不遠處。

洽辦完公事,她送我到門口,她突然脫口而出,說等我回國之後要和我一起吃飯。在等待一年又一個月之後,我聽到我無法置信的回應,我趕快開玩笑的說,那我一定要平安的回來,她笑罵我神經!但我真的是這麼的想,只是沒想到這次出國後,竟然這麼想趕快回家,原來她的影子一直跟在我身旁。

船頭的甲板上,有著一群人圍著一個女歌手熱舞著,那女歌星打扮如同在「修女也瘋狂」裡,飾演拉斯維加斯賭城裡琥碧戈柏女歌星的樣子,渾厚熱情的歌聲,吸引眾人的目光,我也跟著在甲板上舞動起來。甲板上盡是歡聲雷動的笑鬧聲,大夥一邊跳舞,一邊合著節奏鼓掌打拍,令人忘憂在湄南河上。一會兒跳累了,就在一旁駐足欣賞,看著河畔上的城市霓虹燈皆已點上,反射在河面上的波光粼粼,和著船舶上的亮燈,似紅似綠,心神為之蕩漾。

終於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候,船上的夜宴隨著表演結束,船已經準備停泊靠岸。我心中響起周華健的最後旋律,「……我決定不躲了,你決定不怕了,我們決定了讓愛像綠草原滋長著,天地多遼闊相遇多難得,都是有故事的人才聽懂心裡的歌。我決定不躲了,你決定不怕了,就算下一秒坎坷這一秒是快樂的,曾經交心就非常值得,我要專注愛你不想別的沒有忐忑……」,我終於知道我是愛妳的。

就在下船的那一刻,我驀然回首,我驚覺妳盈盈的笑臉就在船的那一頭,而我的心不曾離妳遠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