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16:39:53nands

藍海策略

話說我這本書看了快1個月,斷斷續續的,隔了一個寒假才把它看完...
其實還要感謝國貿老師,因為他的機八讓我開始看書了...


藍海策略,不同於傳統的紅海,它的側標就寫著—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市場。
書中用了許多案例,以及許多工具和方法,教導我們該如何去開創藍海。
“與眾不同”、“Be Special”,是書中不斷強調的。
當然,要與眾不同,要特別,自然要下苦工,也要有獨特的觀點。
書中給了我們思考的方向,和執行方法,讓我們覺得做起來並不是真那麼困難。


當然,這本書肯定是部商管經典。但我個人認為,我們也可把它當作人生思考的方向。


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
“沒有永遠成功的企業,那些過去被評為成功的企業,也有失敗的一天。
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探討的,是那些讓這些企業成功的策略。”


我想,人就跟企業一樣,都是有生命的個體。
企業的生命是由高階管理階層的意志展現,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就是我們自己的意志展現。
所以由這個方向來思考,人其實跟企業是一樣的。
企業要獨特,開創新的市場,讓自己的生命版圖更加擴張。
人也是一樣的,我們也應該有獨特的一面,這才能顯現出我們的與眾不同。
因為獨特,所以才有價值。因為獨特,所以生存更有意義。


藍海策略中提及的經營策略對我來講,目前的我,可能有些遙遠。
但,如果我能把它當作經營自己的策略,那,其實我離它並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