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8 09:34:10lksol

變得更加有默契

現在的孩子,因為爸媽工作忙碌,假日經常被關在書桌前或補習班裡,或流連在網路世界裡忘了回來,因此無法養成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我們會覺得現代孩子的依賴心重,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滅蚤

 

「孩子的自助旅行」的意義,就是由孩子們自己策劃當天要去哪裡玩,因此他們必須靠自己的本事,把自己帶到所預設的目的地。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他們經常在校門口討論了將近半個小時還沒有出發。這是和他人一起共事、一起討論的歷程,是身為現代人應該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這學期帶著他們走訪鹿港,我走在他們後頭,看著他們繞遍整個台中火車站,連問了四、五家客運公司、就是找不到前往鹿港的公車。雖然我急得心臟病快發作了,但還是克制住想直接告訴他們答案的衝動。因為對孩子而言,他們正在學習如何解決問題。有這樣的過程他們才會學到如何詢問適當的路人、順利歡欣的買到通往鹿港的車票;而這樣的經驗對我而言,其實也是一種「學習放手」的重要課題搬屋公司

 

每次旅行回來,這批孩子的感情就會變得更融洽,因為他們有種共患難的革命情感。而孩子們也會感受到老師私底下是這麼隨和、有趣,而體會到老師平時碎碎唸的苦心;師生之間也會變得更加有默契。

 

我到外校分享時,現場有不少老師也和我分享他們帶孩子去自助旅行時,獲得相當多的感動,也有老師表示:「帶孩子出去玩一趟,真的帶給我很大的收穫!」我也曾聽過有父母開始讓孩子去規劃屬於孩子自己的自助旅行聽到這些回饋,真是令人十分開心月餅禮盒

 

是呀,帶孩子出去走一趟,真的是好處多多,但非得要您牽起孩子的手,親自走過這一趟才能感受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