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01:00:00nana

20200905 50CC輕旅-大溪李騰芳古宅,老街,蓮座山觀音寺,小小兵街

咱們的小隊長爬了百岳閂山大腿筋傷,因此本隊周末就選擇了nana還沒逛過的大溪輕鬆走走。在查詢大溪觀光景點時,才發現離台北1.5小時的大溪是個寶,有山,有水庫,有古蹟古廟,一天實在走不完,還得安排二訪走走山與水。

李騰芳古宅(周一休館)與大溪老街(又名木藝博物館)固定早上10:30與下午2:30各有一場導覽,遊客可以好好把握導覽的資源,可以深入的認識這些保存不易的古蹟。

騎著小紅約1.5小時,來到大溪,趁著導覽前還有一點時間,先來到位於一個山坡上的3級古蹟的蓮座山觀音廟。受限於地形,觀音廟是橫向發展的,nana是毘廬觀音佛祖的信徒,見到觀音佛祖,肯定是要虔誠三拜頂禮。

           

  

觀音廟小巧精緻,建築內的剪黏,泥塑,木雕,石刻,彩繪都還維持著原有古樸典雅的氣息。正殿前的拜殿的八卦藻井真的是令人目眩神迷,不知為何nana對藻井一直情有獨鍾,總是喜歡盯著那層層斗拱直到頭酸。

    

  

下一站來到李騰芳古宅始建於1860年(咸豐6年),古宅現在仍為李家所有,由政府代管,因此李家後代每年都照古禮著古衣舉辦莊嚴的祭拜禮。

   

 李
宅這是最佳照相點,前低後高      旗桿座

  
門口的百年梨樹,也有故事。  旁邊的空心樹仍屹立不倒

  
字要從外念到內,因此要念 “天寶”,”物華”

對聯也都對應著一位有名望姓李的古人,譬如第一幅的函關指的是老子李耳。采石對應著李白。

   

三通五瓜,是屋頂的最高等級了      屋內精美木雕

 

 

原來是李金興宅第(李金興是家號),後來因為李騰芳於1865年(同治4年)到福建參加鄉試中了舉人第二十一名,內政部評定二級古蹟時才更名為李騰芳古宅

   

12隻燕尾翹脊 (有4隻藏在正廳)   脊鎖印斗堵頭等細部細節也都修復如舊

   
精美大脊上的剪黏  皆是寓意美好的象徵

  

魁為啥少一撇? 有三種說法,要來聽導覽喔

 
 
大戶人家處事周融,為避免漳泉械鬥的武裝衝突,家宅的修建是採對場做的方式,照惠各大族群,因此瓜也長的不一樣。

 

肇慶堂仍為李式後人祭祀的主要廳堂。”肇慶”,開始帶來吉慶,果然是寓意深長

 

故事真的講不完,導覽志工先離開後,推薦大家繼續用語音導覽的方式把屋子的故事聽完

中午稍事休息,吃了麵,豆花,下午2點半在1號館聽木藝博物館其他老宅的導覽。下午的導覽集中在大溪橋附近的幾棟木藝館,現在各館都各有展覽,有家具展,文化展等等。

 

     

武德殿是日本警察在此修練劍道之處

  


  
四連棟是4戶有家室的日本警察宿舍,現在打通成為展覽館。外造型真的很日式木屋的風格。

   
     



結束木藝館的導覽,先來到新南老街看一棟蘭室的老宅。開放參觀前面是衣飾店,第二進是茶藝館,但漂亮的木雕都在第二進啊,可惜時間不夠,不然真應該坐下來品茗,支持老宅的維護。

 

新南老街(中山路)沒有店面,因此沒有人潮,牌坊都維持得很好,怪不得三峽老街的導覽志工說很羨慕

   



最後回到門庭若市的和平老街,滿滿的都是人,看來大家真的都悶壞,當然牌坊也是保存得很好,也有比較有錢的用花磚裝飾的呢

   

福仁宮前人聲鼎沸,本來想那麼棒碰上廟會,原來是在拍戲,李李仁有帥ㄟ。

  


  
大溪橋橋頭也走一下

沿路一直吃,米麩冰淇淋,碗粿,豆腐酪….真的吃太多了。暮色低垂,隊長腿似乎受不了了,先行撤退,nana與大姊驅車前往約8分鐘車程仁和路二段60巷一個畫滿小小兵的巷弄瞧瞧

  

  

  

可惜狗吠聲嚇得nana不敢走進比較黑的巷弄內,但是這條小小兵街真的是太cute了。

今天大溪之旅滿滿人文風,nana每一步都陶醉在古蹟的歷史氛圍中,二訪還有打鐵寮古道,石門水庫,齋明寺等地方要走,期待下一次的大溪之旅。

                                                                                     Nana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