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00:00:00nana

20200815  50cc輕旅行- 石碇老街,淡蘭吊橋,鱷魚島

8月下半個月的周末不是加班就是七月大法會,趁著要忙碌前的周末跟球友來一趟輕鬆的石碇老街,淡蘭古道,鱷魚島之遊。

每次都只是路過沒有真正踏進石碇,從淡蘭吊橋停好車,先走吊橋與烏塗溪步道。烏塗溪步道的生態資源很豐富,導覽牌做得非常成功,nana與友人們一起走在林蔭小道,跟著導覽牌學著黃金雨樹,筆筒樹,喉不爬樹,…甚麼蕨,…..甚麼紅娘…..完了,開始失憶症,…….請原諒nana走進大自然就開始放空。

   


nana驚艷著石碇的山如此綠,烏塗溪的水如此清,潺潺水聲,魚兒成群優游,白鷺鷥垂首,野鴨戲水,第一次見到蝴蝶成群的在身邊飛舞,nana像是香香公主般,被蝴蝶圍繞,真的太夢幻了~~~。

       

不遠處傳來青草芬芳的香氣,一間賣仙草的店家,大家聞香留佇著,紛紛喊著我也要一瓶。因為店家不准拍照,趁著掏錢的時候問能否拍照,老闆只好很無奈地說不要拍到人後就漂走了,nana與友人們此時就開始大拍特拍。仙草茶味薄清香,降血壓,推薦路過的山友也來上一瓶清涼解渴。

   

離開烏塗溪,開始沿著公路上行,目的地是許家手工麵線,此時已經是午時,公路上沒有林蔭,呈現曝曬狀態,本隊連男生都把傘撐起來,說說笑笑到也不感覺那麼酷熱。來到四份子古道,四分子古道是昔日四分子通往月扇湖的舊路,見諸於《臺灣堡圖》(1898-1904),是一條百年古道。古道的人文遺跡有小石橋、 小土地公廟及煤窯遺址。沿路是青蔥的山間小路,小道頗可愛,陽光灑在樹葉間的光影迷人,還有梯田形式的茶園,慢慢上行開始聽到小孩嬉鬧的聲音,我們知道離許家麵線不遠了。

  

沒想到在台縣公路的一角有一間那麼熱鬧的店面,許家麵線位於一棟獨立別墅,屋前屋後擠滿了滿滿的人潮,遊客如織,在曬麵線的,在吃流水麵線的,拍照打卡…好不熱鬧。本隊已經是飢腸轆轆找了2樓的位置點了麵線,nana點的是茶油麵線加筍子湯。吃不出甚麼門道,只覺得清淡可口。

   

稍作休息本隊就開始往回程走,走到石碇老街要5K,大伙開始想著沿路攔車的餿主意,雖然走在省道上,但石碇山區那層層碧綠蔥鬱的山巒,真的好綠好綠好綠,映襯著豔陽的藍天與白雲,心情好舒適。試圖攔了幾台車,都是攜家帶眷坐滿滿,終於有一台只有一位駕駛的空車,非常感謝住在石碇的詹大哥答應讓我們搭便車,輕鬆抵達石碇老街。

   

石碇老街主要景點是在東街,一定要看的就是吊腳樓,懸空在河堤上,解決腹地狹小的問題。不見天街,百年石頭屋,百年打鐵屋,街道不長。石頭屋建於民國前9年,是鑿了石壁建出來屋子,樓頂休憩處頗有意境,這種鑿山壁建屋,讓nana想到背包到山西那邊的窯洞。在往前走過橋來到百年打鐵屋,屋前的鐵玫瑰很是吸睛。

  


本來說要吃有名的豆腐,但nana見到一堆蒼蠅飛在豆腐上的情景,就嚇壞了不敢吃。Nana點了網友推薦的陳記豆漿冰沙,豆漿還透著一點點燒焦的味道果然是正宗的手工熬煮的豆漿獨有的焦香味。喝著喝著果然身開始降溫。

文化館因為要戴口罩,本隊都沒有,因此跳過沒看,沿著石碇西街跟烏塗溪走回到淡蘭吊橋停車處,稍作修整後約下午4點了驅車前往鱷魚島。Nana貪涼沒穿外套,沒想到騎在山路上那陣陣山風吹的nana全身起雞皮疙瘩,想到剛剛讓我們搭便車的詹大哥說的,石碇晚上根本不用開冷氣,只有17-8度左右,nana已經可以感受到透心涼的威力。

此時突然眼前一隻猴子從省道上過了馬路鑽到山坡上,車隊全部急煞車停下來看,nana離牠最近,還跟牠對到眼睛,正在nana手忙腳亂掏手機時,牠就竄走了,真可惜沒拍到這隻野生猴子。

跟著GPS來到鳥瞰鱷魚島的地方,本以為前幾天的大雨,水量會豐沛,但翡翠水庫的水位並沒有很高,鱷魚的手腳有蹼的樣子,型態更加逼真。大家坐在觀景平台上討論著晚上回台北要吃啥,今天含休息也走了快5小時,加上高溫天氣,著實也累人了。但當站在制高點俯瞰風景,一整天疲累都會覺得值得了。

 

晚上回到台北,吃了牛肉麵後,隊長竟然覺得今天的運動量不夠,吃甜點前還拉隊先到象山步道走了一圈,倒是nana還是第一次爬象山,只見那沒有盡頭階梯,直搖頭,心裡嘀咕這個隊長也太狠心,哪有人拖著白天已經走了5個小時的隊員又來爬那麼多階梯的呢? 但不得不承認爭奇鬥艷的燈點綴整個信義計畫區,好美啊!!


以前都只是路過石碇,nana首次親身踏入石碇的山與溪,真的是一個愉快的體驗。Nana在背包遊的過程中,也常常臉皮厚搭訕人搭便車,但都是一個人搭便車心情難免緊張,這次是一票人攔車,應該是路過的司機們會緊張吧~~ 哈哈。Nana相信我們5個人一定也曾經在某時空某地點也曾經同車共行過。這個緣分,會記在nana的腦海裡。

 

                                                      Nana 202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