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00:00:00nana

20200807 驚險平溪中央尖-逛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

本來只是想把平溪孝子山/慈母鋒/普陀山,這三個觀光鋒 逛"完就老街走走。

後來決定走第四鋒中央尖,原生態的山路,還有完全沒有預期的攀岩,攻頂那段攀岩nana是被逼上梁山,一路尖叫才爬完……爬到鞋底都開花。

平溪孝子山一直是nana很想克服恐高症為自己訂下的目標,因為怕假日會塞車,因此挑了一個周五非假日,與針灸班同學一起挑戰。跟著導航直接來到孝子山腳 (如果從老街那邊就要上行一小段路,因為我們往中央尖時走錯路才知道………只好再爬回去)。

 

所以建議路線:

1. 只逛三峰,普陀山先上,下山後回到慈母峰(此方向上行有小攀岩),孝子山方向下,爬孝子山

2. 如果要走中央尖,孝子山先走完,旁邊階梯上慈母峰(此方向上行是階梯多),普陀山後,從慈母峰後方往中央尖。但中央尖需要強壯腿力與臂力,登山須斟酌自己的能力。

 

孝子山比較可怕的是懸空那一段,nana前一個晚上失眠,但站在鐵梯上時,眼睛完全看著山壁,不敢到處看,邊爬邊深呼吸,腳有點軟,但還是一步一步的攻頂。剩下的慈母峰,普陀山也都覺得沒有甚麼特別緊張之處。感謝前人將鐵欄杆舖設的那麼好,讓登山客能安心的攀爬。

   

登高望遠,心情大好,不論從慈母峰往孝子山方向眺望,從孝子山往慈母峰方向眺望,覺得上行的每一步都好值得。

輕鬆”逛玩”這三峰,因為前往中央尖的路上走錯路,nana的水喝太快又有點累,nana考慮了一下,都已經來到此處了還是決定回頭重走,記得要從慈母峰的後方方向走過去(因為後來碰到其他山友,他們走錯路走到臭頭山,錯過了中央尖)。

中央尖的路就不是逛逛玩玩的步道了,nana撿了一根木棍做登山杖,還真是有所助益,全部都是原始的森林路,連串的上行,路是越走越漫漫雜草,還伴隨著鋪著青苔滑不溜丟的石頭,還夾雜著一段一段的小攀岩,nana只要一停下喝水,就被同學喝斥說少喝一點………..很兇的。

   

 

中央尖的山峰明明就在眼前,nana每過20分鐘就問一次,are we there? 每次同學都回 not yet……..為啥都走不到呢? 下行又上行了兩次,感覺跨越了2座小山頭終於踏上中央尖的主峰土地上,繼續上行,草越來越長都快淹沒了nana,同學說加油,我們快到了。

  

進續上行,突然同學哇了一聲,原來眼前來到呈現90度的岩石,同學先上,nana一下子看不到同學………..這個沒….良….心….的….傢….伙~~,只能聽到同學的聲音不斷的叮囑說,我現在看不到你,要先看踩腳處,踏穩,要把力量放在腳上才能休息,絕對不能靠手,不然一下子就會沒力。Nana爬了兩階不得不將木棍丟掉,實在無法顧及登山棍了。

每一階都是使盡吃奶的力量,超過30公分之處更是一直覺得nana辦不到,nana每踏一階就大喊”啊”,果然出聲吶喊還是有一點自我激勵加可以使力的效果,不知不覺nana發現自己掛在山壁上,真是不往上不行,無法(不敢)回頭下行,更不敢回頭看真的是太可怕了。

 

來到最後一段的攀岩處,同學大喊有一顆石頭是突出來的,會後傾要特別小心,一定先看準腳要踏哪裡才能上。nana掛在大石下方遲疑了3分鐘之久,目測這塊石頭根本就是110度,身體會倒掛,手臂實在太酸休息一下,倒掛處一定要一口氣過去,不能停下來休息。接下來nana只記得唉…………………………唉……………….唉…………………使勁的上行終於來到平坦處氣力放盡,就整個人癱軟過去。

同學一陣鼓掌Bravo鼓勵著nana,同學爬過五寮尖,說真沒想到有這一段,比五寮尖難度還高,沒想到nana竟能攻頂,真的是精神可嘉。正在說笑的同時,慘事發生,nana的鞋底竟然脫膠了,學了一課以後登山要記得帶封箱膠帶,摘下登山隊留在樹下的布條先纏了鞋子,走到了峰頂處眺望風景。

     

Nana跟同學討論著回程要怎麼走,是要原路回(距離最短),還是走另一個平溪國中的方向(繞一個O型,路途3倍遠,且不知路況),此時慘事又發生,nana大腿抽筋痛得哇哇叫,又發現另一隻鞋底也脫膠了,心裡想這這這是要怎麼下山啊。

 

同學問nana要走哪條,重點是nana敢不敢攀岩下山? 怎麼每次都讓nana決定啦,nana決定走平溪國中方向,纏了另一隻鞋子,開始行動時,碰上了一對夫妻,大家停下來交換意見,並互祝平安後開始下行。這真是沒啥人走的路線,下行的石頭都是青苔,nana就摔了兩次。

但沒想到往平溪國中的這段路上,鬱鬱蔥蔥的山路,沿途有潺潺流水,空氣充滿著負離子,蝴蝶翩翩林間,我們停下來洗手,冰涼的溪水中還有小魚兒優游其中,真是美麗的林間小徑。

   

走著走著來到最後一段,要回程的路上又是1公里的上行,nana一隻腳的鞋底已經整個掉下來了,是靠著內裡在走著,每一步都像在腳底按摩一般,突然剛剛在中央尖峰頂遇到的那一對夫妻出現了,他們腳程真的是有夠快,他們說上行的路不好走,再加上nana的鞋子現在是這副德性,建議我們走到平溪國中從馬路上再做打算,得知他們有車,拜託他們載我們登山口,nana就如同遇到活菩薩般跟著這對夫妻走,順利地搭著便車回到登山口。感謝中和的黃大哥與方姐姐,感激,感恩。

 

在便利商店換了衣服,稍作修整,nana與同學往平溪老街走走,果然非假日根本店家都沒開,有一間推薦的古早味麵茶,停下來品嘗,到是冰的麵茶,讓nana驚豔。Nana沒去過菁桐老街,因此也停下來走了一下菁桐老街。

   

 

   

同學說快餓扁,真的咱們今天是體力活,啟程回到台北吃晚餐,同學表示不虛此行,驚險的攀岩,優美林間小徑………真是讓人難忘,nana應該可以回味很久。

第二天有精神,拍了nana鞋底的狀況,第一隻大底脫落的鞋子更本就已經破口,這剩前後還黏在鞋體上,nana不禁要感謝毘廬觀音佛祖,讓nana踩著這雙破鞋平安回家。這次的經歷提醒著各位山友,上山一定要做好準備,平安出門平安回家。

 

                                                          Nana 202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