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17:10:49nana

20191027 Day2-2 九江市區的古剎 能仁寺,江西第一所教會學校 同文書院

20191027 Day2-2 九江市區的古剎 能仁寺,江西第一所教會學校 同文書院
開完銀行帳戶後,時間才4點半,看著百度地圖,離千年古寺能仁禪寺步行僅約20分鐘,nana以手刀速度往能仁禪寺衝去,沒想到有點小迷路,到的時候廟門已經關了,但是隔壁一個小通道是開的,nana臉皮最厚,直接走進去。Nana隔天稍稍提早了一點拜訪,有趕上禪寺唱晚課的後半段。
能仁寺始建於南朝梁武帝年間(502年),唐大曆年間重建,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清朝同治九年(1870年)重建。古蹟眾多,其中著名的是唐建的大勝寶塔。坐落於九江市潯陽區庾亮南路,是九江市內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寺院古建築群。在找尋資料時,讀到聖嚴法師的文章,他老人家在2010年7月也曾經來到過能仁禪寺參訪。現存的建築是同治九年大修時留存的。
以下為百度資料對於能仁寺的介紹,照片為nana所拍
能仁寺寺內地勢平坦,局部略有起伏。三面環坡。寺院布局合理,層次分明,分前中後三個院落,在中軸線上展開。
景區看點;寺中的大勝寶塔是九江市的標誌。它始建於唐代宗大曆元年(766),明洪武十二年(1379)重建。同治三年(1864)又修建。塔高43米,分七層六面,石鑿成栱,磚砌牙檐。登高遠眺,潯河風光盡收眼底。






大勝塔,明洪武十二年(1379)建。清咸豐三年(1853)被拆毀三層,同治九年(1870)由九江兵備巡道景福倡修。塔為磚石結構,七級六面樓閣式,通高42.26米。塔門朝西,從第二層起,每層六面均有門,三實三虛。塔內有磚砌梯階,如此可盤旋而上。此種塔梯結構在我國眾多的古塔中,僅為一例。登塔眺望,潯城風光盡收眼底,匡廬雄姿歷歷在目。

禪寺內最吸睛的莫屬大勝塔了,灰白磚的堆疊的七層寶塔,時間在灰白磚上留下了斑駁的痕跡,一樓塔牆立面有同治年重建大勝塔碑記及功德碑。東北角的小門可以看到塔內盤旋而上的階梯,似乎是在維修,可惜大門深鎖無緣登高望遠,也很想將潯城風光盡收眼底。還在欣賞寶塔風采時,一位管理員說要關門了,只好依依不捨的離開。

  

 100年前的大勝寶塔
   
能仁寺所在的庾亮南路在鴉片戰爭後劃為通商口岸一條洋人聚集的要道。在街上還看的到天主教堂及隔著牆壁的同文書院的老建。同文書院取《中庸》中「普天之下,車同軌,書同文」之意而取的名字。問了路人以後,知道了要走進去同文中學內才看的到整體的建築。Nana厚著臉皮直接走進去,本來還擔心可能會被攔下,竟然沒人攔路,後來才知道因為這兩天學校有舉辦考試,因此校外人士可以進出,真的是來的巧。憑著剛剛在牆外老建的方向趕快走去,只見天色漸漸昏暗,很怕拍不到老建的照片。
以下有關同文書院的百度的資料
同文書院位於中國江西省九江市潯陽區(今九江市同文中學內)。同文書院舊址與儒勵女中辦公樓舊址、儒勵女中教課樓舊址3處文物建築,分別創建於1867年和1873年。1949年,同文中學和美以美會創辦的儒勵女中合併改為江西省立潯陽中學,1952年又改名為九江市第二中學。2002年,恢復九江同文中學校名。著名校友有革命烈士方志敏。
儒勵女中辦公樓舊址,聽說之前還有小學在這裡,但是人去樓空。Nana問了迎面而來的兩個學生表示,這棟樓才剛剛整修完,未來的用途是甚麼,他們也不清楚。問了同文書院的舊址,就趕快走過去了。
 
   


同文書院舊址。同文書院為江西省第一所教會書校。nana走到這裡時,整棟樓在昏暗的天色中仍難掩其壯觀的建築,主樓同文書院這四個字是孫中山先生親筆所書,左右的配樓與主樓一起像一座城堡一樣矗立在學校中。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細看,城堡已被黑暗吞噬,nana只能默默離開校園。路上的天主教堂也是老建,不過沒有對外開放。

     
 100年前的同文書院



100年前的天主教堂


夜幕低垂,校區放學後的庾亮南路,非常的熱鬧,學生家長附近的住戶好像都在街上。Nana看見一間普通的快炒店劉記活魚店,小店擠滿了用餐的饕客,這種店就沒錯了,來客數多,蔬菜肉類也會比較新鮮的。點了魚香肉絲與九江豆腐 (RMB33),大陸各城市都在推廣光盤行動,不要浪費。Nana身為佛教徒本來就不會浪費,當然是吃光光。在動身前往大中路逛一逛後就回到漢廷酒店休息(RMB132)。
 
     
                                                            Nana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