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17:49:16nana

20191028 Day 3 台灣覺海法師重建的西琳(林)寺,東林寺

20191028 Day 3  台灣覺海法師重建的西琳()寺,東林寺

 坐落在風景秀麗的廬山北麓香爐峰下賽陽鎮的西琳寺與東林寺是nana今日要參訪的地點。百度指點下,nana酒店旁煙水庭站就有公交車(RMB1+1來回)直達潯南停車場(是公車總站),同地再換搭前往通遠或賽陽的公車 ( RMB2+2),途中有一站就是東林寺站。Nana下車後結識了一位妙林法師,妙林法師在遼寧出家,途經廬山是來禮佛的。

 

從站牌往寺廟方向走,會經過一座有1640年歷史的西琳()寺,比東林寺還早17年,歷史名寺在唐玄宗天寶13年下詔建千佛塔一座,現在遊客都還能看到千佛塔的風采。名士如顏真卿,白居易都先後來寺遊訪,台灣聖嚴法師生前也有來過,其中蘇軾的題西林壁最為著名,那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可謂千古絕唱。

 


蘇軾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因為妙林法師提起重建西林寺的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女師父,nana才開始查西林寺的歷史。西林寺在歷史的長河中也是數度興廢,現今的大修的規模與台灣密不可分,1988年來自台灣當時已年逾古稀的覺海法師到東林寺拜見果一大師,不忍見到西林寺的荒圮衰破,發願重建,得到九江市各級政府與佛教界的支持,覺海法師自己也是賣屋籌資,從台灣與美國募資,經過7年整修才有現在的規模,我們也才有機會見到莊嚴的千佛塔。西琳寺現在為比丘尼的道場,因此將改為了秀美的。見到覺海法師如此願心,身為佛教徒的nana感到很慚愧,應該對於三寶更加的護持才是。
 

與妙林法師一到西琳寺,就是飯點,nana怪不好意思,一進寺廟就用餐,這裡的素齋是免費的,但是在佛門過齋,一定要吃完,也一定要記得添香油錢喔(nana添了香油錢RMB10)! 碗也要自己洗乾淨。洗碗後nana到各殿禮佛。妙林法師聽到下午東林寺有交通車到東林大佛那邊,就催促著nana跟著一起先到旁邊的東林寺。Nana因此沒有特別細細地看西琳寺。



雖然網路上都說西琳寺的香火比不上東林寺,但是寺廟不是比大比漂亮的,不是比僧團人數的,應該看看此處是否為正法到場,覺海法師立下的規矩不化缘,不攀缘、不求援,不趕經懺,不賣門票,跟Nana現在修行的道場台灣普陀山普濟禪寺常住的寺規很相近,真可謂佛渡有緣人啊。歡迎有緣人多多造訪這片清幽的佛門聖地。

 
東林寺就在西琳寺旁,走路不到5分鐘,一進側門,妙林法師就趕緊問了去東林大佛的交通車時間,交通車平時7:30一班,下午2:30一班,要提前登記,很不湊巧的是,我們拜訪的時間是周一,周一下午是不發車的,因為東林大佛那邊也是休館的。Nana查過東林寺與東林大佛的距離,一個在廬山西邊山腳下一個在東邊山腳下,東林大佛那裏就沒有方便的公交車可以乘坐,背包客如想要去東林大佛禮佛,交通車的時間建議要再問清楚。

 

殘念沒能跟到車,就進到東林寺內禮佛。Nana在門口就被要求要把長髮綁起來,這三千煩惱絲的確應該梳化梳化再進去禮佛。慚愧慚愧。

 

以下為百度資料:

庐山东林寺 ,即东林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麓,北距九江市16公里,东距庐山牯岭街50公里。因处于西林寺以东,故名东林寺

东林寺建于东晋大元九年 384年),为庐山上历史悠久的寺院之一。东林寺是佛教净土宗(又称莲宗)的发源地,也被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视为祖庭。

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国家著名佛教道场、江西省三大国际交流道场之一。


跟著妙林法師禮佛,來到後山的寶塔前,只見長長的天梯,妙林法師教nana如何三步一跪的拜上寶塔,倒是這個跪拜時腳不能掂起來要平放算是有難度,畢竟跪下去的是硬梆梆的石頭,不是有緩衝的拜墊。只見妙林法師噔噔噔就登頂了,nana可是氣喘吁吁,慢慢龜速前進。終於登頂,妙林法師得知這是nana第一次三步一跪,阿彌托佛一聲,nana覺得算是給nana一個讚吧。

 

一路上顧著向妙林法師請益佛法,
nana反而沒有特別注意東林寺內的建築,布局等。寺內的文物,例如柳公權殘碑,議經台,王陽明詩碑等都沒有欣賞到。一起走到廟前新增的一個好大的蓮花池,總覺得這些新穎的裝置在莊嚴的佛寺內實在是太過多餘。

 
禮佛畢,妙林法師說要前往火車站往下一站福建,nana說九江市內有一間能仁禪寺也是千年古寺,很是莊嚴,妙林法師說也想去看看。Nana就陪著妙林法師再次前往能仁寺,剛好趕上晚課的後半段,妙林法師禮佛完,nana與妙林法師互加微信好友,nana除了勉勵自身內心可以更加柔軟,也覺得妙林法師所示既然nana已經發願想要超越因果,往觀音淨土前進,那就應該心無旁騖,努力修行,nana陪著看法師上了公車才離開。Nana覺得跟妙林法師今日的一日法缘,應是多生累劫曾經哪一世種下的緣分,讓nana有機會請益,非常感恩有此機緣。

夜幕低垂,nana先吃了一個油滋(RMB2),今日在大中路步行街的小巷挑了一間快炒店,試了一道麻辣小倉魚(RMB25),產自長江的小倉魚,老實說魚刺頗多,那個麻辣實在是辣的nana眼淚都快出來,但是還是要清盤,不能浪費。吃了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做甜點(RMB6/2),吃得飽飽後nana漫步在甘棠湖,欣賞九江人的飯後娛樂,廣場舞是一定的囉,還有人高歌一曲,練字….等。九江人的安逸與活力在夜晚的甘棠湖邊一覽無遺。Nana依依不捨甘棠湖邊的人文美景,才回到店休息(RMB132)


   


                                                                                                                                                                                    Nana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