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15:27:14小英

僵硬的臉

  曾經幾時,我從愛笑的臉,變成面無表情(可能還加上厭煩)的臉,小時候因為家人的關係(互相學習,尤其是跟父母學的),每天都笑咪咪的,我們家每個人都一樣,每天笑咪咪,不代表每天很快樂,那只是一種習慣。到大學時,憂鬱症變嚴重,尤其大三的時候功課壓力很重,我從鏡子看到自己的臉都會吃驚,那是因為嚴重壓力下無法應付而扭曲的臉,大四功課變輕鬆後,我的臉又恢復正常。大學畢業後,我覺得自己不笑的表情很難看,所以要自己隨時保持笑容,然後,九十年的時候,憂鬱症嚴重發作,但是那時候對外還是有笑容的,所以別人根本看不出來我有憂鬱症,反而好像我每天都很愉快似的,我只有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才偷偷的哭,然後經過鄰居七、八年的騷擾,我愈來愈笑不出來了!
  
  當從哥家搬到姊家時,我對姊家的人還是有笑容的,然後每天都看到姐正值青春期的大女兒擺臭臉,我當時會想去關心她,因為我覺得小孩子不知道為什麼那麼不快樂,後來我發現姊的大女兒利用我去跟二姊講讓她跟朋友出去,其實是要跟男生出去鬼混,也就是說,她對我說的話恐怕七成都是謊話,我覺得關心她反而遭她利用,讓我覺情緒整個下降不少,在那之後我就不再理她了,要不開心就不開心吧!我自己都搞不定自己,對於這種小孩我是無能為力了,然後,隨著情緒持續低落,我的表情愈來愈僵硬。
  
  後來又加上打工,每天八小時持續焦慮,讓我更累,表情就更平板,平板到我會被自己的表情嚇到的程度,連自己看到自己的臉都會覺得沮喪,我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我也不想啊!可是一直不停的受到一些刺激,讓我的情緒一直很低落,對於人這種動物也愈來愈厭煩,現在我工作的時候幾乎是一整天都不和人講一句話,我對人的興緻降到零度,對於一些八卦、同事家中瑣事差不多都沒興緻,只覺得那些東西都很無聊,以前很喜歡聽八卦的說,現在卻變成這樣,只會讓自己沮喪,如果要重新恢復以前那個對很多事都很有興緻的自己,大概很難吧!雖然很想,但是就是提不起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