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3 01:30:14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文青小旅行_漫步台北城之南

2018.03.24-隱身在植物園荷花池畔的日式建築:南門町三二三 [+小太陽親子館]



南海學園-1


在台灣光復百廢待舉時期,學界鑒於科學救國的重要性,興起在台北市籌建一所科學館之計畫,政府更將1954年訂為「發展科學年」,是年張其昀先生奉令接掌教育部,爾後便積極成立「國立臺灣科學館籌備委員會」。



南海學園-2

科學館館址原勘訂於台北新公園內,後適因疏散令頒布城內無法營建,館舍遂改設在板橋公園,並於1956年落成,但卻因該址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孤立館所,乏人問津,因此第一任館長羅榮安先生乃奔走呼號,力主遷地為良。



南海學園-3

1957年,由名建築師盧毓駿先生設計的「國立臺灣科學館」完工,遂遷館至臺北市南海學園內,原板橋相關館舍則移交華僑中學使用。外圓內方似天壇式新館一時觀者雲集,不僅是北台灣名勝,也為台灣科學普及與傳播之濫觴。



南海學園-4

1962年6月15日更名為『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會聚成「南海五館」,形塑如美國華盛頓特區博物館群之融合人文、藝術、科學的全人教育園區。



南海學園-5

隨著科學推廣需求與數次地震損傷,讓科教館舊址不敷且不堪使用。2003年位於士林現址的新館建置完成,高度49米、占地面積約30446坪(展示空間大20倍),是一棟地下三層、地上十層的建物;2004年6月正式對外營運。



南海學園-6

除了常態的生命科學、自然科學、物質科學、數學與地球科學等展區外,科教館也不時舉行各類特展、自策展和科學教育相關活動,如科普演講、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育計畫、戶外科學教育基地研習等,同時倡導環境教育。



南海學園-7

以教育、展示、研究、實驗為目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也負責辦理每一年的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及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由於建築外型特殊,歷來已有許多電影、偶像劇及音樂錄影帶(MV)在此處取景拍攝。



南海學園-8

原本位於「南海園區」內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自從2003年移至士林後,這棟三層綠釉琉璃瓦「重簷攢尖頂」,狀似北京天壇祈年殿的建築物,便悄然落幕,之後於2006年6月26日被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南海學園-9

荒廢多時的科教館舊址,於2008年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開始著手古蹟研究調查與修復計畫,期盼將原本象徵皇權正統性且政治意涵濃厚的老建築,透過古蹟活化再利用,打造出一個更親民、更藝文的美感生活場域。



南海學園-10

古蹟活化再利用最重要的,就是必須保留舊建築的精神與靈魂,再重新賦予新時代的意義。改建時,建築團隊決定打掉圍牆進行空間解嚴,開放性的廣場設計,讓整個城市穿透性增加,猶如敞開雙手歡迎市民進入參觀。



南海學園-11

2015年12月23日,位於臺北南海學園、利用原科教館閒置空間的『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正式開館。當初選址於此,其實有種難以言喻的巧妙意涵,所謂的「天工開物」,意指科學的奠基起源自工藝,兩者之間息息相關。



南海學園-12

位於南投縣草屯鎮的「國立臺灣工藝文化園區」象徵傳統工藝的大觀園,而『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則展示傳統工藝與時尚創新相結合的作品,希望成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台北對外發聲的舞台。



南海學園-13

在『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的2樓中,集合展售台灣設計、製造的工藝品,包括由工藝中心自行研發的創新概念yii品牌,以及諸多台灣工藝家的特色手創品,讓民眾可輕鬆購齊擁有「臺灣優良工藝品」國家認證的良品美器。



南海學園-14

3樓以展演空間與工藝設計工坊為主要功能,「Unique創意空間」設有兩個展場空間,每兩個月為一檔期,歡迎工藝家申請展出;圓形櫥窗的「Craft Tide工藝新潮」則每月為一期,以快閃方式展出工藝新秀學生的作品。



南海學園-15

與民眾互動性及體驗性最強的四間「工藝設計工坊」,除一處供台灣工藝發展協會使用,目前已徵選三位青年工藝家進駐教學,有易又安的【20根手指漆器工坊】、黃淑萍的【九十米金工製作所】以及曾淑玲的【逸陶工作室】。



南海學園-16

若民眾想要上更精深一點的課程,6樓規劃有兩間「工藝設計學堂」,每三個月為一期,由專業老師引領,一階一步地精深手藝。該樓層還設有「工藝圖書室」,提供民眾現場閱讀以工藝為主題的國內、外書籍及期刊。



南海學園-17

戶外迴廊是遠眺+俯瞰四周美景的好地方



南海學園-18

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總統蔣中正有感於台北市區的文教設施空乏,並為推動民生主義之文化建設,遂指示教育部部長張其昀規畫興建五大社教機構,撥出台北植物園部分土地成立『南海學園』,形成中華民國一大學術園地。



南海學園-19

『南海學園』基地原為台北植物園前身「台北苗圃」之一部分,張其昀著手規畫後,交由蔣復璁先行在建功神社舊址,恢復國立中央圖書館;原台灣工商品陳列館與郵政電信宿舍則移建為國立歷史博物館。



南海學園-20

園區在民國50至60年代逐年擴張,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國立音樂研究所次第設立,始見規模,成為台北市一處學術機構與政府機關林立的人文特區。



南海學園-21

『南海學園』所在位置原為台北市發展最早的地方,現今則為台北市人文資產密度高又集中的區域。此區除日治時代留下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外,還有1950年代仿中國古典樣式之公共建築,表現了戰後初期空間的意識型態。



南海學園-22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與民眾價值觀改易,各館舍的功能逐漸不符社會期望,並出現空間資源錯置的問題。儘管如此,古典語彙豐富的『南海學園』還是和光點電影院、紅樓劇場、中山堂等並列為台北市最有氣質的十大藝文場所。



南海學園-23

『南海學園』裡留有清朝治理臺灣的痕跡、日本殖民並建設臺灣的色彩,也有國民政府彰顯中國法統的象徵,各個年代歷史與文化在這裡交錯沉澱。從這方小天地中,可以由小觀大,了解臺灣歷史的縱橫發展、文化的傳承特色。



南海學園-24

粉黛青瓦



南海學園-25

少了車水馬龍的喧囂



南海學園-26

「建國中學」全名為「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簡稱「建中」,位於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上,創校於台灣日治初期的1898年,是台灣地區最早設立的官設中學,同時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在校及畢業人數最多的高級中學。



南海學園-27

進入校門,映入眼簾的即是建中的指標建築「紅樓」,其建於日治時期(1909年),由任職於台灣總督府營繕部的知名建築師近藤十郎所設計。之後雖經修整,仍留有拱門、鐘樓等歷史遺跡,於1998年被列入臺北市市定古蹟。



南海學園-28

在植物園裡恣意吸收芬多精



南海學園-29

享受午後的寧靜時光



南海學園-30

對許多台北人來說,「西門町」是耳熟能詳的地名,代表著熱鬧與繁華,但更多人不知道台北還有個地名叫做「南門町」,範圍涵蓋現今的愛國西路、廣州街、重慶南路二段、南海路等等;底下又再細分為六個丁目。



南海學園-31

日治時代原地址為「台北州台北市南門町六丁目三二三番地」的屋舍,隱身在寧靜的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早年為林業試驗所宿舍使用的日式木造平房,隨著最後一任居住於此的員工過世後,人去樓空、年久失修而逐漸荒廢。



南海學園-32

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為了豐富台北植物園的林業文化與特色,將該棟建物重新修復整理後,並以日治時代地籍資料『南門町三二三』命名,後於民國103年9月2日對外開放參觀,為台北市內少見的日式庭院風格建築。



南海學園-33

植物園身負展示、保育、教育、休閒的使命,台北市人口多,台北植物園只有8公頃、規模小,只能擇重點發揮,因此定位在教育功能,為民眾提供植物知識、環境教育的場域。此外,台北植物園無可替代之處,就是歷史元素。



南海學園-34

歷史上,台北植物園的範圍曾經涵蓋到重慶南路、一分局,但隨著時代更迭,用地逐漸縮減成現今的規模;園中的林木,不少是日治時代即種下的,例如佛教植物區,就有日籍學者引入的佛教樹木至今,銘刻著人類活動的紀錄。



南海學園-35

根據學者考究,推測『南門町三二三』應是興建於1930年左右,台北植物園所在地於日治時代曾舉辦過博覽會,為了讓前來參加的遊客有場地休憩,於是興建了這棟建築作為茶室,是以房屋設計及構造和一般日式民房大不相同。



南海學園-36

有鑑於世界各地的植物園都有日式庭園建築風格的展示,而台灣曾經為日本殖民地,台北植物園卻缺乏日式庭園展示,因此園方才決定修復該棟已經頹圮的員工宿舍,並延請日本設計師賦予此處東方園藝與日本禪風之美。



南海學園-37

此次借助了郭中端及堀迂憲二兩位建築設計師的協助,依照宿舍改建前的痕跡,恢復『南門町三二三』過去的日式風貌,並再聘請日本庭園家小口基實設計傳統日本的「枯山水庭園」,為台北植物園增添了新的視覺感受。



南海學園-38

「枯山水庭園」又名「禪花園(Zen Garden)」,園中的砂石,必須每天有人持木耙,以近乎修行緩慢的速度,耙出反映內在心境的水波紋路;庭園通常不種鮮豔花草,只以常綠的松柏造景,這些樸素的特性,有助於心靈澄淨。



南海學園-39

Model Look



南海學園-40

化身網美



南海學園-41

禪花園隱身植物園



南海學園-42

終於有機會來一探究竟了



南海學園-43

『南門町三二三』位於台北植物園佛教植物區旁,昔日為林業試驗所宿舍,修復之後於2014年9月2日開放參觀。開放時間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為維持良好參觀品質,每次限15人入館,每半小時一梯次。



南海學園-44

最初似乎是作為茶室招待客人使用的『南門町三二三』,在建築設計上和一般的民屋不太相同。踏入大門之後,以「土間」將中央的和室圍起,和室為日本傳統代表樣式的「書院造」設計,並以不透光拉門「襖」作為空間區隔。



南海學園-45

「座敷」為和室中招待客人所使用,通常會是屋子裡通風及日照最好的地方。一旁內凹的空間分別為「床之間」及「床協」,主要是用於擺設家中的裝飾品;分隔兩者的「床柱」,其造型及顏色決定了「座敷」整體的協調性。



南海學園-46

「居間」為家人自用的空間,故沒有太多的裝飾,採用的門板為日式紙制的窗格拉門「帳子」。在室外則完整重現為了防風避雨所設置的木板門「雨戶」,天晴時會將其收起,放在外牆向外突出的結構物「戶袋」裡。



南海學園-47

「枯山水」是日式園林的一種,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平安時代末期(11世紀),一般是指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塊所構成的縮微式園林景觀,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



南海學園-48

與「真山水(池泉部分)」庭園相對的「枯山水」,其實並沒有水景,所謂的「水」通常以大面積的淺色砂石來表現,而「山」則用堆疊的石塊作代表,有時也會在沙子的表面畫上紋路來呈現水波流動的樣子。



南海學園-49

以禪宗思想為核心的「枯山水」庭園,常被認為是日本僧侶用於冥想的輔助工具,所以園中幾乎不使用開花植物,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被認為具有使人寧靜的效果。庭園中所呈現的並非單純的山河景觀,而是回歸自然的體悟。



南海學園-50

根據考究,建物後方原本就有座日式枯山水庭園,但其形式已不可考,因此林業試驗所修復時特別禮聘日本長野縣的庭園家小口基實重新設計,也使得『南門町三二三』成為台灣屈指可數,仍保有日式枯山水庭園的日式建築。



南海學園-51

『南門町三二三』的枯山水庭園中有著特別設計的龜、鶴兩小島,後方的遠山則採傳統的三石布置,在地面碎石上另以木耙拖曳出的線條有如反射的水波紋。來到枯山水庭園也代表來到仙界,呈現日本佛教寂靜空靈的禪學意境。



南海學園-52

庭園內的龜鶴石組不僅有著長壽意涵,也代表了神仙思想,龜島(型態較明顯)上的仙木為柏樹,鶴島上是黑松,中央同心圓紋路裡的石頭則是須彌山,代表佛教世界觀的宇宙中心,周邊為日月迴道及諸天遊弋場所。



南海學園-53

天才集中營@@



南海學園-54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了配合各項現代化教育之實施,創設了「台灣教育會」,並於1931年(昭和6年)4月,責成當時台灣總督府營繕課之井手薰設計完成【台灣教育會館】,是台灣首座現代化的藝文展覽館。



南海學園-55

過去「台灣教育會」主辦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堪稱當時台灣美術界年度大事,今日所見之台灣前輩畫家,如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李梅樹、陳敬輝等人,皆因在台策展後備受肯定,進而轉至日本甚至遠赴歐美深造有成。



南海學園-56

台灣光復之後,1945年(民國34年)8月29日,國民政府任命陳儀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同時依《台灣省各級民意機關成立方案》設立「台灣省參議會」,並借用【台灣教育會館】做為辦公與開會場所。



南海學園-57

1947年2月27日,「二二八事件」爆發,三十名省參議員中,有王添丁被捕喪生、林連宗失蹤,及林日高、馬有岳受到拘禁等事實,此館因而成為戰後台灣人追求民主的重要見證以及「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歷史現場。



南海學園-58

「美國在台新聞處」在臨時省議會遷走後次年(1959年)進駐本館,此後20年間,這裡成為台海緊張時期,台灣獲知歐美消息的重要管道。1979年1月1日,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新聞處從此改稱非官方性質的「美國文化中心」。



南海學園-59

當時的「美國在台新聞處」除握有完整的美國政府官方資料外,也提供部分場地作為藝文展覽使用,對資訊相對封閉的60年代台灣文化界極有助益,堪稱繼日治時期【台灣教育會館】之後,推動台灣現代藝術的另一推手。



南海學園-60

本建物於1993年被指定為三級古蹟,2006年7月經行政院核定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預定地,並於2007年2月28日正式掛牌,同年四月開始進行古蹟修復工程,最終在2011年2月28日開館營運,邁入二二八平反運動的新里程碑。



南海學園-61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位於臺北市南海路、泉州街交會路口,順著道路境界退縮而建,留出人行道與花台。在轉角兩側以線性的空間序列,因而平面呈L型配置,入口處有日治時代台灣公共建築常見的車寄(下車處)之設計。



南海學園-62

整個建築配置由泉州街與南海路交叉路口之「車寄(下車處)」作為主要入口之導引,內接「玄關」、「廣間(大廳)」、「階段室(樓梯)」等,為此建築主要之動線核心;兩翼之兩側均設置一階段室,作為次要之垂直動線。



南海學園-63

『牯嶺街小劇場』是臺灣唯一規劃定位為前衛劇場的公共表演場所,本體建於1906年,為巴洛克風格建築,日治時期為日本憲兵分隊所,戰後先後改成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組、中正第二分局,2002年3月小劇場正式開放。



南海學園-64

難得看到樓梯設在外面的建築



南海學園-65

【財團法人信誼基金會】是台灣推廣幼兒學前教育與親職教育的專業服務機構,成立於1977年9月,為永豐餘集團創始人何傳(字信誼)捐資創立,故名「信誼」,其服務宗旨為「守護孩子唯一的童年」。



南海學園-66

身為台灣最早從事推廣幼兒學前教育與親職教育的先驅,【財團法人信誼基金會】再成立翌年四月即規劃「信誼基金出版社(上誼文化)」,為當時台灣第一家專業為幼兒出版圖畫書和教育玩具的出版社。



南海學園-67

多年以來,【財團法人信誼基金會】透過積極研究、出版與活動,提供完整且系統化的服務,陪伴成千上萬的父母、老師、孩子一起成長,並持續提供民眾有關學前教育的新資訊,期望能從學前教育出發,促成全面教育的革新。



南海學園-68

座落在台北植物園附近、南海學園旁的『信誼好好生活廣場』,是信誼基金會結合永豐餘企業,以長期累積的專業服務與經驗所規劃的,其中包括小太陽親子館、親子學堂、親子書房、親子餐廳、真食物專賣店等多元空間。



南海學園-69

好玩、好讀、好學、好看、好吃、好食,是『信誼好好生活廣場』的六大服務面向,是一個可以滿足現代家庭生活需求的全新場域。信誼用「好好」命名這個場域,為的是提醒社會和每一個家庭,好好過日子比什麼都重要。



南海學園-70

其中,小太陽親子館、親子學堂和親子書房為信誼基金會所規劃與經營,結合了共玩、共讀、共學三大要素;真食物專賣店和農人餐桌則由永豐生技公司負責營運,提供當季當令的有機食材和餐點,讓親子吃進健康又安心。



南海學園-71

透過這個自然有機的環境,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休閒與學習的空間,也希望父母都能陪著孩子,用心、用感官、自己動手去體驗不同的學習經驗和歷程,學著放慢腳步,和孩子在這裡一起感受美好生活。



南海學園-72

帶孩子探險去



南海學園-73

守護孩子唯一的童年



南海學園-74

給孩子健康快樂的童年,就是給他幸福!



南海學園-75

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給我們的社會最美好的未來!



南海學園-76

喜歡跟把拔膩在一起



南海學園-77

拿到禮物超級開心



南海學園-78

買個玩具提前慶祝兒童節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官網:https://taipei.ntcri.gov.tw/
地址:10066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電話:(02)2388-7066
時間:09:30~17:30(周一休館)
門票:Free

舊「科教」新「工藝」,南海學園華麗轉身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4413
走讀台北植物園
https://blog.xuite.net/chaoli167/twblog/325214993
南海學園:承載複雜歷史與文化記憶的場域
https://mocfile.moc.gov.tw/ntcrihistory/ebook/1079X1HMdN_f.pdf

南門町三二三
官網:https://tpbg.tfri.gov.tw/NMT323.php
地址:10066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電話:(02)2303-9978
時間:09:30~16:30(周一&周二休館)
門票:Free

被遺忘的南門町三二三 重現台北植物園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56310/
【台北】南門町三二三,日式建築結合優雅枯山水庭園
https://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189&t=5156583

禪花園隱身植物園 南門町三二三開幕
https://e-info.org.tw/node/101853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官網:http://www.228.org.tw/index.php
地址:10066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電話:(02)2332-6228
時間:10:00~17:00(周一休館)
門票:Free

信誼好好生活廣場
官網:http://familysquare.kimy.com.tw/
地址:10066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51號
電話:(02)2396-5305轉2345
時間:10:00~12:00 / 12:30~14:30 / 15:00~17:00[小太陽親子館]
門票:各場館不一
114133551 2020-06-02 15:41:36

https://www.tengsutaiwan.com/日本藤素台灣官網入口

Cevilla(大姐姐) 2019-01-13 12:32:17

夏天植物園還滿好拍,只是小黑蚊也不少要小心

mi ya ko 2018-12-30 21:27:19

我好久以前進去參觀過一次活動
其他都在戶外的園區
我喜歡那邊的蓮花池.超多人在那邊畫畫

版主回應
算是台北歷久彌新的景點
蠻好拍的地方
2019-01-07 0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