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01:43:38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奇岩怪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野柳風景特定區

2016.12.18-金山萬里「食」在「遊」趣~蟹蟹你!



野柳-1


今天第一站來到小時候校外教學必去的『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



野柳-2

小羊咩只專注在她的餅乾上



野柳-3

歡迎貴賓們光臨『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



野柳-4

今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大晴天



野柳-5

「女王頭」堪稱是『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的地標與代表



野柳-6

園區入口處附近還有3D復刻版的「女王頭」與「俏皮公主」供遊客拍照留念



野柳-7

為了提昇社會大眾對野柳的關注力,同時創造野柳的國際意象,園方特別企劃「創意Q版公仔徵選活動」,透過專家與遊客評選、發表、製作、販售等過程,達成宣傳野柳觀光、推廣地質保育、帶動地方經濟之三重效果。



野柳-8

全台獨創,亦是第一個以地景為主角而設計創造的七款Q版公仔於焉誕生,分別為女王頭、燭台石、瑪伶鳥石、冰淇淋石、仙女鞋、蜂窩岩、俏皮公主,每一尊公仔都代表野柳居民對當地地景的熱情及愛護。



野柳-9

「野柳(Yehliu)」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其地名由來普遍有兩種說法:其一來自平埔族社名之音譯ia-liu,另一項說法則是以西班牙文中Punto Diablos(魔鬼之岬角)的Diablos,省略D與B兩子音後產生。



野柳-10

除此之外,野柳當地居民早期靠海維生,稻米仰賴大陸沿海米商供應。米糧運送途中,搬運工人背後的米袋經常被當地人戳破,讓米流出再隨後撿拾。因此米商交談中常會說:「又被野人給柳去了(台語)」,故而得名。



野柳-11

以規模龐大、數量驚人的奇岩怪石遍布而聞名的『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是民眾來到新北市萬里區必訪的國際知名景點,全世界很難找到如此奇美的地景,別具觀光旅遊、學術研究與教育解說之價值。



野柳-12

本區為標高1092公尺的大屯山餘脈伸出於東海中的岬角,長約1700公尺、寬近250公尺。此處岩石因風化、海蝕作用而顯得鬼斧神工,其中又以「女王頭」、「仙女鞋」、「燭臺石」、「俏皮公主」等最為有名。



野柳-13

站在野柳岬角邊緣,一望無際的大海在眼前延展,處處羅列著大大小小、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岩石,有蕈狀岩、豆腐岩、蜂窩岩、海蝕洞與溶蝕盤等等,真的令人懷疑是否曾經有仙人到此雕塑過,留下奇趣的遺跡給人間。



野柳-14

陽光刺到我眼睛都快張不開了



野柳-15

觀海請勿超越紅色警戒線唷



野柳-16

在野柳的海蝕平台上有兩群外觀形似磨菇,上部有一個粗大的球狀岩石,下方是較細的石柱佇立著,這種岩石稱為「蕈狀石」。依照頭部、頸部的差異狀況,大致可分成「細頸形」、「粗頸形」以及「無頸形」三類。



野柳-17

「蕈狀石」又被稱為擎柱石、菌狀石、蘑菇岩,形成主因是上下層的岩塊分別為堅硬的砂岩與較鬆軟的頁岩,在差異侵蝕的作用下,日久形成上粗下細的形狀。其頂部布滿大大小小的坑洞,猶如蜂窩一般,別稱「蜂窩岩」。



野柳-18

受到風吹、日曬、雨淋之後,「蕈狀石」會慢慢被侵蝕成各種形狀。大致的過程便是由原來的鈣質砂岩中,形成無頸狀,繼而被侵蝕成粗頸狀。隨著時間過去,再被侵蝕成細頸狀、乃至於因無法支撐巨大的頭部而變成斷頭狀。



野柳-19

園區裡最著名的「蕈狀石」當屬「女王頭」與「俏皮公主」了,其他像是「龍頭石」以及「愛心石」也都各擅勝場。許多細頸形的「蕈狀石」因負荷上部大岩塊的支撐力較弱,若遇上地震或是颱風暴浪,便有瀕臨倒塌的危險。



野柳-20

一起比出最新流行的愛心手勢



野柳-21

說起野柳,立刻讓人聯想到女王頭;不過,女王頭因長年風化,頸部逐漸變細,出現斷頸危機。就在官方與民間都苦思女王頭接班人時,2010年年初野柳有顆蕈狀岩發生崩落,岩石缺了一塊後,竟與年輕時的女王頭頗為神似。



野柳-22

園方為此舉辦了徵名活動,經民眾票選後,「俏皮公主」以576票獲得第一名,打敗「野ㄚ頭」、「大拇哥」等其他名稱。新的「皇室接班人」頭抬得更高,髮髻像是小女生梳的包頭,雖然還有點兒青澀,卻充滿了青春活力。



野柳-23

雖然兩者相似度高達七成,但「女王頭」畢竟是園區的金字招牌,因此隨時都有成群地遊客排隊等著拍照,人多口雜、親近不易,相對來說,「俏皮公主」周邊人潮較少,石畔較為清靜,適合仔細欣賞。



野柳-24

『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原名「野柳風景區」,成立於1978年,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沿海,因受風化等侵蝕作用,是北海岸相當著名的地質與奇石風景名勝地,目前隸屬【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野柳-25

該處地層隸屬中新世野柳群大寮層,分布於龜吼村至國聖埔海邊,主要由1000-2500萬年前的厚層砂岩所構成,顏色呈現青灰色或黃灰色,著名的蕈狀岩就分布在此,同樣極富盛名的燭臺石與薑石則分布在另兩個不同的岩層裡。



野柳-26

這三層不同質地的岩層,配合造山運動、海蝕和風化等作用,產生了許多罕見的地形地貌景觀,如單面山、蕈狀岩、蜂窩岩、豆腐岩、薑石與燭臺石等,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曠世巨作,變化豐富萬千,令人玩味再三。



野柳-27

風化窗:岩塊表層在風化作用的差異侵蝕下呈現出窗櫺狀的外形。凹陷的外形扁平,一片片地鋪攤開來,讓表面滿是大小不一的坑洞,猶如在地上開的一格格小窗戶,「風化窗」之名便由此而得。



野柳-28

蜂窩岩:堅硬的岩石上因差異侵蝕、風化而布滿大大小小的坑洞,猶如蜂窩一般,即稱為「蜂窩岩」,例如「蕈狀石」的頭部就是「蜂窩岩」的一種。其與「風化窗」的成因都是由結核上的生物碎屑所造成的。



野柳-29

表弟請上斷頭台XD



野柳-30

林添禎(1926年-1964年3月18日),臺北縣萬里鄉野柳村(現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人,10歲時,某次假日和同學到野柳玩,救起了為觀景而不慎落海的同學賴宅丙,受到學校表揚,從此他曾先後救過17位落海者。



野柳-31

1964年3月,林添禎為了救在野柳旅遊而落海的大學生而殉身,其奮不顧身救人的精神感動各界。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便在野柳海邊豎立銅像以資紀念,於1964年8月16日落成,時任救國團主任的蔣經國親臨主持揭幕。



野柳-32

死囝仔窟:早期遊客為測試當地小孩的水性與勇氣,常在第二座海蝕溝橋上丟銅板到海中,小朋友們為賺取零用錢,故跳入水中潛水拾取銅板,往往到了吃飯時間還不回家,直到家人到處尋找,大罵「死囝仔趴趴走(台語)」!



野柳-33

野柳的地層主要由傾斜的層狀沉積岩所組成,其中軟弱的岩層被長年侵蝕後凹入形成海灣,而堅硬、抗蝕力強的岩石便相對突出形成海岬。遠眺野柳岬時,它就像隻烏龜般俯臥在海中,所以又稱為「野柳龜」。



野柳-34

早期野柳附近海域為大陸帆船至基隆港貿易的必經航道,因該處海象險惡,經常發生船難。因此民間傳說昔日有烏龜精潛伏在海中作祟,害人無數,玉皇大帝得知消息,便命仙女騎著大象,手持寶劍下凡收妖。



野柳-35

『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裡的奇岩怪石是世界奇觀之一。由於海岸延伸的方向與地層及構造線方向近於垂直,外加海浪侵蝕、風化作用、以及海陸相對運動、地殼運動等影響,因而產生罕見的地形與地貌。



野柳-36

園內地景可概分為三區,第一區屬於蕈狀岩、薑石及燭台石的主要集中區。民眾在第一區中可以看到蕈狀岩的發育過程,同時也有豐富的薑石、解理、壺穴與溶蝕盤,著名的燭台石與冰淇淋石也位在本區。



野柳-37

第二區的地景與第一區相似,皆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但數量較少,著名的女王頭與龍頭石皆位於本區。於第二區靠近海邊可看到三種形狀特別的岩石,分別取名為:地球石、仙女鞋和花生石,三者都是岩層中形狀特殊的結核。



野柳-38

仙女鞋:傳言是天上的仙女下凡來收伏野柳龜這妖孽後,不小心遺忘在岸邊的鞋履。屬於薑石的一種,形成原因是因為岩層中含有較堅硬的鈣質岩塊,受海水長期淘洗而剝落,加上地層擠壓出縱橫交錯的裂縫,留下鞋子的造型。



野柳-39

燭台石與花生石:「燭台石」略呈圓錐狀直立於地面,直徑在0.5~1公尺之間,頂部中央有含石灰質的圓形結核,周圍有環狀溝槽,如同燭台一般。另外在「仙女鞋」的左方,有一外型如同花生的特殊結核,取名為「花生石」。



野柳-40

來到『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除了瞧瞧女王與公主,此地還有燭台石、豆腐岩等景觀,也有仙女鞋、花生石等結合想像力後,賦予名號的怪石。漫步於海濱,單純感受此地彷如異世界般的氛圍,饒富趣味。



野柳-41

表弟一拳打凹地面!十億人都驚呆了!



野柳-42

「女王頭」是野柳聞名於全球的地質景觀,原是蕈狀岩群之一,由於自然風化及重力影響,頂部的節理斷裂讓她一夕變為女王,自此成為野柳的代表,是觀光客來台必造訪之處,102年入園遊客更創下278萬人次新紀錄。



野柳-43

第三區是野柳另一側的海蝕平台,比第二區狹窄,平台一側緊貼峭壁,另一側則是急湧的海浪,在這裡亦可看到不少奇岩怪石散置其中。第三區除了擁有特殊的自然地景外,同時也是公園內重要的生態保育區。



野柳-44

想要參觀世界級的地質景觀,不用坐飛機出國喔!近在北海岸萬里地區的『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就可以同時欣賞到包括女王頭、仙女鞋、燭台石、豆腐岩、蕈狀岩等超過十種以上的特殊風化、海蝕景觀。



野柳-45

每個享譽世界的景緻,都是經過百萬年以上的時間雕琢而成。歡迎民眾來此見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看看這裡堆疊的岩石,如何被時間與氣候一點一滴刻劃、一分一秒蝕變,最終凝結為豐富萬千、美麗無比的地景傑作。



野柳-46

蕈狀岩群可說是『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裡最引人入勝的奇景之一,粗估數量約有180餘座。走入一排排、一列列群聚在一起的蕈狀岩,彷彿置身在巨型香菇林中,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新奇感,令人玩味再三。



野柳-47

「單面山(Cuesta)」又稱「半屏山」,是指一翼坡度陡急、另一翼坡度較為和緩的山形。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地層被不等量抬升而形成的一種構造地形。野柳當地擁有兩座單面山,兩座單面山之間有著狹長的海蝕平台相連。



野柳-48

為了區別起見,在『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入口處附近的單面山通常以「大單面山」來稱呼,而位於岬角末端深入海中的單面山,則用當地人慣稱的「龜頭山」來區別;山頂設有照明燈塔及無線電塔各乙座。



野柳-49

遊客在「大單面山」的觀景亭上除了可以遠眺整個野柳岬外,還可以從岩壁上發現一層層造山運動所留下的擠壓、扭曲之痕跡,以及整齊排列在海蝕平台上的燭台石、薑石和蕈狀岩,這些都是野柳濱海處才有的特殊地質風貌。



野柳-50

1967年設立的「野柳燈塔」,塔高11.3公尺,位於「龜頭山」的最高處,可從岬頂主要步道前往。燈塔旁的另有一座高約20多公尺的漁業用無線電塔,其紅、白兩色相間的塔身相當醒目,常被誤認為是「野柳燈塔」本尊。



野柳-51

在台灣一提及奇岩怪石,大家口中第一個冒出的名字,鐵定是「野柳」!野柳岬彷彿是台灣岩岸美景的最佳代言者,說『野柳地質公園(YEHLIU GEOPARK)』是北海岸最奇特、最豐富、最多變的戶外地質教室,絕非浪得虛名。



野柳-52

我們家的女王接班人



野柳-53

媽咪請把我的墨鏡拿來



野柳-54

酷炫有型



野柳-55

粉絲們請尖叫



野柳-56

下一秒變蔡閨XD



野柳-57

俏皮公主就是我



野柳-58

這可能是北部僅存的一家【鯊魚咬吐司】



野柳-59

表弟極力推薦的海鮮餐廳【活三鮮】



野柳-60

蝦子鮮不鮮一吃就知道



野柳-61

這肉滷得很夠味



野柳-62

三杯花枝又香又好吃



野柳-63

生魚片切得很大塊



野柳-64

清蒸鱸魚鮮美可口



野柳-65

螃蟹料理是店家的招牌菜



野柳-66

肥美的秋蟹讓人魂牽夢縈



野柳-67

路過羊妹開的剉冰店 ^_^



野柳-68

歡迎來到金山老街



野柳-69

「金山溫泉」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緊鄰北海岸,是台灣最北端的溫泉區,其與陽明山溫泉區同屬一脈,屬於大屯山地熱帶,溫泉水質略帶點酸性,氫離子濃度為0.2,屬可浴、可飲之泉質,據說十分適合敏感肌膚者浸浴。



野柳-70

金山老街上、慈護宮後方的【金泉溫泉】,是金山鄉第一個開發的溫泉,雖然地處大屯火山附近,卻是適合長泡的中性湯。由於水中含有大量鐵離子,因此在接觸空氣之後,就會產生黃褐色的沉積物,素有「黃金之湯」的美名。



野柳-71

金來福至家業興 泉溫水清宜人浴 金著泉源遠長流



野柳-72

俗又大碗



野柳-73

歡迎蒞臨金山



野柳-74

千里迢迢來到北海岸,當然要到位於萬里鄉瑪鍊路的【亞尼克果子工房(萬里總店)】來朝聖啊!



野柳-75

鮮豔欲滴的草莓讓人口水直流

LOGO

野柳地質公園

官網:http://www.ylgeopark.org.tw/content/index/index.aspx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ehliugeopark/

地址:20744 臺灣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67-1號

電話:886-2-24922016

MAP
威爾剛 2019-12-15 18:40:42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2 07:16:41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

娃娃 2017-03-31 09:12:00

少了陸客
感覺風景漂亮多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