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11:16:42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小羊咩用心看世界:中台灣輕旅行DAY2_紅點文旅&刑務所演武場

2016.02.27&28_彰化&台中二日遊:古蹟、美食、動漫巷

DAY2_地表最潮旅店
紅點文旅」 & 台中歷史建築刑務所演武場



 
以上圖片來自:攝影 by Andrew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13156-trend

【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有個綽號叫做「溜滑梯飯店」,因為一樓大廳放了座27公尺長、旋轉360度的不鏽鋼溜滑梯。每天一到開放時間,大廳就充滿小朋友的歡笑聲、奔跑聲,來回玩了一次又一次,儼然成為兒童樂園。

不過這溜滑梯顯然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小朋友,像小羊咩這種未免一歲了,跟著爸比一溜下去,裡頭烏漆媽黑的、伸手不見五指,立馬放聲大哭,一直到出口看見亮光、看見媽咪的臉才停止啜泣,哈...還是等妳長大些再帶妳來玩好了 ^o*

RedDot Hotel Tripadvisor - Top 25 Hotels in Taiwa
想用設計吸引全世界
我們勇敢踏入台灣飯店業
爾後,一步一腳印,踏實前進
在服務、品質上,不斷自我要求
這一路,遇上很多貴人,我們由衷地感謝,再感謝。
「紅點文旅,像家的設計樂園,有趣、好玩、又好住,沾染著美好。」
秉持這理念,很開心我們陸續得到各界的肯定。
2014年底,得到Shopping Design 最佳建築與空間設計規劃,和優秀的大家一起展現台灣本事。
2015年一開頭,榮獲台灣最具國際代表性競賽「2014台灣室內設
計大獎-商業空間類」。四月,我們要努力朝金獎邁進,雖然優秀的競爭者超多!
2015年冬末春初,獲選TripAdvisor台灣前25大飯店 - 旅行者之選大獎。『每一位消費者都是評鑑家』,透過國際知名旅遊網站的消費者肯定,興奮已經難以形容。
謝謝大家的支持!這是我們由衷最想說的一句話!
未來,我們會更好,期待你/妳的蒞臨!


RedDot Hotel Tripadvisor - Top 25 Hotels in Taiwa

想用設計吸引全世界
我們勇敢踏入台灣飯店業
爾後,一步一腳印,踏實前進
在服務、品質上,不斷自我要求
這一路,遇上很多貴人,我們由衷地感謝,再感謝。

「紅點文旅,像家的設計樂園,有趣、好玩、又好住,沾染著美好。」

秉持這理念,很開心我們陸續得到各界的肯定。

2014年底,得到Shopping Design 最佳建築與空間設計規劃,和優秀的大家一起展現台灣本事。

2015年一開頭,榮獲台灣最具國際代表性競賽「2014台灣室內設計大獎-商業空間類」。四月,我們要努力朝金獎邁進,雖然優秀的競爭者超多!

2015年冬末春初,獲選TripAdvisor台灣前25大飯店 - 旅行者之選大獎。『每一位消費者都是評鑑家』,透過國際知名旅遊網站的消費者肯定,興奮已經難以形容。

謝謝大家的支持!這是我們由衷最想說的一句話!未來,我們會更好,期待你or妳的蒞臨!


以上文字來自:
http://www.reddot-hotel.com/news_page.aspx?NewsID=8UlmUzGYAodwXFZT2Siw/mXTzFt8AWLFAbzQBpFIoGdZ1N2hIniygg==



紅點文旅-1

GOOD MORNING



紅點文旅-2

剛睡醒還有些迷迷糊糊的



紅點文旅-3

大魚吃小羊XD



紅點文旅-4

笑了笑了開心笑了



紅點文旅-5

用笑容迎接美好的一天吧



紅點文旅-6

台中市中區位於今日的柳川與綠川之間,總面積不滿一平方公里(0.8803平方公里)。這裡是台中市的城市發源地,也是該市最早的中心商業區,全盛時期曾為台灣百貨公司密集度最高之區域,但目前多數都已歇業。



紅點文旅-7

過去中區曾為台中最輝煌的商業地帶,甚至有著「小京都」的美譽,然而近年來隨著台中市工商業重心西移,且區域內建物老舊、路幅狹窄、停車場地缺乏等因素而導致西區逐漸衰退,人口流失,昔日榮景不在。



紅點文旅-8

不同於台中市西區、七期熱鬧的繁華景象,沒有百貨、商場的中區,儘管老舊卻顯得寧靜、悠閒,加上鄰近台中火車站,交通便利,且附近有市役所、文學館、刑務所演武場等多個日治時代建築,吸引不少觀光客到訪。



紅點文旅-9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台中市中區旅館住宿人數一路從2011年的51萬多人一路攀升到去年的94萬人,幾乎翻倍。旅館業者爭先進駐中區,將一棟棟老建築拉皮成或摩登、或復古的飯店,賦予其新生命,變身成旅人們溫暖的住處。



紅點文旅-10

台中舊城區從2014年【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進駐之後,掀起一波老建築翻新成旅店的熱潮,2年來已有10多間旅店開幕,且多數是老屋拉皮翻修而成,尤其市府路、中山路周邊,更成新戰區,平均住房率都有八成之多!



紅點文旅-11

包括【紅點文旅(原銀河大飯店)】、【過來旅店(原後引大飯店)】、【新盛橋行旅(前身為補習班大樓)】等等,這一間間隱身在巷弄內的復古旅店,經拉皮整建之後各有不同特色,每走進一間猶如來一場穿越時光之旅。



紅點文旅-12

這一兩年台中市有不少飯店開張,但論起火紅程度,位於民族路上的【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絕對不惶多讓,矗立在大廳的亮銀色金屬溜滑梯,彷彿是一條蜿蜒的巨龍,自二樓俯衝而下,氣勢登場!華麗亮相!



紅點文旅-13

【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坐落於台中市中區、中華路夜市旁,前身是1979年竣工的「銀河大飯店」,在2014年7月重生,自詡為「地表最潮旅店」,以一座全長27公尺的不鏽鋼材質溜滑梯,震撼大廳主視覺。



紅點文旅-14

這座溜滑梯大型藝術品係由知名公共藝術家張金峰創作而成,全長27公尺,是以102片不鏽鋼板氬焊銜接而成,造價高達500萬元,而且為了讓此公共藝術品真實可溜,所以內外鋼片的接合處都經過磨合拋光,確保其光滑無比。



紅點文旅-15

飯店總經理吳宗穎表示:「我把旅館的公共空間當作公共財,想做一個能結合實用性的大型公共藝術品,發現國外有很多地方都有溜滑梯,例如Google的總部,因此就跟著做了一個,完全意想不到會變成大受歡迎的兒童樂園。」



紅點文旅-16

什麼樣的飯店大廳,夠創意,能帶給旅人歡樂外,還兼顧新潮感。旅英建築設計師同時也是飯店總經理吳宗穎先生,決心打造一個巨型的金屬溜滑梯,聽來很瘋狂,但這就是【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最潮的設備之一。



紅點文旅-17

初期飯店找包商承包工程時處處碰壁,多數承包商都認為這項工藝技術難度太高,沒辦法做,直到遇見公共藝術家張金峰先生,他長期製作大型裝置藝術,對這創意也頗有興趣,雙方一拍即合,這個夢想終於開始成型。



紅點文旅-18

要打造這個全長27公尺,用102片不鏽鋼板接在一起的大型工藝品,當然不能貿然行事,得一步一步慢慢來。初期我們先用鐵絲做出草創模型,模擬形狀、軌道,並且用球體測試滾動順暢度,而這只是第一關而已。



紅點文旅-19

確定弧度後,著手打造1:3的模型,先用電腦繪圖,讓雷射精準切割每塊不鏽鋼板,接著彎曲成圈,再用氬氣把它一圈一圈焊接在一起,而且內外圈都得焊接,作工費時,確認焊接方式及鋼片大小無虞後,再往實體尺寸來邁進。



紅點文旅-20

現在看到的成品,從二樓貫穿而下進入大廳,看來相當震撼。當時候從運送組裝、氬焊定位、到內外圈拋光,花了整整一個禮拜,光是拋光就至少三次,光線折射在內圈時,炫光燦爛,滑入的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紅點文旅-21

一個由建築設計師和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的設計殿堂。【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的溜滑梯,除了是「潮」的象徵外,也是讓旅人滑入時光隧道後,跟著我們回到美好年代,用摩登的心態體驗並感受往日情懷。



紅點文旅-22

義大利設計師Geatano Pasece以女性身形為靈感所設計的「UP5系列椅」,運用柔軟的觸感及圓潤的外型,宛如被母親溫柔地抱在懷裡一般,因此又被俗稱「懷孕媽媽」椅,是工業設計史上最傑出的作品之一。



紅點文旅-23

坐在這裡就像是被媽咪懷抱著一樣



紅點文旅-24

小羊咩正忙著練習瑜珈XD



紅點文旅-25

記憶中的共同元素,很美,浮現的印象,更美。【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重建老飯店,但設計不走「仿舊」路線,因為回憶無法模仿,而是想辦法把大家共同記憶中的素材,賦予新的設計生命,勾起美好心事。



紅點文旅-26

飯店是旅人的家,而家的溫度,從建材的選用開始。【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巧妙運用多種建材,將大廳揉合出既復古又前衛的衝撞美感,帶領我們回到過去的時空,向70年代的美麗致敬。



紅點文旅-27

《真空謊言》為藝術家余昇叡的作品(2011年),藉由透明折射的表現技法,處理人物內心對現實的反省。如同現實中的謊言一般,在燈泡內的脆弱真空、層層玻璃的複雜折射之下,人物的臉孔顯得不再清晰。



紅點文旅-28

藝術家莊雁婷生於台灣台北,畢業於美國紐約帕森設計學院研究所MFA碩士,近期在台灣參與朱銘美術館與粉樂町東區當代藝術展覽展出;飯店一樓的「美好藝廊」現正展出莊雁婷女士的個展《捉影(Drawing)》。



紅點文旅-29

隨手的塗鴉總是能瞬間捉住人們心底曾掠過的一抹影子,他們瞬間留影了城市人對生活的種種掙扎、抗拒與彷徨,但仍不失幽默的面對黑色鬧劇般的生活情節,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保存這些片段,經過時間的積累將記憶延續下去。



紅點文旅-30

每一件物品都有其來由與故事,在各式各樣的生活物件上塗鴉,重新閱覽、反思自己的生活,並賦予這些生活痕跡新的意義。透過對商品符號的挪用、改造、塗鴉,讓個人從其消費的軌跡中提煉出自己的故事。




紅點文旅-31

座落於台中市中區,緊鄰日新大戲院(昔日中華戲院)的【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銀河大飯店」,近期則是台中最夯的旅館,在Google頁面上可以找到超過10萬筆的搜尋結果,就知道有多熱門。



紅點文旅-32

飯店總經理吳宗穎雖然是台北人,但因為喜歡台中舊城區的歷史與文化,加上他一直懷抱著擁有一間飯店的夢想,因而決定斥資1億元買下「銀河大飯店」,再花2億元重新裝潢,將之改造成【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



紅點文旅-33

吳宗穎同時也是留英的建築師,他從城市再造的概念出發,辦了很多講座與各界探討如何藉由活化舊建築來帶動區域新發展。並且,由大家對70年代的共同記憶取材,做出既復古又前衛,亦中亦西的混搭裝潢風格。



紅點文旅-34

飯店大量選用台灣傳統建材,企圖勾起人們對於老台灣的情感。然而,充滿現代簡潔美學的西式家具,卻又是不折不扣的洋玩意兒。實在難以歸類它的設計風格,只能說它很在地、很文創、很混搭,而且,搭得還滿好看的。



紅點文旅-35

位於地下室B1的餐廳「美日美食堂」色調明亮,靠牆處做了一整排的展示櫃與釘釦長椅,融合了現代極簡與傳統典雅之風格;吊燈老件線條優美,舊電梯的升降基座被拿來當桌腳使用,還有更多特色等著旅人來挖掘!



紅點文旅-36

引領風「潮」就從懂得享受開始,【紅點文旅(Red Dot Hotel)】連早餐都要讓人有著1+1的成雙幸福感,除了三種「美好」套餐可任選一份外,「日光」Buffet還能吃到飽,中西日法四國料理,全部囊括,豐盛您一天的活力。



紅點文旅-37

六星級的美好早餐



紅點文旅-38

美好一天就從早餐開始



紅點文旅-39

吃飽喝足笑開懷



紅點文旅-40

吃飽喝足後就準備開始一天的豐富行程吧



紅點文旅-41

迷人的章魚



紅點文旅-42

黏人的紅豆



紅點文旅-43

有特色的地磚

地址:臺中市中區民族路206號

電郵:service@reddot-hotel.com

電話:04-22299333,04-22298333

傳真:04-22295333,04-22296333

官網:http://www.reddot-hotel.com/index.aspx

蘋果日報報導:紅點文旅 一座溜滑梯 紅爆飯店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40919/36092818/

欣建築報導:吳宗穎-紅點文旅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13156-trend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舊稱:刑務所演武場)

以上圖片來自: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http://www.tchac.taichung.gov.tw/monuments/Details.aspx?Parser=99,5,28,,,,61,,,,2



刑務所演武場-1

「大日本武德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以振興、教育、彰顯武術、武道為目的而設立的財團法人,該組織成立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4月17日,後於昭和二十一年(1946年)10月31日被駐日盟軍總司令勒令解散。



刑務所演武場-2

為推廣武道(包含劍道、柔道與弓道)使其成為日本人的核心價值,「大日本武德會」遂在日本全國各地(包括被日人佔據的台灣與中國大陸部分地區)廣設用來推廣武道的「武德殿(軍警系統)」與「演武場(獄政系統)」。



刑務所演武場-3

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大日本武德會」在台北、台中、台南三縣均成立了武德會委員會,最初目的是在郡級以上的警務、獄政、軍方單位設置武道場,用以培養軍警武藝來維持地方治安,之後又推廣到各州廳的中學校。



刑務所演武場-4

昭和時期為台灣「武德殿(及演武場)」興築的極盛期,根據統計,台灣在日治時期(1895-1945年)共建有70座以上的武德殿,而在二次大戰後大多數仍由警務機關繼續管理,不過也有部分被改建為公共場所或私人住宅。



刑務所演武場-5

及至今日,全台尚留存有:州廳級武德會支部三處、郡市級武德會支所七處、街莊級武德會分會三處,以及隸屬監獄系統的「刑務所演武場」四處,絕大多數都已被列為市定古蹟或者歷史建築,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刑務所演武場-6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現為道禾六藝文化館)』是今日全台僅存的四座「刑務所演武場」之一,極富歷史價值;另外三棟分別為: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台南刑務所嘉義支所演武場以及台南刑務所要道館。



刑務所演武場-7

位於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的『台中刑務所演武場』,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最初是台中刑務所(今台中監獄)司獄官練武的館舍,為台中市僅存唯一且保存良好之台灣日治時期的武術道館類建築。



刑務所演武場-8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歷史原貌保存完整,極具展示、再利用與建築研究之價值。其建築群包括演武場主體建築「惟和館」及東側附屬建築「心行館(原為俱樂部)」、「傳習館(原為宿舍)」與庭園「大樹下劇場」。



刑務所演武場-9

「惟和館」為該演武場的主體建築,依對稱型式建造,中央後側設有神龕,面對神龕左側為柔道場、右側則為劍道場,場內僅單側設有座席;與同時期功能類似之建築「武德殿」相較,屬規模較小的武道館設施。



刑務所演武場-10

《尚書.大禹謨》:「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將其意引申為:端正自我的德性、便利人類的生活、豐厚萬物的生長。華人尚武以德,不由勢力,今藉《尚書》中「惟和」一詞,以和其氣、明其德。



刑務所演武場-11

日本據台初期,並無司獄官與監獄制度,犯人監管統一委由縣廳辦理。明治29年(1896年),軍警與獄政系統正式分家,全台陸續設置八所監獄,包括台北、台中、台南三處本所與宜蘭、新竹、嘉義、高雄、花蓮港五處支所。



刑務所演武場-12

當時為了司獄官練武需求,除了宜蘭、花蓮港兩支所係直接使用當地「武德殿」外,其餘六所監獄皆設有所屬之「演武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即為其中之一,興建於昭和12年(1937年)8月16日。



刑務所演武場-13

小羊咩開心出遊



刑務所演武場-14

這會兒她正忙著用嘴巴交朋友(啃東西)



刑務所演武場-15

「惟和館」為『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的主體建物,為一幢和洋折衝磚造之日式建築,屋頂採「入母屋造(歇山頂)」寺院形式,其建築本體之牆身材料屬RC加強磚造,其他材料與砌法則為磚牆水泥粉光斬假石。



刑務所演武場-16

東洋風格濃厚的「入母屋造」屋頂十分搶眼,其上半部屋面呈前後兩坡,下半部屋面則呈前後四坡,前後屋面由上而下為完整而連續的一個面。屋身主體構架為古典柱式素面面材,四周並留出較小尺度的外廊。



刑務所演武場-17

演武場主體建築內部空間仍保有原貌之木作地板及榻榻米,地板下方特別設置了鋼製彈簧的構造,係為減少運動傷害所設計;【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承租此地時,仍延襲日治時期之用途,區分為劍道場及柔道場兩部分。



刑務所演武場-18

外觀方面,屋頂係以日本黑瓦鋪設,為日式建築普遍使用之瓦作材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安裝在屋頂四角(屋脊頭)的「鬼瓦(獸面瓦)」,常見於中國唐代以前的建築,今日則為日本社殿樣式公共建築元素中重要的特徵。



刑務所演武場-19

整體來說,『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之建築形式屬日治時期典型演武場,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屋頂則為「入母屋造」,有大型收脊瓦及博風板,正門頂部鑲有「武」字標誌,格局方正,基座挑高,頗顯宏大威武之氣勢。



刑務所演武場-20

其旁附屬建築物共有兩棟獨立空間,其中一棟作為擺放修復前的房屋構件及相關歷史照片、文物等,另一棟則供作管理使用之行政辦公空間;為了滿足練武後淨身及休憩的用途,重修改建時也增設了盥洗室與廁所。



刑務所演武場-21

位於主館正後方的「傳習館」,在日據時期原為台中刑務所(台中監獄)附設之官長宿舍,為之後增建的空間。【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承租後,將其改作弓道、書道、紙藝推廣課程,以及文物暨文化藝文展覽使用之空間。



刑務所演武場-22

忠、信、傳習乃立身修德之本,故曾子日省之,以檢視所學。今據此演習「弓道」、「書法」、「紙藝」及各式藝文展覽,藉由生命之真實相與於傳習中,反求諸己之忠信,以證其傳習。



刑務所演武場-23

來看看大家都許些什麼願望呢



刑務所演武場-24

~幸福之家~



刑務所演武場-25

木格窗搭上許願木牌,整體更有日式和風的感覺了,不說的話,還真以為身在日本呢!



刑務所演武場-26

備受眾人疼愛的小羊咩



刑務所演武場-27

小羊咩妳也來許個願望吧



刑務所演武場-28

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台中刑務所」轉為法務部台中監獄,週邊全建為眷村;1992年,台中監獄遷移大肚山,演武場由軍眷暫住;2004年2月20日,『台中刑務所演武場』被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刑務所演武場-29

2006年11月15日發生火災,木構建築部分焚毀,隨後市府文化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開始著手災後清理與記錄工作,之後進行修復工程。2010年11月,主體與附屬建築依據原樣式修復完工,移交給台中市警察局使用並開放參觀。



刑務所演武場-30

【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於2012年3月正式獲得『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之經營管理權,期許以孔子「六藝之教」的精神,透過各式文化暨藝術體驗活動,深化生命價值並活化歷史建築,故命名為「道禾六藝文化館」。



刑務所演武場-31

《華嚴經.覺林菩薩偈》:「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意指心為萬有之本體,乃唯一之真實。在此靜宓氛圍中,透過茶、棋、琴等藝術活動,來觸及細微的心靈意識之流。



刑務所演武場-32

「射」禮是中國傳統「六藝」中重要的一項技能,是運動、也是禮儀及修心的結合。透過原始弓的選材,手創過程經歷力學與美學,在「射」當中學習「沉住氣」的自制、平衡、放鬆與守護心念起伏的功夫。



刑務所演武場-33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復古風,越是科技進步的時代就讓人越是懷舊,也因此『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每到假日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到此參訪,同時這裡也是台中近期新興的拍照景點,不管是人像外拍、婚紗等,都是取景的好地方。

  • 歷史建築
  • 其他
  • 日本昭和12年(西元1937年)
  • 府授文資古字第1030223709號
  • 2014-11-12
  • 西 區
  • 臺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 公有
  • 開放
  • 部份收費
  • (04)2375-9366
  • 委由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營運
  • 日治時期武德殿建築
  • 承重牆結構:加強磚造
  • 台中客運26、71路;統聯75路



遊記分享:


2012-噗嚨共天團之彰化台中好好玩_刑務場演武所&東海大學
http://mypaper.pchome.com.tw/nakamaa66/post/1322827723

2012-玩美、食尚、瘋台中_刑務所演武場
http://mypaper.pchome.com.tw/nakamaa66/post/1322765640


啾啾-0 2016-09-23 10:50:15

那溜滑梯好特別,可是台中好近喔!>_<
不知道能否只去玩不住嗎!XD

版主回應
印象中那溜滑梯是只開放給房客 2016-09-27 23:24:32
mi ya ko 2016-09-21 21:25:37

紅點的設計好特別喔
改天也要找機會去看看

版主回應
我都想再去住一次呢 2016-09-27 23:22:39
紅帽雪人 2016-09-21 20:36:26

電梯閃亮亮好像在坐七彩太空船一樣!!
早餐真的很特別,看起來就很美味 :)

演武場屋內沒有開放參觀嗎?

版主回應
整個飯店都很有設計感
演武場裏頭有開放
但不能拍照唷
2016-09-27 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