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01:09:22蜂蜜草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無意間聽到蕭閎仁的一首創作「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其中一段眾所皆知的歌仔戲曲想必是大家朗朗上口的,這也讓我不禁想了解這段故事的背後藏著什麼樣的堅貞。
以下我簡短的介紹故事一下:
西安城南小雁塔附近有個武家坡,上有一孔破舊的窯洞,洞沿上題有「古寒窯」三個字,相傳當年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載,等待丈夫薛平貴歸來的故事,就是發生在此。
窗前還建有一座祠廟,廟內供奉著王寶釧與薛平貴的塑像,祠柱上題著一副對聯:
     十八年古井無波,為從來烈婦貞媛,別開生面;
     千餘歲寒窯向日,看此處曲江流水,想見冰心。

王寶釧本是唐懿宗時期朝中宰相王允的女兒,王允並沒有兒子,只有三個女兒,其中最小的就屬王寶釧,另外兩個姊姊都由父母婚配的門當戶對,不過王寶釧的擇偶條件卻自有一套,所以好幾個前來提親的豪門公子都被一一回絕了,她一不慕權貴,二不貪虛名,一心只想要嫁個有德有才的好對象。
就在一次王寶釧和ㄚ鬟出遊時,路上被一夥來路不明的風流公子死纏爛打,怎樣都擺脫不掉,後來是因為一位衣著陳舊的年輕書生出手搭救才獲救,這位書生也就是讓她後來苦守寒窯的丈夫薛平貴。

王寶釧對薛平貴一見傾心,還為了和他結婚而跟父親脫離父女關係,由於薛平貴當時身無分文,兩人只好一起居住在窯洞內,儘管日子過的困苦,感情卻沒有因此冷淡,反倒有一種與世無爭的小幸福。

這樣的生活過沒多久,薛平貴就因為當時的戰爭被徵召上戰場。王寶釧是多麼不願意自己的丈夫離開,但薛郎是有才有識的偉男兒,總不能與自己終身相守寒窯,她擦掉淚水,為薛郎收拾行裝,揮手送他出征。

後來薛平貴因為受到酋長的賞識變成了駙馬爺,只不過薛平貴心中依然牽掛著在寒窯的王寶釧,雖然他在部隊裡的身分漸漸高升,但他也不會忘記結髮之妻,曾多次趁唐廷專使前來大同慰勞之際,悄悄托使者為王寶釧帶去書信金帛,接濟伊人的生活,當然他沒告訴她自己在這裡已另配佳偶。而寒窯中的王寶釧始終矢志不移,紡紗度日,一心一意籌待著良人衣錦榮歸。
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總也不見薛平貴歸家的身影,後來竟還斷了音信。是薛郎變心了嗎?不是,是政局在這時發生了急劇的動盪。
當時長安情勢緊迫,大唐軍隊力不足用,朝廷只好派特使到陰山赦免李克用之罪,並賜以官爵,請他率軍人京援戰。於是,李克用於中和二年率沙陀兵一萬七千人南來,會合諸路勤王援軍,攻克了已被黃巢占領的長安,保住了大唐江山。

薛平貴隨軍來到長安,固沙陀軍戰功輝煌,李克用成了唐室功臣,薛平貴也水漲船高,被朝廷委以重職。功成名就的薛平貴只身步行來到武家坡的寒窯中,終於與分別達十八年之久的妻子王寶釧見面了。那情那景,已是用文字難以描述,總之,夫妻相見,直從正午嗚咽流淚到黃昏。
王寶釧終於走出了寒窯,被接入薛平貴府中。這時薛平貴已有了王寶釧與朱邪春花兩位妻子,兩個人不分大小,平起平座,相處得甚為和睦、經過了十八年的苦盼,王寶釧終於有了一個美滿的家庭。


十八年啊……那是多麼讓人怯步的漫長。
如果換作是我,會有這股毅力等待十八年嗎?結婚前我完全不敢肯定,但是結婚後我說什麼都會選擇等待。
如果是真的愛,這段等待其實是不算什麼的,兩個人從牽手到白頭都是一種特別的緣分,搞不好是輪迴了幾千年才撮合這段際遇。
而在等待的期間我也會不斷充實自己,讓我更有能力照顧對方往後的生活。
愛情說穿了,不過就是無怨無悔的付出,我既然真的愛你,就要心甘情願的讓自己做些改變,總會有那麼一天,你的眼裡看的見我一片真心,我的心裡有你清澈的身影。
對於這場愛情,我只有一個原則,就是「三無」。

無條件、無怨、無悔

上一篇:關於思念

下一篇:2008年7月11日 「上」

靈芝 2008-07-31 20:18:11

我不知道王寶釧這樣的無悔,到最後得要分享丈夫的心情...!?
也許愛情的一切都是傻的,縱使傷心卻要接受。
但願現實世界其實也是需要這樣的,
才不會有那麼傷心人兒吧!

版主回應
愛情的世界裡總是有一個要當傻子的,雖然如此,也還是沉浸在那小小的幸福感裡面。
不過現在的社會似乎比較難接受這樣的事情了,但願現實還是保持一對一的愛情比較適合。
2008-08-08 22:29:51
我是維尼=] 2008-07-04 14:49:56

無條件、無怨、無悔
說的很好
愛一個人不就是要如此嗎?
或許現在說這些並不是很貼切
但是在未來的某一天
我們會用愛證明這一切
人說
甘願跟人家挑蔥賣菜
也不要跟人家共有一夫
所以你只能是我的 xD

版主回應
往後的歷程都會見證我現在給的承諾
我相信我們的愛情是一部最動人的戲曲,也許前世的我們也約定好了,今生才有機會和你相遇
我感覺緣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所以不要輕易放棄它的安排噢^^
共有一夫太誇張了,我不會這樣做的
你就是我的唯一
2008-07-04 15:0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