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2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瞬間轉移的鳥山明

 

 



 (金漆皮毛)瞬間轉移的鳥山明

太 皮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I · Q · 博士》是我的童年聖經,其實《龍珠》何嘗不是呢?對其熱愛,可說貫穿了我童年到成年時代,至今在家裡有限空間中,還會特意擺放其玩具手辦,當然也少不了仍在雙親家裡收藏着的漫畫和幾大冊閃卡了。

    當我四十幾歲人仍大事無成,鳥山明就已完成了風靡全球的《龍珠》漫畫連載,進入半退休狀態。這是一個多麼難得一見的天才啊!漫畫的情節和人物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那些意想不到、天馬行空的故事走向,那些扣人心弦、毀天滅地的打鬥場面,那些壯烈的犧牲和奉獻,隔一段時間就會在腦海閃現甚或夢中見。儘管後來日漫出現了新世代的優秀作品,但在我心目中,《龍珠》(還有《聖鬥士星矢》)是無法超越的日漫高峰。

    忘不了與弟弟和堂兄弟凌晨守在電視機前看《龍珠Z》的情景,忘不了在課室裡偷看《龍珠》漫畫忘乎所以。《龍珠》除了帶給我正直善良武藝高強的孫悟空,也透過不正經的武天老師,使我知道高人也會賤格下流。還有阿樂和莊子,令我知道了主角會淪為配角,而天津飯,則令我對技不如人的失意角色產生了同情,影響我的審美趣味。如果沒有《龍珠》,我的少年生活大概會失色不少,我與朋友間的交流會缺少了龜波氣功、元氣彈、瞬間轉移和神龍等美好的詞彙。

    在日本漫畫家中,能創造出兩部或以上大IP的不多,除了漫畫教父手塚治虫,再有就是鳥山明和井上雄彥了。當中自然是鳥山明影響最大,對其逝世,全球不少動漫迷可謂同聲一哭。

    在《龍珠》故事中,角色並不會真的死去,他們或者存在於冥界和天堂,或者可以復活。鳥山明也並沒有死,他只是瞬間轉移到天堂,會一直活在每一個看過《龍珠》和《I · Q · 博士》的人心裡。

    感激我生存的時代,有這樣一位偉大的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