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9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閱讀救命

 

 

 

(金漆皮毛)閱讀救命

太 皮

 

    “我讀得書少,你唔好呃我!”李小龍飾演的陳真,在電影《精武門》中使用丹田之勁對着巡捕房探長說。雖然陳真此話只是自我貶抑,實際上他已洞悉一切,卻也不妨認真看待這句話:讀得書少的人,容易受騙。

    這裡的“讀書”是指接受教育,也可單純指看書。

    純粹擔任人類的角色生存,閱不閱讀倒沒所謂;若要有人類高層次的思考,不通過閱讀的幫助是沒可能得到結果的,畢竟不學無術而頓悟人生真諦者萬古罕有。

    曾主持閱讀講座,我強調閱讀的重要性,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有閱讀和無閱讀,一個人在精氣神和運勢際遇方面還是有差別的,但也不忘“戴頭盔”,指出一個人只要掌握生存技能,到了一點年紀,擁有一定歷練,就能達到類似於閱讀了不少書的效果,至少說起話來頭頭是道。畢竟不少人從不閱讀,卻能發家致富。

    說回“呃”的話題。那些被電騙的,不少都是沒有閱讀習慣的人。沒有閱讀習慣,自然就沒有閱報習慣,未能掌握電騙相關資訊。有高官說,被詐騙者不乏受過高等教育人士。想來也合理,文盲又怎會讀得懂詐騙短訊?低學歷者也大多沒機會有數百萬流動資金坐等詐騙。見微知著,受騙者只要有一定閱讀素養,也大概率能瞬間識破“石油工程師”和“退役美軍”們用Google翻譯出來的甜言蜜語。被騙不是騙子高明,而是沒有閱讀習慣,沒有求知慾。

    當然,看到這番話的人都是習慣讀報的,否則就不會連太皮的廢話也不落下了,證明不會是受騙一群;至於那些有可能受騙的,肯定不會看到這篇文章。這說明了此文達不到“警世”目的,白寫了。

    題外話,看新聞,被騙者好多時都是與家人朋友談起才懷疑被騙,這就證明受騙者的家人朋友是知道詐騙手段的,印證我之前寫過的責任分散效應的存在。

    奉勸大家,得閒叫那些有錢的親朋戚友請食飯,聊聊防詐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