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怪異集



怪異集

太皮

 

    澳門作為一條“小漁村”,先天有隔絕外界的能力,彷彿世界大事對生活在這裡的人來說都不痛不癢似的。想深一層,一個地方有一個地方的生活,我等作為凡夫俗子,有時自己都活得七葷八素,工作和生活上的煩惱已足以令人茶飯不思,愁眉不展,更遑論放眼世界。

    澳門正處於奇怪的狀態。失業率上升,部分人放無薪假或支半薪,但物價不降反升,逢年過節高檔食肆一位難求;博企收入緊絀,卻仍毫不手軟地發展建設,好像明天就重見天日;經濟好時,政府派錢,經濟差時,政府也派錢;產業多元化是美好願景,但產業單一的龐大力量令澳門撐過難關。凡此種種,這奇怪的狀態是矛盾的狀態。

    我武斷地相信,澳門是全球唯一一個居民連續兩年幾戴口罩而沒有反抗情緒的地區,而且除了坐公交及進入某些場所外,戴不戴口罩是沒有法律乃至行政效力的。從好的方面來說,澳門人規行矩步,公民教育良好,社會發展必然穩定,然而,是否也會帶來負面方面的思索呢?我不知道。

    對社會的關注離不開個人生活狀況。除政治人物外,希望外僱退場的人,要不是自己或家人失業,要不就是找不到好工作,而正在安穩度日的人是不會有此訴求的,因為自己也要過生活。上班,下班,回家照顧子女,一天就過去了。只要飯碗保得住,社會上的問題就可以視而不見。

    同溫層令你看不到有些人的生活正水深火熱,你不用去想,當現金分享的一萬元對你來說是消費錢時,對不少人來說卻是救濟金。當然,澳門街隱形富豪的數目多不勝數,人家都未擔心你營營役役,你還敢去擔心別人?

    文人與知識分子的分別就是,文人發完感想,任務也就完成了,免卻不少煩惱,所以做文人舒服。至於文青是富裕階級,也有年齡限制,不是凡人可隨心所欲做的。

上一篇:三十六計

下一篇:(金漆皮毛)草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