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20:00:00太皮

三十六計

Source: Photo by Fabio Comparelli on Unsplash

三十六計

太皮

  三十六歲生日,我用跑十公里的方式來為自己慶祝。我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在水塘與鴨涌河公園間奔跑了一個來回,天冷,但阻止不了我以這個方式來昭示自己想尋求改變的熱情,想改變體態,想改變生活方式,想擁有堅毅不拔的精神,想勇於突破自己。才十公里嘛,對大多數人來說真是小菜一碟,對半年前還最多跑到四五公里、對幾年前患過足底筋膜炎曾經杞人憂天以為不能再跑步的我來說,跑十公里已是一大突破。無論是身體還是精神,我相信一日未死,一日還有很多可能性,只要我不馬馬虎虎地過活,驚喜一定會繼續出現。

  本沒打算寫甚麼生日感言,皆因年齡漸大,邁向中年,越來越不敢張揚自己的年紀,越來越不敢提醒自己又老一歲。原本在寫一篇關於“斑鱉”的文章,只是我有點輕視寫專欄這回事了,寫了一半,發現掌握的資料不是最新的,腹稿沒打好,情感也未醞釀出來,只能又一次將寫了的文章暫且擱下,動筆寫最容易的──就是寫自己,抒發一下感情。

  早前在一位前輩的送別禮上,有位高人朋友說很佩服我敢於在專欄裡訴說自己的事,當時怎麼回答我可忘了,只是事實上自己的事是最容易書寫的,生命在呼吸之間,每日經歷七情六慾,說自己的事,最簡單不過,不用做研究、不怕得罪人,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思考。可是我又不是甚麼名人,不停說自己,真會把自己說成了祥林嫂,惹人生厭。

  一篇專欄文章看似簡單,要寫得有水準,必須保持對某一問題或題材的深入思考,必須在動筆之前掌握好資料,也要打好腹稿,否則難以在幾個小時內寫出像樣的文章來。在於我,最大問題還是下不了決心寫甚麼題目,這個題目似乎不好寫,那個題目又要深入思考,又有些題目會引來他人抨擊,某些題目又怕讀者覺得你敷衍了事,結果三心兩意下,甚麼都寫不了,最後還得向自己下手,扯高衣服,給人看肚皮。

  為寫好這篇專欄,我不得不呷上幾口酒來幫助思考。正在減肥,因酒精妨礙肌肉生長,近期已幾乎沒有依賴酒精來令閉塞的腦袋飄飄然一下了。酒真是很管用,能助你卸下思想包袱,但始終不是長久之計,老老實實,還是認真地定下寫作計劃和流程,認真地執行吧!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