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20:00:00太皮

看門狗的命



看門狗的命

太皮

 

  前幾天公司到青洲去,回收一些被佔用了的土地。老實說,久坐辦公室,有機會出外走動走動,心情自然十分興奮,只是,每次隨隊出動總也有點慼然,皆因大部分被佔用的土地,都養有狗隻看管,有些地方更養了十幾隻。為保障人員安全,總有捉狗隊奉命到場,捕捉無人認養的狗隻。那些留守佔地的狗忠心耿耿,年齡都不小了,野性難馴,當然收養的人少,飼主既然遺棄牠們,也不會到狗房認領,牠們只有等死的下場。

 

  今次也不例外,一開始,捉狗隊就抓了四隻成犬,還找到一窩剛出生一個月左右的小犬。公司高人見小狗可憐,聯絡愛護動物協會,請他們派員來將小狗帶走。大家忙於工作,也無暇照料那些狗兒,只是來來回回的過程中,看到那四隻成犬,或蹲或伏,除了一隻看來還不到兩歲的狗有些惶然之外,其他幾隻都應該有好些年紀了,基本上都有種置諸道外的感覺了。

 

  我與那些狗也不是素未謀面,在我還在台山居住的時候,有時放狗放到跨境工業區去,經過那些地方時,一隻矮胖的狗就會從鐵閘後跑出來衝我的狗吠叫,有時跑得近了,我就用撿屎的報紙作勢向牠打去,嚇得牠後退幾步,吠得更凶。認不得太真切了,囚禁在捉狗隊籠中的那隻狗,應該就是那胖狗。牠也曾經得到人類的眷顧而趾高氣揚,這時主人們已離開,牠還留守老地,見到人群集結時踱出來望了兩眼,然後返回自己慣常棲息的角落,等候網兜來將自己罩住。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估計牠已經被打安息針了。

 

  同狗不同命,另一塊佔地上,也有不少看門狗,那些工人見捉狗隊來,立即將自己養的狗隻裝進貨車中,免於被抓捕,但捉狗隊還是抓到兩隻。想來倒不是工人喜愛健壯的狗而不愛老狗,因為被裝進貨車中的狗也有老態龍鍾的,至於那兩隻被抓的則較為年輕,估計是其他地段的人所養,或是無主的流浪狗。總之,沒有主人的狗,其實甚麼都不是。

 

  愛護動物協會的人來到,將BB狗接走,問我們知不知道小狗的母親在哪,想一起養,讓小狗有奶吃、有母愛,卻原來捉狗隊已將捕捉的大狗送走了,着他們去申請領養,不知最後如何呢?

 

  感情是雙向的,保護人類畜養的動物,其實保護的也是人類情感本身。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