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20:00:00太皮

再見CM51970!

 

 

 

 再見CM51970!

太皮

  早上,手機鈴聲響起,是一條訊息:“交通事務局通知閣下:已移走交予本局處置的電單車。”中午下班,走到公司樓下停車位一看,那輛CM51970的Yamaha ZR型號50c.c.電單車已消失於空氣中,不禁有點悵然若失。畢竟,這匹老馬已陪伴我十一個寒暑,陪我征戰傳媒界沙場,載我到寂夜中海傍,在徬徨日子裡,我騎着它由關閘一直瘋馳到路環譚公廟,用一對輪子量度小城長度,以此解憂。它見證了我與妻子的愛情,它,記載了我的青春年月。

 

  十多年前,每月只四千元收入,辛辛苦苦儲一年,才買到這輛CM51970,是我人生中第一個萬元以上的資產。我嫌搭巴士頭暈,嫌搭的士貴,嫌走路會汗流浹背一身臭,又沒錢買私家車,很長一段時間,我過度依賴電單車,沒有它,我就像根本不懂得移動似的。由“生鏽鐵”(東方拱門)到觀音像,我駕電單車;由祐漢街市到漁翁街,我駕電單車;甚至由台山新城市花園到筷子基露天街市短短五百米距離,也以電單車代步。

 

  後果是,我忽略了沿途風景,我在應該好好體味的街道上匆匆而過,風馳電掣,將精彩的景致拋諸身後。我身體也越來越臃腫,這與不願走路不無關係。

 

  近幾年來,工作轉變,住所變更,我開始減少依賴電單車了,幾乎只在中午吃飯時用來“駁腳”。同一時間,我的生活態度逐漸轉變,我認為應該走更多的路,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雙腳現在不用,老了想用也不一定聽話。當我試過由慕拉士大馬路的澳門日報大樓,走到紅窗門街的華僑報只花不到半個鐘時,當我跑步以公里計,沒跑五公里不好意思跟人說跑過步時,我知道,我的生活已經不一定需要電單車了。

 

  我與CM51970的關係漸走漸遠,加上它年事已高,已屆每年要驗身之齡,而十一年來被我高強度使用,它已五癆七傷,藥石無靈了。我知道,是時候要分手,CM51970雖是一件死物,但臨別依依,總有不捨,畢竟已相處十一年,人生有多少個十一年?猶豫了幾天,最後還是到交局遞交劏車紙,兩天後,車輛就無法挽回地被吊走了,好像一段生命也隨它的消失而變色。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寫下這篇悼文,跟我這個十一年的伙伴正式道別。

 

(二零一五年九月十四日)

上一篇:看門狗的命

下一篇:集體雙重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