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20:00:00太皮

追劇輔助神器:維基百科與Youtube

追劇輔助神器

太 皮

 

    歐美劇集多分季播出,每季故事只會講述一個段落,季尾留條尾巴製造懸念令觀眾追看下一季,人物的終極命運要等到整劇播完才能塵埃落定。由於季與季之間一般相隔最少一年,無論印象如何深刻,觀眾或多或少會將前情遺忘,以致觀看新一季時趣味打折,有人會因而棄劇,又或花時間“翻煲”。

    得益於資訊發達,我採用了省時的重溫法以保障追劇體驗,主要依靠兩樣輔助神器:維基百科及YouTube。

    不同於中文版維基百科詞條大多語焉不詳,英文版的維基百科通常有豐富的內容,尤其是關於電影和電視劇方面,貢獻者的無私分享(當然也有製作單位摻和),通常能讀到較詳細的情節概述。我英文不滯,也湊合着能讀懂。

    以美劇《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為例,二○二○年播出第五季時,與第四季已相隔兩年,與第一季也隔着五年,我已將一些情節忘得一乾二淨,但只需搜尋維基相關詞條,就能透過劇情概述喚起記憶,重溫一次角色間的恩怨情仇。

    有一些劇集可能受歡迎程度不太高,維基的介紹過於簡短,又或者我無論如何都想不起具體畫面來,那時,我就會打開YouTube,找來該電視劇的預告(trailer),依靠零碎的片段,填充失卻的記憶。預告加上維基詞條,助我省時便利地重溫劇情(這種方法也適用於看有續集推出的電影),樂趣也不少,好像得到甚麼甜頭般有點暗喜。

    順帶一提,現在的電影預告,已幾乎將大部分情節披露出來了,以我這個創作者來說,有時看預告會猜到部分劇情,對於一些評價甚高的電影,我是不會看預告的(爆米花電影除外),以免影響觀影體驗。有台灣網民笑說,已透過不同的預告把延期又延期的Marvel《黑寡婦》看完了。

上一篇:印度疫情

下一篇:快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