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20:00:00太皮

印度疫情

 

 

印度疫情

太皮

 

    印度有三種文化令我喜歡。一是神話:印度教有數千神祇,單是三主神的故事已十分精彩,諸如濕婆斬下兒子的頭促使其成為象神、毗濕奴化身羅摩與猴神救妻等,這些影響着亞洲部分地區文化的神話傳說,使我大感興趣;二是飲食文化,喜歡重口味的我,對印度菜幾乎來者不拒,一碗瑪莎拉以印度長米飯蘸來吃,其複雜的濃烈的味道深深俘虜着我的味蕾。

 

    還有印度電影。我承認這有點奇葩,確切點說我是喜歡當中的歌舞片段,觀看印度片時會期待演員突然魔性十足地載歌載舞。有時無聊,更會重看精彩的歌舞片段,電影Lagaan (《榮耀之役》/《印度往事》)裡的看了不下十次,每次都十分歡樂。

 

    正因對印度文化有一點好感,令我尤其關注印度的疫情發展,新冠病毒似乎已令這個國家的政府束手無策了。印度低下層人民的生活本來就多災多難,遇上疫情,最受傷害的也是這群人。不禁想起幾年前到印度觀光時曾遇到的一些友善的當地人,不知他們現在如何呢?當時,我從某些低層印度人的身上,看到了人類拼命生存的堅毅。

 

    可能有人會問:為甚麼不擔心廣東的疫情呢?我當然也擔心,一來那裡有我很親的人,二來也關乎澳門人的飯碗,但中國抗疫的能力不庸置疑,廣東的疫情很快就會消退,只是時間問題。

 

    近來中印關係不太好,不是刻意貶低印度,只是中國確在某些地方優勝。單就生存而言,在中國,哪怕最底層,總有機會通過努力或機遇改善生活,在現世中起碼還有一句“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來激勵一下你;印度人礙於根深蒂固的種姓制度,首陀羅或賤民要改變命運,幾乎就只能靠投胎了,也許這也是印度低下階層欣然接受命運的原因。

 

    對於印度疫情,我也只是隔岸觀火,唯一能做的只是幫他們集一下氣,希望他們的疫情早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