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20:00:00太皮

來點“撲撕提扶力”

 

 

 

 

 鄉魂旅思(五十二)

來點“撲撕提扶力”

太皮

  同安街旅巴撞大廈事故,有內地媒體官方微博帳號將消息轉發,一下子吸引了大量網民留言評論。一涉及內地人在外地出事,內地網民或多或少總會研究一下“陰謀論”(像上次台灣旅巴着火燒死二十多個內地旅客,他們就認為不是意外那麼簡單),又或者,批評一下當地人對內地遊客的態度等等,最終大概不可避免地,勾起脆弱的民族情緒。只是,今次的評論大多對澳門相當留手,惡言甚少,溢美之詞頗多,有些留言更帶給人一種錯覺,就是澳門是世外桃源、是人間天堂,好像要使到那些對澳門有種種不滿的本地人感到無地自容一樣!

  當然,旅客看到的澳門是很表面的,尤其當那旅客幸運地遇不到為非作歹的的士司機、遇不到噁心的服務人員,又幸運地贏了些錢,拍的照片又搏得過百個讚時,澳門就是一個能留下美好回憶的地方。那些評論中也不是沒有對澳門服務質素差的意見,也有人分析澳門人歡迎內地人是因為依賴內地等等(在那些人眼中,行動背後總有利己的動機),但也無阻一些人發自內心對澳門的稱讚。自然,也有將澳門同香港比的,大多都說不喜歡香港,澳門令人舒服,已越來越多去澳門云云。

  有人在評論裡說,在澳門向一個領着孩子的婦女問路,她寧可錯過辛苦等來的巴士不上,也要向問路者指引清楚方位路向;又有旅客說自己上錯巴士,車上一個男人親自下車帶其轉車,還提供五元錢車資。這些好人好事,我們在媒體尤其是新興媒體是看不到的,看到的更多是居民對旅客的反感,以及對排外情緒的過度詮釋。我一直相當反對將“澳門形象”作稚齡化處理,仍停留在七子之歌領唱女孩的印象,就好像對人說“這傢伙唔掂,要多啲照顧佢”;然而我也不喜歡傳媒的過度詮釋,使人感到澳門人好像變得不近人情,排外又不好客。

  澳門人純樸、善良的民風似乎已變質,因為現在只要用這些形容詞來描述澳門人,就等同於將澳門人說成“澳豬”一樣,令人相當抗拒,在社會不少事情都高度政治化的今天,純樸和善良是負面詞語,被形容的人是順民、不懂得反抗,也許,我們在傳媒和社交媒體上看到的澳門人確是這樣。但居民的日常生活及性情並沒遭受媒體過度詮釋的影響,仍然樂於助人,仍然謙厚溫和。可能會有人覺得,被內地人稱讚並非光彩的事,這等同於向內地低頭了。要是有這種想法,也是沒辦法的事。

  其實土地、風土和城市風貌決定了一個地方的文化和人情。地少人多就免不了人物關係密切,熟人社會使得大家待人處事都較為平和;(以前)高樓大廈少、四面環海使得這裡的人有寬廣的胸襟、良善的性格……當然,不是說人口少地方少人情味濃就可以胡作非為,但也不一定要採取一種壁壘分明的方式來當一個澳門人。

  在澳門生活,有時就要懂得抽離,否則很容易迷失本性。老土都要說一句,有時,真係需要一啲正能量……當然,現在“正能量”已與純樸和善良被媒體膠化,搞到我這個雖不是潮人卻又怕被人話老餅的磨碌肥佬難以宣之於口,唯有用其英文“Positive Energy”的音譯,改為“撲撕提扶力”啦!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撲撕提扶力”啊!

上一篇:釣魚記

下一篇:珍寶可樂走冰之契妹

niniko 2021-04-27 15:26:17

必利吉正品 https://www.p-forc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