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20:00:00太皮

釣魚記

 

 

 

釣魚記

太皮

  小時候釣魚的成本實在很低,只須花兩三元買魚絲和魚鈎,盜一條農人用來搭瓜棚的竹杆做魚杆,找片濕潤的田邊土地掘蚯蚓,將蚯蚓切做幾段,趁那斷體還在蠕動時插在魚鈎上,拋入水中,很容易就可釣到魚。

  由於自己少殺生,既不忍肢解蚯蚓,釣上來的魚又不知做甚麼用(不愛吃魚),垂釣的機會不多,但總有貪玩和無聊的時候,有一回趁農人不在,把心一橫,抓來幾條蚯蚓大開殺戒,跑到一片小池塘邊垂釣。那池塘小得可憐,只有半個籃球場大小,卻有滿滿的非洲鰂,不費吹灰之力,我已釣得一桶鮮蹦活跳的魚兒。

  那是自己足以驕人的成果,但像我在松山採摘了大量枇杷難以處置一樣,面對那一桶魚兒,我也犯難了。帶回家讓父母宰來吃不忍,丟回池塘去不甘,苦思良久,靈機一觸,想到一片已拆卸的木屋群廢墟中有一口水井,井中尚有水,便將戰利品捧到那裡,二三十條魚兒一古腦兒被推進井中,我在井口看着魚兒爭相舉着嘴巴吸氧氣,心滿意足地笑了。

  兒時少有向友儕炫耀的本錢,機會難逢,次日糾集了一班朋友,帶他們到水井去,好讓他們投以艷羡目光,對我的成就發出讚嘆。我走到井前,心裡也許發着“燈燈燈凳”的聲音,向井下一瞥,乖乖不得了,魚兒都死翹翹了,水中浮着一片銀白色的反肚的非洲鰂屍體。朋友上前,看到那景象,都不懷好意地笑了。

  我心下倒有一陣不忍,原先想着那些繁殖能力驚人的非洲鰂可以成為我的寵物,被我養在一口隱秘的水井裡,想不到牠們卻因缺氧還是水裡有甚麼有害物質而滅絕。本來好端端活在池塘裡,我貪玩就累死牠們了,簡直就是阿茂整餅!

  北宋歐陽修曾在一篇《養魚記》的小品中提到他在非非堂前闢了一個小池養魚的事。他的童僕買了魚回來,將小魚放進池中,卻任由大魚在池邊涸死。問其原因,原來童僕怕水量不夠,大魚養不到,只能活小魚。歐陽修發出感嘆,認為童僕實在太愚蠢了!當然他意有所指,大魚實指有才有能者,小魚則譬喻小人,官場中有才者得不到重用,小人卻得寵,觸景生情,有感而發。其實我覺得那童僕挺聰明的(不過有點殘忍),起碼知道水不夠養不了太多魚,而我就真係蠢啦!

niniko 2021-04-27 15:23:52

必利吉正品https://www.p-force.com.tw

tianxia 2021-04-08 22:59:21

必利勁台灣官網http://www.miyazaki19.com/goods.php?id=3

tianxia 2021-04-08 22:57:47

美國黑金真假http://www.miyazaki19.com/goods.php?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