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3 20:00:00太皮

小雜感

 

小雜感

太皮

    一,近來小說創作似乎遇到瓶頸。過去能一蹴而就寫完一短篇,或運筆如飛一舉寫下數千字,現在卻磨爛蓆也敲不出一兩段來,幾篇開了頭的小說都無以為繼。“小說肌肉”沒鍛煉,正在退化。題材上,心中的塊壘多已透過以前的作品消解,意味着要花更多時間去尋找素材;技巧上,不想重複自己,又怕流於取巧;寫的過程中,也易分神,無法集中。一再猶豫,計較得失,甚麼都寫不出。也許我小說創作的高峰期已過,終抵不過歲月和現實。

    二,雖沒寫電影觀後感的習慣,卻會統計看過多少部電影。去年,只看了三十多部,比前年足足少一百部左右,而煲過的劇集時數相若,我的時間大多花在湊女上面。記得有部電影叫《Boyhood》(《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講述一個小男孩的成長故事,製作團隊花十多年時間,隨着扮演小男孩演員的成長而逐年拍攝。花時間湊女的我,儼然也正在參與一部叫《Girlhood》的電影製作,主角是我女兒,我和妻子身兼導演、製片、攝影師、演員乃至茶水……到她長成後,我和妻子會成為觀眾。我們不寄望女兒奪最佳女主角,只想她快快樂樂。

    三,去年春節前將書籍“減磅”,後來被當當網的銷售策略操控,看着那未被填滿的書櫃,制止不了自己以減壓為藉口手賤補貨,一下子又塞爆了,不少書還藏在別處呢。毛姆說自己是差勁的讀者,我竟然連讀者都不是,只是一個差勁的消費者而已。想來,我的著作出於各種原因售出(或贈閱)後,也不要對其下場有甚麼美好的想像。

    四,儘管不少人知道太皮真正身份,用筆名似乎多此一舉,且又不能像用太空號一樣為所欲為,但太皮的面具有助於自己從現實中撤離,實在有益身心。故此,我要感謝一下太皮,也要感謝“新園地”版歷任編輯的關顧,使我在二次元世界有了一個容身之所。

上一篇:再見我兒達達

下一篇:旅途小事

helennik1 2021-03-07 11:09:59

謝謝分享 http://www.yctbuy.com

huanwm01 2021-03-04 10:32:03

汗馬糖:http://www.ham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