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20:00:00太皮

手機劇毒

 

鄉魂旅思(四十六)

手機劇毒

太皮

  《自己報》“網上熱話”欄目日前有篇題為《手機真的令生活中了“劇毒”!》的文章,說到德國的科隆和奧格斯堡兩地政府為保護“低頭族”,將紅綠燈設置在人行道地面上,防止他們顧住玩手機而忽視了交通訊號,產生危險,而澳洲悉尼也將於今年底試行,有樣學樣。這些設施因造價昂貴而遭到批評,奧格斯堡政府發言人表示:“相較於可被避免的損傷,成本很合理。”

  自從智能手機興起,手機已不是只用來通話的“大哥大”那麼簡單,簡直就是像將一個多功能室隨身攜帶,聽音樂得,玩遊戲得,寫文章得,還有很多我們未必用到的神奇功能,一個人要有比柳下惠坐懷不亂不被女色迷惑的深厚功力,才可以抗拒智能手機的魔功。

  正如上述“網上熱話”所講,低頭一族確容易發生意外,交通事故事小,內地曾經發生一宗罕見意外:一名女子邊走邊玩手機,完全沒留意周邊環境,一個不慎失足掉進路邊水塘,拼命呼救,奈何晚上沒有行人,掙扎一陣,也就沒頂了。監控鏡頭拍下整個過程,為玩手機(可能正在看一些無聊趣圖)而丟了生命,不能不說是冤哉枉也!

  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我不也是被手機牽着鼻子走的一員嗎?幾乎一日廿四小時除了沖涼之外機不離身,一無聊就摸起手機滾兩滾瀏覽一下,好像古時人們吸鴉片煙一樣。不過,過去我也有段時間是例外放下手機的,就是放狗那半小時左右,我不帶電話,專心看顧狗隻。

  大概兩年前左右,我卻下載了一個計步APP,旨在記錄每天的步數,那個APP將每天步行標準設定在5000步,超過那個數就達標;後來我又加入了微信附帶的“步數排行榜”,朋友之間誰走得勤誰走得懶一目了然。於是乎,我連放狗時所走的兩千多步也不放過,務求補足當天5000步的步數,或在步數排行榜上爭前一丁點兒,開始每天揣着手機放狗。

  如此一來,本來輕鬆的放狗時光也變得不輕鬆了,我顧住接發手機信息、查看臉書動態和朋友圈更新、打開計步APP看自己走了多少步、更會瀏覽一下新聞網頁,而不再留心顧看我的狗,不再感受風,不再看星星,不再靜靜思考。慢慢習以為常,以致一年多來沒覺得有甚麼不妥。只是半年前起換了較大部的新手機後,開始有點麻煩了,除了嚴冬,我放狗時多數穿鬆身短褲,帶着大手機感到很不便,褲子有鬆脫之虞,為此又有一點庸人自擾引伸出來的煩惱。幾日前,正在執狗屎,手機差點掉在地上,“乸手唔成世”之時,我驀然驚覺:以前放狗輕輕鬆鬆都不帶手機,何以要為了這些步數而用手機困住自己呢?

  於是乎,這幾天開始,我嘗試放下手機,享受那半小時沒有手機纏身的光陰,走到半路,抬頭望天,只見好一輪皎月!美!──問題是,手機離身半小時剛剛好,若再離得久一點,又會有點不安了……

上一篇:哥前姐後叔好險

下一篇:哀悼勇氣

crysta05 2021-03-03 10:31:09

謝謝分享 http://www.yctb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