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 20:00:00太皮

哥前姐後叔好險

 

 

哥前姐後叔好險

太皮

  所謂“哥前哥後三分險”,別人叫你一聲“哥”,未必是你有多厲害,對方自認契弟,也許是有求於你(乜哥,可唔可以度住幾皮嚟使吓?),或者叫你送送死(乜哥,我畀人恰到上心口啊!你幫我出面啊!)。但很多時候,這個“險”不一定存在,只是當一個人被稱為“哥”時的自我防禦機制而已──“哥”唔易做,就好像做一個機構的會長,也不是掛個名就可以的,因此,對某些人來說,做“哥”可免則免。不過,作為一種稱謂,不少男人還是不介意的。

  我也喜歡叫人乜哥物哥,帶戲謔性質,有點想拉關係的意思,有人受,有人唔受,唔受的人有的會不客氣地吟道:“哥前哥後三分險”,我也不好意思叫他“哥”了,直接稱他做“爺”,就好像別人戲稱細佬做“皮爺”一樣。

  男人的“哥”有點麻煩,女人的“姐”就更要拿捏得準一點。叫女人做“姐”可不像叫男人做“哥”那樣複雜,直接就關乎到年齡這個女人的大忌。曾經叫一些女性朋友做“X姐”,立即換來黑面,就好像我當眾說她的前度男友娶了個靚老婆一樣,“X姐”拉長下巴道:“唔好叫姐,受唔起。”那表情的意思再清楚不過:肥仔你敢再叫聲“姐”,唔洗旨意再有朋友做。奇就奇在,我稱呼另一些女性朋友做“X姐”時,卻換來和顏悅色,甚至出現笑容,好像我剛剛請她吃了米芝蓮五星級連奧巴馬都讚不絕口的意大利餐一樣。

  後來我總算悟出了一點道理,聽“姐”黑面的女性朋友大多與我年齡相仿或只比我年長兩三歲,被我這個外貌老成持重的男人叫“姐”確不好受,好像一下子老了幾歲似的;聽“姐”和善的女性朋友則大多比我年長十多歲,理論上我可以稱呼她們做姨姨或姑姑,叫聲“姐”,由長輩變成平輩,年齡也自然逆生長,何樂而不受?還有一些女性朋友,比我年輕好幾歲,也不介意我叫“姐”,這是明擺着不構成年齡上的冒犯的。

  說白了,無論“哥”還是“姐”,沒有十足把握,或者稱號已有定論的(如汪阿姐),都不可隨便亂叫,否則後果可以好嚴重,只是細佬我犯賤,又喜歡自我矮化,哥姐不離口,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年齡又怎會只是女人的大忌?男人有時也覺得年齡像一隻有惡臭的大猩猩一樣,你根本不想面對。別人罵我蠢罵我窮罵我肥罵我樣衰我都不怕,最怕別人叫我“阿叔”,如果是家長讓小孩這樣稱呼我,我深吸一口氣就算了,若然是一個路人甲無情白事叫我“阿叔……請問……”,那一刻我會完全崩潰掉。天(隱藏粗口字),點解會咁?

上一篇:枇杷行

下一篇:手機劇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