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20:00:00太皮

哀悼勇氣

 

 

 

鄉魂旅思(四十七)

哀悼勇氣

太皮

 

  “敢至係人生!”保險廣告都有賣,人,應該要勇敢一點,多作嘗試乃至挑戰,死咗唔梗要,保險有得賠(好似係,除非唔係)。

  人近中年(某些人認為三十多歲已是中年了),我漸感到勇氣的缺失。一方面,生活趨穩定,有家庭顧慮,另一方面,又因遇到挫折多,遭到的屈委和誤解不少,愈來愈船頭驚鬼船尾驚賊。

  已漸抗拒嘗試,真正的挑戰最好不要有,生活路步步為營,然後營營役役,到老來可能苟延殘喘苟且偷生。

  近日看美國動畫《Pet Pet當家》(The Secret life of Pets),有一幕說到兔子Snowball從下水道引出大量蛇蟲鼠蟻,嚇得安坐車中的大人們個個大驚失色,手足無措,鏡頭一轉,小孩們對住那些生物卻拍爛手掌,興奮異常。這一幕,令我想到自己一年前的一篇文章《蟲與失落的勇氣》(2015年7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說到自己小時候敢於抓昆蟲,成長後再次接觸山林,連普通的蟲子也不敢用手觸碰了。我在文中寫下:

  “只能說,成長令人變得步步為營,變得謹小慎微。成長在年齡、經驗和人情世故等方面,變成正資產了,但創造力、信心、好奇心和勇氣等等,卻變成了負資產。我們一次又一次碰壁,一次又一次吃虧之後,就會像‘濕猴理論’中的猴子般,不敢再拿甚至制止別的猴去拿香蕉了。連曾經熟悉的昆蟲,一旦經歷了成長的洗禮,你也會不知不覺害怕起來。”

  過去兩年迷上登山,多次一個人登山,就是想尋回那種失落的勇氣,勇於面對未知,勇於探索新路,然而,整整一年未上過山,這一刻,若要我單獨登山卻也不敢了,怕地形改變,怕身體狀況變壞,怕這怕那。當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冒險登山不一定是勇氣,可能只是愚蠢,但恐懼的念頭比起其他念頭更快地出現在腦海裡,只能說艱難尋回的勇氣又已失去了,恐懼壓倒一切!

  勇氣是否與生俱來?好像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其實,食欲和性欲是與生俱來的,但勇氣與恐懼不是,如白紙一樣的小孩並沒有勇氣這回事,也沒有所謂的恐懼,萬事萬物對他們來說都是安全的,只是成年人將自己的經驗甚至想像傳承給他們,使他們產生了畏懼的心理。繼而就有勇氣這回事了,勇氣被教導出來,去面對那些真實存在的、虛幻的和口耳相傳的“恐懼”。當一個人對某一些事物產生了勇氣,對另一些事物卻又可能出現了畏懼,當克服了那些畏懼後,隨着年齡增長,原先的勇氣又失去了。

  勇氣也有道德和文化背景的差異,在某些地方,說真話時朋友高興,作批評時人家接受,但在其他地方,說真話需要勇氣,批評等於犯罪。有些勇氣並不是那麼容易獲得,加上被其他猴子拿水射得多,人就會麻木。

  好像離題了。自信和勇氣,這些都是我曾經擁有過的東西,我知道,勇氣正像逐漸流失的肌肉和日益下降的新陳代射,與我這個準中年人漸行漸遠了,而我沒信心可以挽回甚麼。

上一篇:手機劇毒

下一篇:流動的美味

paige1940 2021-03-12 09:26:51

謝謝分享 http://www.yctbuy.com

小愛 2021-03-08 16:03:34

馬來西亞汗馬糖官方授權專賣店:http://www.hamercand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