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20:00:00太皮

女孩和貓咪

 

 

 鄉魂旅思(二十三)

女孩和貓咪

太皮

  甘肅一女孩因偷竊超市貨品,傳被超市老闆體罰及辱罵,後來又被母親責備了一下,羞辱之下跳樓自殺,引來群眾包圍超市要討公道;差不多同時間,在台灣發生了一宗澳門僑生虐殺流浪貓大橘子的事件,同樣引起民眾義憤填膺,一度追打由警局出來的僑生。

  兩件事可以放在一起看,也許有人說民眾過激,但究其本源,起因都是強者對弱者的加害,前者激起民眾對強者的反感,後者激起人們對弱者的憐愛。無論發生事情的背景如何,小女孩和小貓咪都是弱小的,欺負完全沒有反抗能力的弱小,就是「冇種」的表現,任何藉口都是廢話。

  我理解那女孩母親的感受,女兒犯錯,老闆要求不合理賠償,貧窮母親身上的錢不夠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希望老闆網開一面,她採用的方式是責罵自己的孩子,面對強勢,弱勢的母親實在是無能為力,換了是我,我也許會像那位彷徨無助的母親一樣。(在女孩所偷竊的東西中,除了糖果朱古力外,還有衣帽掛勾。那衣帽掛勾到底偷給誰呢?為甚麼要偷衣帽掛勾?朱古力和掛勾不會放在相近的地方,看了一些關於女孩家庭背景的調查報道後,我不敢想像衣帽掛勾背後隱藏着的更多貧苦故事。)

  那些包圍超市的群眾,或多或少有一些想趁火打劫的人,更多人卻是出於義憤,出於強者對弱者加害的反撲,一時之間失控。我能理解那些行為,只因他們大部分都是弱者,是弱者的話,或多或少也遭受過強者的欺凌。

  我也理解那些愛貓人士的感受,一個每日蹲在街頭懶懶閒閒的貓咪,你走過牠就咪一聲,你摸牠牠就挨着你,這樣和善快樂的小生靈,你愛牠還來不及,又怎會去傷害牠?又怎會想到有人會去傷害牠呢?對於不能保護心愛而熟悉的生靈的自責感,也會令人做出過激和宣洩的行為。聽到消息一刻我也很憤慨,曾嘗試去理解當事人的心態和處境,但我的結論就是:那一刻,我一定不會原諒那個僑生,如果我在場,我也許會像那些人所做出的一樣。

  有所謂“欺善怕惡”,“怕惡”是人的本性,正如怕痛一樣,不怕固然是好,怕也沒有責備的必要,但“欺善”大可不必,任何欺善的藉口都是站不住腳的,愛貓愛狗也許不是普世價值,但人們普遍對於欺凌弱小的行為反感,欺善、欺弱,無論站在社會立場還是道德上都是與人為敵的。

  犯錯一定會有,是的,也許很多人到現在還不能原諒那位僑生,不過,希望那位殺貓的仁兄,可以痛定思痛,在家人朋友的愛護和支持之下,做一個真正的好人,做一個對社會有建樹的人,做一個男子漢,我相信,社會一定會包容和接受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