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20:00:00太皮

貓文化公園

 

 

 鄉魂旅思(十四)

貓文化公園

太皮

  近年來,澳門不少公園都有貓的蹤跡,尤其是基於天然地勢而構建的公園,如望廈山公園、螺絲山公園和海角遊雲等,更是貓影處處,似乎已經成為澳門城市特色,這麼小的城市,有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優哉悠哉地生活着,真令人窩心。當然,背後有家貓被遺棄的淒慘故事,牠們只是流浪貓,不是野生貓,如果有人給予一個溫暖的家當然最好。

  在公園裡閒逛,見到一隻貓靜靜地蹲在一邊,警覺地觀察你,我便會貪得意走過去,想摸牠一下,有時,貓見到我這個龐然大物走近便會比卡超上身般閃電逃走了,有時,牠見到我不但不跑,反而走過來用背來揩擦我的腳,我伸手摸牠,牠立即反肚,要我幫牠搔癢。每次在公園裡能成功摸到一隻貓,我都感到一陣滿足,我為自己充滿靈性而沾沾自喜(呃,好像有哪裡不對)。

  最近較少去鴨涌河公園(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逛,一兩年前,每到黃昏時段,在公園西端隔開旁邊苗圃的鐵柵門前,往往聚集着一群貓咪,高峰期應該有十多二十隻,像《星球大戰》的Ewok人一樣,神態各異地等着熱心人士來餵食。牠們大多警覺性極高,一走近,便一窩風四散,竄入草叢、跳上大樹,我呆呆地站着,一隻烏鴉在頭頂飛過,那種吃檸檬的感覺不足為外人道。之後為了感少受傷,我便遠遠地觀察牠們,與牠們對峙,敵不動我不動。然而,後面總有幾對眼睛閃耀着,也許我長得有點可疑,愛貓人士會監視我的一舉一動,以防我傷害貓咪。

  貓在公園裡,除了可能有一些排泄物外,我看不到其它壞處,牠們的存在,反而有助減少鼠害。當然,養過貓的人會知道貓屎有幾臭,因此,處理排泄物,特別是除臭,唯有辛苦清潔工人了。人與流浪狗建立關係,狗就認定你了,老是想跟你回家,流浪貓不會,人與牠們之間可以有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大家既彼此熟悉,但又保持距離與戒心,這真是種奇妙的感覺,也只有貓才會給人這種感覺。

  看着鴨涌河公園那些與人和平共處的貓,我想,何不將那裡改造成“貓文化公園”呢?我覺得這想法真不錯,一來證明澳門是文明城市有保護動物的意識,二來也將城市更加立體化,不是平面的只有賭和歷史建築。

  我想起《中國好歌曲》王曉天的《再見吧,喵小姐》,那是一首能夠攫住人心的歌:

  可是再見吧

  再見吧 喵小姐

  你是否會記得招惹你的少年

  聽說夢裡有個美麗的花園

  盛開在你會出現的季節

  王曉天曾說“喵小姐”是指他“北漂”時出現在住所附近的一群流浪貓咪,在一個暴風雨之夜後消失無蹤,他懷念牠們,因此創作了這首歌。但我總認為“喵小姐”只是一個隱喻,其實是他不辭而別的愛人。

上一篇:鹹肉粽之詩

下一篇:消失的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