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20:00:00太皮

消失的超市

 

 

鄉魂旅思(十五)

消失的超市

太皮

  我一直認為,高士德大馬路是澳門最有生氣的一條道路。 “大馬路”三字太累贅,就說“高士德”好了。如果將澳門看作如內地的一個大省,每個分區都是縣市的話,高士德有點像城鄉接合部,連接着中區與北區。當然,這樣形容高士德是不正確的,北區也不是鄉,可是存在於部分澳人心裡的地域成見還是有的。

 

 高士德,有種說不出的美感。比之新馬路,我覺得高士德更能代表澳門。高士德是澳門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場所,那裡的旺,幾乎不需要遊客來帶挈;那裡的生活氣息,全澳沒有一條街道可以媲美。

  原本,高士德可以更有生氣的,如果那超市還在的話。那超市,現在已變成化妝品店和電子器材店了,當年,卻是一家人氣不俗的超市。說是超市,不如說“辦館”更為貼切。在我開始做兼職,有點購買力時,那裡是我經常流連的地方,不知為何,我就喜歡逛那超市,不一定買很多東西,或者只買一條雪條,經過,就常走進去。當然,那裡也有一些我在其他地方買不到的產品,例如大罐裝的咖啡粉(不是即沖那種)等,在內地上大學時,寒暑期回來,就買一罐帶上去,十多年前在內地還不容易買到咖啡粉呢。

  不知為甚麼,那家超市,還有同一立面不遠處的兩部自動櫃員機,成為長期糾結於我內心的特殊意象。如果下雨天,有一個美麗的少女濕淋淋地站在櫃員機與超市之間,那感覺就更美──其實,我在十年前的一篇散文裡已描述過那個想像中的情節了:

  如果我沒有記錯,小秋就是在一個下雨的傍晚,靜悄悄地從這條馬路上其中一棵榕樹的樹葉間爬下來的,我知道,她是一隻精靈,因為只有這樣說,才可以解釋她為甚麼如此輕盈和漂亮。那時她就靜靜地站在巴士站旁兩部自動櫃員機中間,沒有說話,雙手下垂,十指交纏着,頭髮和白色連衣裙都是濕的。人來人往,沒有人真的注意她。我那時盤算着她歸家的時間,因為她是逃跑出來的精靈,總要回家的。

  我透過高士德、透過那家超市,慢慢摸索着物質生活。以前的世界很小,見識很淺薄,心靈也狹小。人成長了,城市也成長了,但某些東西也遺失了,就好像那個超市。慶幸的是,對面兩家快餐店和藥房仍在。在世界每一個角落,只有利益長盛不衰,快餐店與藥房之所以健在,全然是因為有生意做。

  超市沒有了,整條馬路少了一些靈氣,縱然附近開了一家新的超市,那感覺就是不一樣。也許,只是那裡曾經留下我青春的印記吧?也許,我懷念的並不是一家超市,而是那些情懷、那些與我一起流連超市的人。

上一篇:貓文化公園

下一篇:澳門-大賽車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