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20:00:00太皮

漫兩拍:處理漫畫書的慘痛經歷

處理漫畫書的慘痛經歷
太皮
(上)

如果大家有印象,應該記得筆者在政府未有確定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之前,就曾經在本欄提到有關成立文產會的願景了,現在文產會終於成立,並且也已經進行了運作。

文產會的四十三名委員中,雖然看不到有甚麼來自動漫界的人士(可能我睇漏眼),但文化局局長、文產會委員吳衛鳴就將“動漫”列入澳門發展文化產業的八大項之一,雖然忝排末席,但聊勝於無。

實話實說,澳門要發展動漫產業並沒有迫切性,就算要發展也有一段路要走,因此我認同文化產業要一步一步來,不宜操之過急。不過,說到要先發展“視覺藝術”及“設計”,我又有點混淆了,因為實在太籠統,動漫到底可不可以也算做視覺藝術呢?

無論如何,我真希望有朝一日澳門本土能出現優秀的、描述本地動人故事的動漫作品,這需要有志投身動畫創作的人士,努力的實踐和驗證,多汲收別人長處,拓寬自己眼界,站於高點進行創作,一定能做出成績來的。 除了文產會,最近也有一件關於漫畫的小事讓我想到很多。

一位十分熱愛香港漫畫的朋友,他幾乎各類漫畫都有,一套套地包裝好、收藏好;除了漫畫,還有周邊產品例如刀刀劍劍和首辦模型等,他一直都珍而重之,視如瑰寶。可是,由於要成家立室的關係,家裡空間不夠,想趁家居裝修之時,將漫畫送給我。

他是這樣想的:賣掉呢,覺得可惜,送給其他人呢,又怕對方不珍惜,所以希望能送給我這個本身就收藏了很多港漫的“愛漫之人”,相信我會好好保管。我一聽大為感動,真的很衝動想據為己有,可是,猶豫了一陣,我還是拒絕了。換了是幾年前,我一定求之不得,但現在,真是對收藏漫畫感到有心無力了。

我從小學開始就收集漫畫,高中是我收集漫畫的高峰期,我好多同學看漫畫都是向漫畫店借,看完就還,但我就有收藏的怪癖,而且一定要一套一套的收集,十多年下來,我收藏的港漫、日漫,已經有二十幾三十個啤酒箱了,還不包括我弟弟的幾箱,可以想像一下,我們家堆放了這麼多書,會是一個怎樣的光景呢?再者,我本身還是一個文學愛好者,其他文字書數量也不少,這幾十箱書本堆在家中,真是走步路都難!

雖然我對那些漫畫一直都不捨丟棄,但事實告訴我,總不能抱着過去不放手。思前想後,苦苦爭扎,最後我還是下了清理它們的決定。

去年初,我對漫畫書進行了第一輪的“清洗行動”,將那些養份不多的港漫,包括有色情內容的簿裝漫畫及黑社會漫畫通通掉丟,騰出了一些空間;接着年底進行第二輪清理,將一些雖然有點藝術價值但不成套的漫畫丟掉,例如肥良的《我若為王》等,同時亦清除一些沒用的書本和因工作關係搜集回來的資料。

儘管進行了兩次大清洗,家中的漫畫還是很多,《天下畫集》、《黑豹列傳》、《街頭霸王》及《天子傳奇》等,仍是一套一套的待在家中。

為甚麼要經過苦苦掙扎呢?唉,那些丟棄的漫畫,一些是自己省吃儉用,節衣縮食儲錢買回來的新漫畫,一些則是自己每個周末放學後,在蓮溪廟的天光墟淘回來的寶物。新漫畫買回來後,從不捨得被其他人的指紋沾污,自己在閱讀時更是小心翻閱,用文件夾放好,珍而重之地儲起來;舊漫畫則很多是從無到有,一期一期地搜尋回來的,很多時為找一本漫畫而歷盡辛苦,指頭變黑。這些漫畫都糾結了我太多回憶。

(下)
上回說到,筆者雖然已對收藏的漫畫進行了大清洗行動,但效果卻不理想,因為有很多漫畫,特別是那些自己一本一本從舊地攤淘回來的寳貝,實在糾結了太多回憶,不忍丢棄,結果還是一大箱一大箱的堆在床底下和牆邊,等待我幾年才一度的觸碰。似乎重新閱讀一遍那些動輒上百期的港漫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一是因為已經看過,二是沒時間,三是心智不同。雖然筆者曾以為自己會一生一世愛港漫,以為自己會不斷重溫《街頭霸王》,但隨着年紀漸大,加之港漫質素每況愈下,普通的港漫已難再吸引我了。
除了情感上的不捨外,還有就是較為“實際”的不捨,因為那些漫畫都是我少年時省吃儉用買下來的“財產”,我不去買衣物、不去唱卡拉OK,為的就是將金錢投資到漫畫上,結果證明我的投資是“失敗”的。
我曾在一篇網誌上寫:“事實上,年輕時願意花大錢買漫畫而不去租,本身有一種投機心理,以為漫畫有得升値,在九十年代,一些市面上難以找到的暢銷漫畫創刋號,有人願意花幾十倍甚至幾百倍價錢去買,我一心一意想着賺錢,從集郵改為集漫畫,結果所有漫畫儲了多年不見升値,網絡時代一到臨,情況更是摧枯拉朽,已經沒有人願花幾十倍或幾百倍價錢去買創刋號了,因為網上看得到,BT更可全套下載,而在我儲漫畫的期間,郵票正一波一波的升値,只怪自己沒有投資眼光。”
以前,漫畫除了可欣賞之餘,尙可作為一種投資工具,現在由於網絡流行,循合法途徑已經可以在網上看到很多漫畫了,當年我在內地讀大學,就是靠玉皇朝的網站瀏覽港漫以解“相思之情”。目前在內地,透過點對點軟件就可以下載一整套漫畫,下載後只是電腦上小小一個壓縮檔,根本就不需要幾個啤酒箱來儲存。
如果說這是違法途徑,那麼大陸也有不少漫畫網站,隨便打開就可以看漫畫,合法違法沒人知道,你說創刋號珍貴嗎?互聯網時代到來,人們減少發信件,改用Email了,然後集郵人士大減,郵票降價;也是因為互聯網的關係,再沒有人捨得花錢買漫畫了,何況是老掉牙的舊漫畫?
我何不學《反斗奇兵3》的安弟一樣,將自己心愛卻又已沒機會重溫以往快樂片斷的寳貝送給會珍惜的人呢?這除了是情感上放不低,還有就是肉痛,始終不忍送出去。那麼何不把心一橫,開出價錢,放上網賣?可是,市場在哪?澳門人誰會要那些玩意?假使外地有人要,但去香港要搭船,去大陸不准過關,郵寄吧,郵費卻又不菲啊!
不過,無論如何,我知道,這些漫畫總不能跟我一世,畢竟我沒有一個可以容納它們的空間,也沒有時間陪伴它們,總有一天,我會和那些漫畫來個徹底了斷。說出來大家不要笑,除了書籍和漫畫外,我家裡被裝成箱的,還有大量玩具,包括“聖鬥士聖衣神話”及變形金剛等,還有幾箱做記者時收集回來的紀念品。只是沒時間,如果有時間,我會把這些華而不實的紀念品丢棄或捐贈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