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20:00:00太皮

「燊哥」何鴻燊

 

 

燊哥

太皮

 

    賭權開放前能替何鴻燊打工,雖說“撈偏”,卻是光榮,代表脫貧乃至步入小康,但平民若以另種方式與燊哥“結緣”——染上賭癮,則一世貧困。燊哥“一體兩面”,整體對澳門絕對是貢獻多於損害,畢竟賭場“掠奪”的多為外地人,上世紀九十年代工業式微,更得靠賭場來支撐。沒有何鴻燊及其伙伴,也就沒有今天的澳門,甚至連大賽車都沒有。

 

    自小對“何鴻燊”之名已如雷貫耳,其傳奇人生和風流韻事令人津津樂道,豐富話題性對其生意起到宣傳效果,現在看來算是成功的營銷。想不到我在電視台實習時就有幸親睹這位“神話人物”風采,後來入職某報社當記者,因報社背景關係,有機會高頻率追訪他,獲他回答過我的提問,遺憾卻未有機會專訪。

 

    燊哥不像我少時想像般有股兇神惡煞的神氣,也許年紀大吧,他相當平易近人沒有架子,連他那些大叔保鑣在一般情況下都與他一樣笑笑口。燊哥會主動問傳媒有無問題想問,又講得出記者名字,更會主動與我們眼神接觸打招呼,有問必答,幾乎每段話都有point,絕對是記者寵兒。友人說,有他在場不愁沒新聞。

 

    燊哥所說的話,要原文照錄才夠傳神,任何轉寫和修飾都屬破壞。當時澳博每年搞除夕聯歡晚宴,最精彩部分是燊哥講話,記得“送猴迎雞”那次他教人追女仔,我找到當時自己所寫的報道內容,相信單讀文字也能感受到燊哥的神采與風趣:

 

    「雞年追女仔,老老實實,如果你雞聲雞氣,雞啄唔斷,又手無縛雞之力,同時又雞咁膽,兼夾雞碎咁多禮物,咁我認為機會好微,一定追唔到;應至少學吓我,我金雞獨立,聞雞起舞,兼夾手重,送禮要送成粒雞心咁大粒嘅寶石,仲加多句雞腸:I love you,學我咁樣,我包你有機會追到!」

 

    燊哥之後,相信無論在香港或澳門都再難有如此一個人物,社會的風氣也難再現燊哥式的採訪場面。

上一篇:瘋搶的背後

下一篇:晴天快樂

美好生活 2021-03-31 10:34:07

果凍威而鋼: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