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20:00:00太皮

令人垂涎的蛋餅



令人垂涎的蛋餅
太皮

  最近吃素(蛋奶素),平時上班,中午騎電單車到北區去,能找到幾間吃素食的地方,價廉物美,相當對胃口。可是,有時北上珠海拱北,就不是那麼容易就近找到素食了,不趕時間可到遠一點的地方吃貴價素食,趕時間的話,只能光顧新疆人的烤饢。

  有一次,我想起那令人垂涎欲滴的“蛋餅”,立即跑到文華書店外廣場上那些無牌小販集中地去尋找,卻撲了個空,原來珠海在整頓口岸治安,無牌小販都不見蹤影了,不禁悵然若失。老實說,拱北可選擇的食物多的是,加上地溝油等因素影響,本來對街邊小食已敬而遠之,大學時日吃夜吃的蛋餅在拱北也只吃過半個,只是近期素食,可選擇的食物大幅減少,而蛋餅正好作為一種美味的代表,一解我口腹之慾。

  這種蛋餅並非台式蛋餅,而是在北方叫作“煎餅果子”的那種。第一次吃蛋餅在十多年前的蘇州,某個冬夜,在蘇州大學門前,有個小販推着一部車子售賣蛋餅,我好奇要了一份。只見車子上面擺放着一個大圓鐵餅,鐵餅下面是灶台,小販將麵粉攤在烙熱的鐵餅上,慢慢熟了,敲開一個生雞蛋,打在麵皮上,平均塗抹,也很快熟透,然後塗上甜醬、辣醬,撒上蔥花,加一條油條(也可加錢放火腿腸),弄好後捲起對摺,就成為百吃不厭的蛋餅了!

  記得當時蛋餅售價相當便宜,好像就一元五角一份,加火腿腸也就兩塊錢,如果胃口不大,可湊合做晚餐了。大一的時候我經常吃,多光顧另一個校門外的中年婦女,那門口現在改建為大學正門,沒可能讓無牌小販駐足了,即使是那個時候,進出那校門的只有就近兩三棟宿舍的學生,多次經過,都未見那婦女生意有多好,想來一天下來,頂多也只是二三十元的生意額吧!她做的蛋餅卻是美味極了,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如此簡單的材料和工具,何以可製作出那麼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味呢?後來我搬到其它地方住,過一段日子再到那校門,已沒有她的蹤影了。

  據說蛋餅源於天津,在南方用的是油條,但在北方多使用薄脆,我在北京大學裡吃過一次也許是地道的北方煎餅果子,用的就是薄脆,雖也美味,卻沒蘇州的溫軟動人。上次在拱北吃到的,也是薄脆做餡,而且只得半個,還是預先做好,不是現叫現做。好像各地製法都不盡相同,還有加菜加青瓜之類,只是我最想吃的,還是蘇州的那種,那個蒙懂少年愛吃的那種。
吃喝玩樂 2019-12-18 20:42:34

走走看看~http://www.av6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