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20:00:00太皮

消耗不了的熱量


消耗不了的熱量
太皮

  這年多來努力減肥,終於減了一點點,有時不免質問自己過去怎會吃到那麼胖,其實也不難發現問題所在,按我那時的年齡體質,基礎代謝頂多1500千卡路里,加上極低的運動量,一日最多總共可以消耗2000千卡路里,而那2000千卡,一餐M記套餐就有了,我早午晚三餐的高熱量飲食加在一起,不胖才怪!

  我記得最胖的時候,應該是替某社團老闆打工的日子,那時,早餐一個牛腩煎蛋撈米加一杯檸樂,中午一個午市套餐如雜扒飯之類又是加一杯可樂或凍啡,下午茶我當沒有,晚餐通常打包回家吃,又是一個雞翼牛腩雲吞湯河之類,順便買一堆油炸小食或餃子,由於愛吃辣之故,吃完東西又要灌兩支含糖飲料,然後再晚一點又會吃些零食甚至外出買炸雞煎釀三寶當宵夜。

  保守估計,將那些食物換算成卡路里的話,早餐約1000千卡,午餐約1200千卡,晚餐約1400千卡,其他時段進食約600千卡,一日等於兩日應該的攝取量,長期如此沒有人可以不胖!還未計算糖分轉成脂肪的額外熱量收益呢!

  上面是我那段時期較典型的飲食,如果要應酬或工作關係需飲酒吃飯的話,後果更嚴重,試計算一下,一杯紅酒或啤酒的熱量就約等於一碗飯,一餐飯沒十杯也有八杯吧?換成米飯就等於吃了兩鍋電飯煲的份量了!要是喝白酒更不堪切想!

  吃得多不要緊,如果有大量運動就可消耗了,但我基本不運動,出入以電單車代步,一公里也不願走,而我卻認為自己扛着相機跑出跑入已夠消耗了,卻不知多吸收的熱量實際上足夠我爬一座五百米的高山或跑二十公里。

  多年積聚,恨錯難返,現在只能無比艱辛地一點一點收回失地,卻不是那麼容易。幸好我接觸到較為正確的減肥知識,知道減肥不能靠節食和吃藥(事實上我多次嘗試減肥,最多是少吃點,卻從未想過吃藥),關鍵是熱量的吸收,同樣是500克的食物,蕃薯就比牛扒更易飽肚,熱量也低得多!我是抵受不了食物引誘和怕餓肚子的人,我從改變觀念入手,實施了吃素減肥,滿滿一碟飯,吃到肚子撐,熱量也不夠半個巨無霸多!只要我將素食看作為美食,就能夠滿足吃的欲望,而且吃素時我也不會有絲毫傷害動物的罪疚減,大大提升了吃東西的質量!

  減肥之路還很長遠,我現在仍是肥佬一枚,只是感覺較為良好,無論如何我也不希望回到以前那肥腫難分每日沒精打彩的狀態了!(寫於2015年8月,現時的飲食習慣和對熱量、運動和食物的理解又有更新,這裡作為心情紀錄,就不修改了)

上一篇:令人垂涎的蛋餅

下一篇:警告標語

免費小遊戲 2019-12-20 20:06:18

走走看看~http://www.aiav2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