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20:00:00太皮

怎一個種字了得?


怎一個種字了得?
太皮

  小時候住在木屋區,其中一個房子,門前有個小小兩米見方的石屎地庭園,周圍是些泥地,我曾在那些泥地上種過香蕉,可惜活不長,每次長高一點,不是被父親無情的掃帚給殲滅了,就是被狗咬爛了,最後好像再長不回來了。倒是旁邊菜田由農夫栽種的葫蘆瓜生長的勢頭強勁,很快就爬滿了瓜棚,還一直向我們屋頂蔓延,我們也就老實不客氣,將結在我家範圍內的瓜據為己有。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再沒有種植的經驗,因為屋裡空間不夠,又覺得自己已遠離泥土,與種植似乎已有一定遙遠的距離,只種過幾盆仙人掌之類的,狀態都不甚良好。近年有一次,我種了一盆辣椒,不久就枯萎了,我放在窗外,希望它會藉着陽光雨水重生,只是放了幾個月不見起色,有一天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家有枯萎的植物對主人財運不利,我大驚之下立即將辣椒丟掉,果不其然,隔天就中了一條足球六串一。

  去年搬屋,老婆買了幾盆植物,有一盆我叫不出名字,反正是蘆葦類的,因我灑太多水的緣故,整棵植物都吸滿水,想救也救不活,餘下兩盆則尚可堅持到現在,只是生命力已大大降低。雖然植物的健康關乎財運,但我仍不忍心捨棄,總想它們能苟延殘喘多一陣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過春節前曾買了一盆水仙花,放了不到幾天就被我的狗給吃了。

  看來與種植無緣的我,幾個月前又心血來潮,買了幾盆盆栽在公司擺放,分別是發財樹、金錢樹和羅漢松,這幾棵據說都是招財之樹,例如羅漢松,就有順口溜說:「家有羅漢松,一世唔洗窮」,可見這幾棵植物真的可以裝神弄鬼。不幸的是,我又重複了灑水太多的錯誤,幸好發現得早,否則金錢樹又要報銷了!金錢樹盆子裡原有大小幾株,小的救不了,大的還可解救,經過一番倒水吸水,終於活命過來,而且生長勢頭不錯。只是羅漢松後來不知得了甚麼怪病,搶救無效,竟枯死了。

  雖然我的先輩是農民,我對栽種也有濃厚興趣,可是我總是將植物種死,或者長得病懨懨的,鮮有種得茂盛,看着同事不須怎麼打理就長得枝繁葉茂的盆栽,而我已經種死過幾盆了,實在汗顏,看來真要看一些入門書籍了。

上一篇:步遊澳門路環

下一篇:令人垂涎的蛋餅

美國黑金 2019-12-17 23:53:3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selinaa1995 2019-12-15 15:04:40

男生必須擁有的http://bit.ly/309z2w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