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20:00:00太皮

印度散記(一)•訂票奇遇記

德里火車站裡不少人席地而睡


印度散記(一)•訂票奇遇記
太皮
(旅遊日期:2017.05.28-2017.06.04)

1. 準備出發

  我還是決定寫寫印度。這國家並非在我旅遊計劃的列表之內,我本打算先遊完東南亞國家再作打算,不過,還是想尋點刺激。只是又怕遇上恐怖分子,加上未有心理準備到歐洲,於是,我便選擇了不少女生聞之色變對男生相對風險應該較少的印度。其實印度除了騙子較多之外,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東南亞國家中,緬甸、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國,印裔是主要族群,而文化方面,柬埔寨、緬甸和泰國等地也深受印度文化影響;其實,對中華文化影響巨大的佛教也起源於印度,可以說,印度文化對我們的生活可謂有間接的、潛藏的影響。儘管我原則上沒有宗教信仰,去印度,卻也懷著一種朝聖的心理,出發前,還是閱讀了一些資料。

  在澳門有據點的亞航和虎航,都有提供往返澳門和印度某些城市的聯程航班,十分便利。瀏覽訂票網站上的目的地,我打算去最近南方的清奈(Chennai,又譯做欽奈或金奈),因我抱住到此一遊的心態,隨意感受人民風情就好。澳門不是一線城市,我不必衝著人家的一線城市去,只是開始搜集資料時,想到難得一次到印度,不去首都新德里又怕有遺憾,於是,我便更改計劃,先到新德里,再到清奈。結果證實我的決定十分英明,儘管在新德里一帶還是遇到令自己哭笑不得的詐騙事件,但在清奈,我卻差點為了民族尊嚴而跟人大打出手。

市區一景

  在網上,可以輕易找到很多有關印度的遊記,這也令我猶豫要不要寫屬於自己的,不過,由澳門人視覺出發的還是比較少,我的文章應該有點意義吧,加上我旅遊時總會碰上一些情況,因此,可以寫的東西還是有一點。

  持特區護照到印度要簽證,可以辦電子簽證,在身份證明局的網頁有鏈接,要填的資料比申請其他國家的電子簽證繁複,“查家宅”似的,幾乎就是一份表格式的自傳了。還好網上有攻略,不想動腦筋,依樣畫葫蘆就算。

2. 抵達印度

  由澳門出發,在吉隆坡轉機,飛往印度首都新德里,前後大概花了十四個小時。在前往印度的航班上,我已感到濃濃的印度風情,觸目所及,航機上非印裔的應該不到十個。印度是個信仰的國度,在機上已見到不同宗教信仰的印度人,有包著頭巾留著長鬍子的錫克教徒(有一個正在用手機看中國內地的綜藝節目),有眉心點了紅點的印度教徒,也有戴著塔基亞帽子的穆斯林。

  航機上,坐我旁邊的是一個比我胖的大胖子。我原被安排在靠窗的座位,但那座位被一位應該是他妻子的女士佔了,出於友善,我便默默的接受了走道旁的座位。整個航程中,那胖子的左肘一直放在我脅下或肚皮上,我唯有側著身子避開他那友愛的手肘,但那手肘似有感應般,我移開一分,它又跟著前進一分,我試過幾次忍不住,裝作不是故意似的撞開那肘子,但它很快又擺上我的脅下或肚皮上了。實在不想旅途開始就與當地人起爭執,便唯有啞忍下去,那五個小時的航程,比起當年乘搭由上海開往廣州的擠滿人的火車還辛苦,真正是“周身唔聚財”。
 
均為火車站一帶

  深夜時分,終於抵達新德里機場,過關時,關員對護照檢查得十分仔細,也不知他檢查甚麼,起碼搞了十分鐘。等候過關的外國人不多,大概只有十多個。順利過關後,我先兌換了一些印度盧比,再走到一邊租車櫃枱去租網上介紹的Pre-Paid Taxi(預付款的士)。據說,若直接在機場外招的士的話,一來價格可能較貴,二來也可能遇到蠱惑招數,例如司機會在半路上跟你說你預訂的酒店已倒閉了,帶你到“官方旅遊中心”(實際上是旅行社)去預訂新的酒店,又或者誑你說某段道路已不能行走,要拐遠路另加車資。在櫃枱先租車,起碼價格比較實惠,但是否仍會帶你到其他酒店去,就不得而知了。

  預付款的士要價四百八十元印度盧比,約六十澳門元(十六元新台幣左右),價格還算合理。那司機一見我向他展示網上酒店的預訂單,知道我已付了酒店錢是不會輕易受他擺佈去別的酒店的,也就沒好面口。於是,我便坐著那輛破舊如從澳門廢車場開出的所謂的士,正式展開了印度之旅。
 
街上的狗

3. 訂火車票

  睡了一覺後,在新德里第一件要辦的事,就是到火車站購買次日前往泰姬陵所在的阿格拉市(Agra)的火車票。往返新德里與阿格拉的火車不少,但據說大部分都會晚點(像飛機一樣晚幾個鐘),由新德里啟程的話,只有早上六時出發名叫Bhopal Shtbdi(印度每列火車都有名字)的班次會準時,速度也快,兩小時就能到達目的地。

  為了能買到那班車有備無患,我根據網民教路,出發前十天就註冊了一個印度訂票網站的帳號,打算網上預訂,但要訂票,還得先擁有一個IRCTC(印度鐵路餐飲旅遊有限公司)帳號,又得有印度手機號碼以接收驗證碼,若沒有的話,則需另外發封電郵,附上護照掃描檔等資料,請求該公司協助註冊。我發出電郵申請後,一直等我到了印度,都未收到回覆,只得親身到火車站去買票了。

  我下榻的酒店就在驢友集中地帕哈甘吉區一帶,離火車站不到五分鐘路程。到達火車站,我一邊找專門給外國人訂票的地方,一邊觀察是否會有熱心的印度人過來“幫忙”。曾經有旅客有這樣的經歷:進入火車站,一位車站職員熱心上前,問要往哪裡、要訂哪班車,旅客回覆後,職員十分遺憾的告知相關班車已經停運,便帶旅客到附近的官方旅遊中心,替其報了阿格拉一日遊的旅行團。其實,“職員”和“官方”都要打上引號,印度人是不會那麼熱心去主動幫助別人的,“職員”只是騙子,把不明就裡的旅客騙走而已。

  可惜我沒碰上騙子,只見到當局提醒旅客慎防騙子的標語。我去到樓上一個入口處寫著國際旅遊局(估計是真的吧)的大房間,那裡就是外國人買票的地方,但也不是排隊買票就得,你必須填寫一張比起在澳門申請身份證還要複雜的申請表,再耐心地等候叫號買票。到我付錢時才知道為何火車站對外國旅客這麼熱心了,原來車票足足比我在網上看到的正價票高出近一倍,難怪都把騙子趕跑,肥水不流別人田啊!

  說句後話:就在我回到澳門後的第二天,終於收到那個IRCTC帳號的確認信,可以網上買票了,印度人真是厲害!(待續)
陳跡 2019-03-07 12:17:50

因為喜歡印度電影的關係~~~也想去印度走走~~~就怕治安不好~~~

版主回應
新德里的話還是比較安全..但女生最好不要獨行...獨行的話提高警覺晚上別走那麼遠就好 2019-03-07 14: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