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01:10:27太皮

買書是一種病




買書是一種病

太皮

電子書要完全取代實體書,我覺得為時尚早,畢竟閱讀習慣不是那麼容易就改變,而且電子書也沒有實體書那種實實在在的感覺,相比起來,網上書店對實體書店的威脅要大得多。網上書店不受門面限制,買書上網一click就得,比起實體書店實在方便,不用慢慢尋找,種類也多,而且有打折,近期我也少到實體書店買書了。

到實體書店買書,以前是我的主要活動之一。中學時,幾乎每周六下午,我就會到文化廣場去,找一些十幾二十塊、長久沒人問津的書回家;平時中午上學前,就到星光書店刨書釘,看一下武俠和科幻小說。那時期買的書,因為數量少,所以幾乎都能看完,少有存貨。(說的是在澳門的事)

後來是逛珠海的書店,情況就大不同了,實在太便宜,一買就買好多。大概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吧,那時還在讀初中,澳門一本港版書或台版書,售價五、六十元,在珠海買內地書,卻只要幾塊錢至十多塊錢,那時人民幣匯率低,到了內地的書店和書攤,我簡直就像脫困老虎,夠錢買幾多就買幾多,家裡的書也就越積越多,閱讀的速度追不上了。

那時雖然買得多,但一直的觀念是買了就要讀,始終沒有超越一個「讀不完」的範圍,只是後來在蘇州讀書時情況失控了。首先,那裡人文氣息濃厚,書店多,圖書種類全,不像澳門去拱北購書還有出入境的不便,我輕易而舉就能買到好多書;其次,那裡還有折扣書店,基本上新書過一兩年賣不完,就會放在折扣書店半價出售,對於有收藏癖的我來說,簡直就像一隻股票半價折讓給你那麼吸引!於是乎,那幾年間,每逢寒暑假回家,我都會帶回去一行李箱的書。

近年經濟能力改善了,我卻已減少購書了,一來家裡那麼多書真的讀不完,也沒空間擺放,二來我有選擇困難症,現在的書越出越多,種類越來越繁雜,每回去書店,尤其是珠海的,都有種暈眩的感覺……大概曾經有兩三年,平均一年買的書不夠十本。

可怕的是,網上書店越來越發達,尤其當拱北地下商場可以代收內地當當網的書,以及台灣博客來提供澳門便利店取貨的服務時(而且又有打折),我能在網上直接找自己需要的書而不用面對龐大的書架慢慢尋找,也可以避免前往令我這屌絲渾身不聚財的中產feel書店,如此一來,購書的情況似乎又有點失控了。

上一篇:來點負能量

下一篇:時光之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