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22:48:40太皮

來點負能量



來點負能量

太皮

  活到這麼大個人,也沒有甚麼一技之長,也掌握不到哪門子專門知識。大學時修得的專業是新聞,但在澳門是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新聞從業員的,基本不需要專業訓練,個別也能做得有聲有色;一技之長勉強來說是寫作吧,然而大多數經驗豐富或敏於思考的人也能寫得一手好文章,而且他們不用揸筆搵食(靠寫字吃飯),本身有另外的專長、專業,寫作只是錦上添花。我的專業和所謂的技能,實則上可有可無。想到此,總有一種徬徨心理。

  這幾年來一直堅持寫作,尤其每周寫三四篇專欄稿子(註:兩年前的事了),還時不時有邀稿和參加比賽,好像面前懸着一根胡蘿蔔,我是一隻以為向前跑就能吃到它的笨驢,寫得天昏地暗,拼了老命地寫。其實像我的人生一樣,自己也不知人生目標係乜(是甚麼),寫作自然也沒有目標,反正就是寫唄。寫到出書算成果嗎?滿足感是有一點,但當看到作品因為在澳門沒有市場、因為沒有銷售渠道,而與所有澳門作者一樣永遠不能出現暢銷的可能性,又不能不感到那其實更像一盆冷水。

  寫文章得到的反響很小,自己也無能力透過網絡形成聲勢,最主要原因顯然都是因為自己未夠料(不夠水平)、未夠班(未夠級數)。寫了,好像抒發了,但其實會更失落,就像在一堆朋友中你說了句自己以為佻皮的話期望大家有反應,卻冇人睬你(沒人答睬)一樣,有時寫作就像食檸檬,食得多,口酸胃酸,心卻淡了。

  澳門總瀰漫着一種塘水滾塘魚的感覺,寫得再好,也離不開被視作池中物的宿命,況且我寫得不好呢,就算其他人寫得好,也會被視作塘魚級水平吧?我也不是沒有文章被大量轉發過,卻只能帶來一點虛榮,實質上沒甚麼作用,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夠料,有種寫極都沒有起色的感覺。

  在此,還是要感謝那些媒體的好老闆。有心於經營媒體和尊重文化的都是好老闆,中外成功和具大影響力的媒體從來都沒有缺少“文化”或“文學”這一塊,但也不能否認,現在是多媒體時代,文字的影響力日益變弱,也許未至於孤芳自賞,但要靠文字闖出一片天實在太難了,在澳門更加沒有可能。

  我不妄自菲薄,但有時也感到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