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01:58:43太皮

時光之殤

時光之殤

太皮

  今日無意中看到明年的日曆表,發現二月份「回復正常」,只有二十八天,不禁暗暗竊喜:嘻嘻,可以返少一日工!不過轉過頭我又一驚:如果按年計算的話,那不是表示生命將減少一天嗎?有甚麼可喜的?

  其實人真是好矛盾的動物,我們希望長命,但又不想在無聊的事情(例如工作)上浪費太多時間,恨不得像電影《命運自選台(Click)》般有一個遙控器,隨意控制時間快進、放慢或是重放。一個月有二十八天、二十九天、三十天還是三十一天都沒問題,多出來的日子如果是用來放假的話,一個月有四十天也不嫌多呢!問題是正常的打工仔,極其量一個禮拜也只有兩天假放,若然某一個月的天數增加,按比例當然是上班的機會更多了。

  一想起種種關於時間的問題,我先是頭痛,接着就感到悲涼了。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因時間過得太快而感到焦灼,十幾歲時感到快逼緊二十歲了,很多青春故事還未上演,為此而傷春悲秋;二十幾歲快到三十歲時,為自己尚未正式開始的「人生」感到難過;眨眼間又過幾年,還有兩三年我又四十歲了,我幾乎已沒甚麼想法,感到自己將在等退休、等死的日子中度過;若然我有命活到四十幾歲差不多五十歲,那時的心態應該比現在更踏實吧?──就是鐵定心腸等退休了……生命的可能性隨着年齡遞增而減少,儘管不少傳奇人物是五六十歲才發光發熱的,我卻不是傳奇人物,只是個普通到出汁的普通人。

  是的,當二十年前發生的事情仍歷歷在目,我實在很難接受人生一下子就失去了二十年,尤其這些年來我總習慣將時間填得滿滿,沒有沉澱,記憶水過鴨背,真怕將來回想時難以記清。──我心下一驚,我寫下這篇文章的這一刻的二十年後,我要是還在生的話,心裡又是怎樣的感受呢?也許與現在一模一樣:人生一下子就失去二十年了……尤其是我以前的生命,勉強還可以說成是「加法」,而往後的人生,可能就是「減法」了,未來的二十年一定過得更加匆匆,失去得將更加快,我的生命也開始步向完結……唉,這些想法真是折磨人。

上一篇:買書是一種病

下一篇:食個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