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02:24:33太皮

蟲與失落的勇氣


(圖源:https://imgur.com/pNCGUAZ)

蟲與失落的勇氣

 太皮

春夏之間,萬物生機勃勃。這些日子在珠海登山,比起秋冬時,遇到的昆蟲更多種多樣,不少物種我見所未見,有綠色的草蟬、有在溪邊飲水的平背棘稜蝗、有蟑螂的近親東方水蠊,還有五彩繽紛的蜻蜓和蝴蝶。能夠在網上透過顏色和特徵來搜索資料的我都搜過了,真是大開眼界。 

除了新奇的物種,我還見到百足、竹節蟲及人面蜘蛛等我熟悉的生物,當然少不了螳螂和草蜢等。令我有點吃驚的是,我竟不敢用手去觸碰牠們,只因我產生了莫名其妙的恐懼。

回想小時候,因鄰近地區城市化程度低未對生態產生嚴重破壞,我住的馬場木屋區雖沒深山野林,但農田阡陌交錯,所出現的生物也是多種多樣,先不說其他,單昆蟲而言,相信會令很多城市人嘖嘖稱奇。

  我永遠忘不了那些情景:一跳進草叢,數不清的草蜢四散跳躍飛逃;鋤頭向地下掘,一堆堆的蚯蚓和泥狗仔就出現眼前;黃昏時,蜻蜓滿天飛舞。

抓昆蟲自然成為我童稚時的重要遊戲。泥狗仔是很容易抓的,放在掌心,牠不停地往指縫間鑽。抓草蜢的力度要控制得宜,否則一大力,牠會吐出黑色的血。

  有些小孩好殘忍,將牠具彈跳力的後腿拔去,以減弱牠的活動能力,像寵物一樣放肩上,只是往往很快就會死掉。金龜也可徒手抓到,用線拴起來,自己抓着線的一端,像氣球一樣放飛。

我一直認為自己在多個方面都沒長大,包括童真和赤子之心,然而面對昆蟲,那自以為是的謊言不攻自破。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矜貴,我竟不敢觸碰牠們,連看起來且實際上也沒任何殺傷力的竹節蟲,也不敢(或者說有點抗拒)觸碰。

只能說,成長令人變得步步為營,變得謹小慎微。

  成長在年齡、經驗和人情世故等方面,變成正資產了,但創造力、信心、好奇心和勇氣等等,卻變成了負資產。

  我們一次又一次碰壁,一次又一次吃虧之後,就會像“濕猴理論”中的猴子般,不但再也不敢,甚至制止別的猴去拿取香蕉了。一旦經歷了成長的洗禮,連曾經熟悉的昆蟲,你也會不知不覺害怕起來。

有時一想到自己喪失的勇氣,就有哭泣的衝動,只是成長還得繼續。

Cetak Murah 24 Jam 2022-03-14 09:14:29

Some truly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well written and broadly user pleasant. https://cetakmurah24jam.com/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29 13:44:52

香港老中醫補腎丸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3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3:44:37

藍p 必利吉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