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01:05:14太皮

老鼠只是窮孩子


(圖源:http://img5.cna.com.tw/www/WebPhotos/800/20170319/63376812.jpg)

老鼠只是窮孩子
太皮

  真的,幾天前在樓下等巴士,見到馬路上有隻剛被車輛輾碎的老鼠屍體,竟突如其來有點惻隱之心。見到流浪狗或貓被輾過後的遺骸,我當然會發出同情的感嘆,對老鼠,卻是第一次。老鼠跑出馬路九死一生,我見過死狀各異的老鼠。今次,我卻覺得牠死得太冤了,牠眼睛告訴我還有心願未了,牠千辛萬苦隨人類足跡進入石排灣這個新區,還未來得及一展拳腳,就被輾碎了。

  老鼠就像出生在貧民窟裡的窮孩子,窮孩子與含着金鑰匙出生的人是一樣的,一樣的眼耳口鼻、一樣的四肢、一樣的感官,只是老鼠出生地點充滿病毒,穿在身上的皮毛骯髒,就注定成為人類禍害,從來沒人當老鼠是動物看待,牠最輝煌的成就就是當人類的實驗品,在背上種出一隻人類耳朵來。

  人類也許還可憑知識改變命運,有向上流動的機會,由貧民窟的孩子成為有建樹的人,只是比較難買樓;流浪狗還有機會獲得好心人收留,或幸運地被動物組織盯上而成為風雲動物;至於老鼠,作為與人類生活最密切的野生動物,人類見到牠就只有趕盡殺絕。

  可是,遠遠地看着老鼠蹲在一起,咬嚙食物殘渣,那兩爪捧着食物的樣子,與松鼠和倉鼠其實分別不大,如果老鼠皮毛的顏色不是灰色而是粉紅色,如果牠們出沒的地方不是溝渠而是花叢,我們還會那麼討厭牠們嗎?我相信女生只會在發現牠們時大叫“好可愛啊!”真的,一隻老鼠,或者一個人,別人討厭你並不是你做錯了甚麼,有時只因為你的貧窮。貧窮比起瘟疫更加可怕,貧窮可以奪去人的心智,奪去人的未來,也可以傳染人。因此人類想方設法逃避老鼠。

  我們像歧視一個人的出身一樣,永遠帶有色眼鏡看待老鼠,除之而後快,我們不給老鼠機會,也甚少給窮人機會與援手。我想到了貓王的歌曲In the Ghetto(在貧民區裡),講述一個貧民少年出生、成長和死去的悲傷故事,歌詞中不斷重複“In the Ghetto”的片語,並在最後重複歌詞開頭的部分,敘述另一個貧民少年的誕生,渲染那周而復始的絕望氣氛,令人動容。

  幸運的是,人並非老鼠,我們總有脫胎換骨的機會,只是,如果我們生活的是如溝渠一樣的地方,只有自私和陰暗,沒有公平和幫助,人和老鼠也還是殊途同歸。當然,澳門還算是一個草原,只是有很多陷阱罷了。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4:51:31

最熱銷持久液2h2d金尊版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1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4:51:08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9 14:51:01

美國黑金官網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