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23:30:04太皮

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




(圖源:https://i2.kknews.cc/large/134f00042f7a8939f9b3)

太歲與喜事

太皮

  幾年前的馬年,屬馬的人犯太歲,連與“馬”字有關的人和事都認真當黑,網上有人列舉了很多,包括馬航失蹤、馬英九被“反服貿”事件困擾及馬伊俐老公偷食等,總之名稱中有個“馬”字的,也許只是一個譯音,馬年一定要出事,否則對不住觀眾,現在不少人都買好花生等着馬雲和馬化騰當負面新聞頭條了。

  當然,這只能說是“咁啱得咁橋”(事有湊巧),烏克蘭政變、韓國沉船、英拉下台和曼聯成績慘不忍睹也不見得與“馬”有關。

  我是一個“半迷信”的人,對於可以解釋得到的,又或者我根本無能為力改變的情況,例如“八字”等等,我就不迷信,因為迷信與否對事實都無影響了,但對於不能解釋而自己又可以作出小努力去改變的,我就變得迷信起來。

  入伙拜四角、帶護身符傍身以及入廟拜神入教堂默禱等,我都不會少做,尤其是“犯太歲”這個說法,飽受書本影響的我自然也飽受運程書影響,一到“犯太歲”、“沖太歲”或“害太歲”之年,我就會相當緊張,好像正有離奇大災禍降臨在我身上似的,憂心忡忡,做人會變得謹慎,而且會像今年犯着本命年一樣,跑去攝太歲,但求心安理得。

  在種種關於犯太歲的說法中,我一直搞不清楚的,就是應如何解讀“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前半句易理解,後半句是解釋做“不會有喜事只有禍事”,還是“若沒有喜慶事的話,就一定有禍事”呢?

  最初我是傾向於前一種解釋的,都說犯太歲了,還有甚麼喜事?但想深一層,我們沒人喜歡禍事吧,禍事往往是身不由己,說來就來的。至於喜事,則是大家都喜聞樂見,與我們對禍事的被動不同,喜事通常是通過我們自己爭取的,就算你中六合彩頭獎,你都要買一張彩票才行啊,你要不學無術升官發財,也至少肯拍馬屁。

  故此,我現在更傾向於將“無喜必有禍”解讀為“若沒有喜慶事的話,就一定有禍事”,因為喜事是我們可以主動爭取的,就算沒有大喜,做善事獲得受助者一聲稱讚,也是小喜事一樁,人對喜事有主動權,如解讀為“不會有喜事只有禍事”就說不過去了。

  總之,過去中國的民間迷信都是導人向善的,不像現在內地不少地方借拜神禮佛之名聚儉錢財,“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的說法也是叫大家多做喜事、善事、好事和樂事而已。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過去的馬年辦喜事,也不是故意選在馬年,只是時機成熟而已,雖如此說,但還是迷信一點,希望這樁喜事能消除我們這年內或有的災殃。其實,喜事禍事,都是心態使然,只要心中有喜,就凡事可喜,禍事遠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