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 09:56:39太皮

減肥人士應避開的五種食物


Gal Gadot (圖源:http://articles.padmad.org/wp-content/uploads/2017/03/2-15.jpg)

減肥人士應避開的五種食物

太皮

減肥期間要戒口大家都知,尤其知道不應該吃肥豬肉、朱古力、蛋糕及油炸食物,不過,有些食物你以為好健康,其實也隱藏了不少陷阱,導致你減肥失敗。

  日前瀏覽youtube,看到一個視頻,健身專家Mike Chang跟女同伴Sanela就向大家介紹了在減肥期間應該避之則吉的五款所謂的“健康食品”。原是英文講解,我這裡不妨翻譯大意,加上一些個人見解,向大家介紹一下。

他們介紹到的第一樣食品是全麥麵包。不少人都知道精製的白麵包中,穀物原有的纖維素已大大消去,食用後,白麵包容易被轉化成葡萄糖繼而變為脂肪,於是關注健康者包括減肥人士大多選擇全麥麵包,認為比較可靠,起碼纖維質也多一點,但實際上全麥麵包也好不了哪裡,一樣的含高熱量、高碳水化合物,而且也沒多少纖維,最重要一點是,全麥麵包是加工食品,食品凡經過加工,也不利於減肥。

  他們建議減肥者盡量吃沒加工的食品,例如糙米等,有良好的碳水化合物及纖維質,而且有飽肚感。

第二樣是果汁。不少人認為果汁有益健康,有豐富的維他命和微量元素,但事實上,水果最重要的物質是纖維,榨汁後都把果肉丟棄了,果汁幾乎只剩糖分;另一方面,普通的一杯果汁,視乎大小,一般最少要五六個水果來榨,一杯果汁很快就飲完了,但你很少會見到人一次過吃幾個水果,如果你將五六個橙或五六個蘋果一下子塞進肚子裡,那麼你就是過量進食,就算多麼健康的食物,過量進食就是不好,而一杯橙汁已令你達到過量進食的效果。

  他們建議不要喝果汁,最好吃真正的水果,如果真想喝汁的話,就買一個椰子回來,喝天然的椰子汁。

他們說的是用新鮮的水果來榨汁,但值得一提,也是他們沒提及的是,不少超市能夠買到的加工果汁,標榜健康和含有豐富維生素,事實上不少水果的酸甜度不穩定,用來榨汁的水果也可能有很多是酸的,為此,商人會加入大量的糖去調味,我們喝到的果汁,其實應該叫做果汁味糖水。

第三樣是穀麥(Granola)。一種以燕麥片混集堅果作為原料,經烘烤後加上提子乾及各種調味料製成的食物,一般認為是健康食品,衍生產品還有穀麥條等。然而,這種熱量、糖份及脂肪都超高的食品,哪怕它的原材料都是有益的,加工後害處已掩蓋了好處,而且,進食穀麥更往往會加入牛奶,按照Mike的說法,牛奶對減肥人士而言也是沒好處的。他們建議吃真正的燕麥片(oatmeal),加上水果等材料,就可成一頓美味而營養豐富的早餐。




Mike Chang (圖源:http://cdn-maf0.heartyhosting.com/sites/muscleandfitness.com/files/Mike%20Chang%202.jpg)


除了全麥麵包、果汁及穀麥之外,減肥人士應該避免的第四種及第五種健康食物/飲品分別是運動飲料及有機的垃圾食物。

當大家聽到運動飲料時,因為同運動聯繫上,第一印象已經很正面,再加上舖天蓋地的宣傳,青春、健康、活力和陽光,都同運動飲料結合在一起,你對這種飲料已然毫無戒心,甚至認為大大有益於健康。Mike Chang說,在美國運動飲料的商業廣告中,常常描述運動員在激烈運動後飲一瓶運動飲料,然後跟觀眾說:“跟我飲,你也有像我一樣的表現!”

然而,含有大量糖份的運動飲料應該是給運動員喝,而不是給一般人飲用的,這是因為運動員每日鍛煉和比賽,消耗大量的能量和卡路里,所以要飲用運動飲料來防止肌肉流失,可是一般人,哪怕是體魄健碩的Mike Chang,一天也只是做一兩小時運動而已,根本不用跟運動員一樣補充養份,如果你喝了運動飲料,喝的其實是過量的糖,往往不能完全消耗,只會轉化成脂肪。

我以前也犯過這個錯誤,才跑了一公里,回家就喝下一瓶運動飲料外加一瓶碳酸飲料,那一天的運動我是白做了,而且還增加了吸收──因為我不運動的話,就根本不會喝運動飲料啊!

他們建議,減肥人士無論運動多少,要補充水分及能量,直接喝水就可以了,或者吃一根香蕉,香蕉擁有豐富的鉀和維他命,能提供你運動所需的能量。

最後一種是“有機的垃圾食物”(Organic Junk Food),通常在一些標傍出售健康食品的商店裡買到,有“有機炸薯條”、“有機冬甩”及“有機餡餅”等,只是你想減重,最好遠離這些食品。當你看到那些食品包裝上標示着配料如何有機,如何健康,但萬變不能其宗,有機垃圾食物始終是垃圾食物,只是比真正的垃圾食物好一點而已,對比起天然的、無加工的食品還是有差。

他們強調,並非要人們永遠遠離垃圾食物,像他們有時也會享用,只是他們身體具備了條件消耗那些多餘的能量,又經常做運動,因此吃吃無妨。當然,上述這些要遠離的食物是針對減肥人士來說的,減肥人士當達到目標後,吃吃那些食品,一解嘴饞還是可以的。

另外,還有一條短片介紹到六種有助減肥的食品,包括辣椒、綠茶、西柚、小扁豆、蘋果及咖啡(不加糖奶),這裡我就不詳談了,有興趣的朋友可找來一看。

相關網址:

5 Foods to Never Ea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HDrYEHQaY

6 Foods to Burn Fa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_jkb8IDht8

------------------------

  我的武俠小說《殺戮的立場》已正式在台灣出版,可透過各大網路書店購買,請點擊以下網址,謝謝大家支持!

  殺戮的立場- 太皮- 秀威書店 - 作家生活誌

  博客來-殺戮的立場 

  三民網路書店>殺戮的立場-太皮




牙齦發炎痛 2017-07-31 18:21:27

減肥是一輩子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