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 15:20:52太皮

情謎湯姆漢克斯(湯漢斯)


情謎湯姆漢克斯(湯漢斯)

太皮

(文中有廣東話,先來廣東話教室:睇=看;仆直=死翹翹;鹹魚翻生=鹹魚復活,意即形勢或人的狀況由負面變正面;唔洗=不用)

  早前看新聞說美國有一對準新人在紐約中央公園拍婚紗照,被慢跑的湯姆漢克斯(Tom Hanks,港譯湯漢斯)亂入,還拍了大量照片,令旁人好生羡慕。睇湯姆漢克斯戲由細睇到大,一般人能講出片名的由他主演的電影我都幾乎看過(除了《費城故事》是近日才看的),有他出演的電影大多是信心保證,他給人一種親切感,就像熟人一樣,好少明星會予人這種感覺。

  有人說,明星獲得高報酬,其中一個原因是觀眾看過他的戲後,對他有信心,會想看他的其他演出,因此起用一個明星,對票房有保證。確實如此,有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上畫,我都有先睹為快的衝動。



  最近一連看了四部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包括在澳門沒上畫的《梭哈人生》(港譯:沙特阿拉發,A Hologram for the King)及《間諜橋》(港譯:換諜者Bridge of Spies,沒記錯的話,澳門只曾在銀河UA的奧斯卡電影周上演過一兩場),最近上畫的《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跡》(港譯:薩利機長:迫降危機,Sully),以及經典《費城故事》(Philadelphia),這裡,我就稍為寫幾句觀後感。


  《梭哈人生》直譯為「國王的全息圖」,今年四月在美國上畫,破了三十年來的紀錄:投資三千萬美元,票房收入只有七百七十萬美元,是自1986年的every time we say goodbye後,湯姆漢克斯主演的最低收入的電影。儘管如此,此電影最近還是曾在香港上映。

  電影集合了名導(《疾走羅拉》(羅拉快跑Run Lola Run)及《雲圖》(Cloud Atlas)導演Tom Tykwer)、明星及原著改編三大元素,票房仆直真是出人意料。電影講述一個中年失婚失意的美國人被公司委派到沙特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向國王推銷該公司的全息影像服務,過程中經歷異域文化及跨國愛情的洗禮,重新拾回自我。

  平心而論,說電影十分好看也不是,故事比較平談,戲劇衝突也不強烈,但整體水平還是不錯,有令人值得深思的地方,那種失敗者的無奈有點像佐治古尼(喬治克隆尼)主演的《超異能部隊(密探睥死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不至於受到觀眾如此冷待。我覺得本片能成為cult片或鹹魚翻生的可能性比較微。


  《間諜橋》是典型的荷里活電影,無論起承轉合、伏線舖排及緊張氣氛的營造都恰到好處。電影講述冷戰時期,律師James B. Donovan充當調停人,以美國的蘇聯俘虜換取蘇聯的美國俘虜的故事。這是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同類電影的母題:個體生命在大時代中的意義,人性的力量超越政治與國家。

  《間諜橋》會令人想起同是史匹堡執導的《辛德勒的名單(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搶救雷恩大兵(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甚至《戰馬(雷霆戰駒)》(War Horse),不同的是本片的感情掌握得更適中,不太煽情,而且也可看出「大愛」精神的提升,從上一齣類似作品《戰馬》對牲畜的愛,以及描寫敵對陣營的共同目標(救馬),到今次律師要解決無關緊要者乃至敵人,史匹堡不放棄母題,且一直嘗試超越。


  《薩利機長》是最新上畫的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海報上的「湯姆漢克斯」比片名還要大),由克林‧伊斯威特(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執導,改編自2009年全美航空迫降哈德遜河的真實事件。

  編劇下了不少功夫,電影並非由事件發生到事故調查的線性敘事,而是迫降事件及事故調查雙線發展,一方面是主角解救引擎故障的危機,另一方面是解除聽證對其機師專業可能出現誤判的危機,在有限的篇幅中抓住重點,再加上薩利機長想像及模擬的情節,將一件已知的新近發生的事實拍得有聲有色。此片中的湯姆漢克斯演技更上一層樓,估計能得到奧斯卡提名,而劇本甚至可能奪得最佳改編獎。(按:本片最後在奧斯卡上沒有蹤影)


  《費城故事》唔洗我多介紹,相信不少人都已相當熟悉,只怪年輕時沒錢看電影,年長後有片源又沒刻意去看,最近既然看了幾齣湯姆漢克斯,一不做二不休,終於都把這經典電影看了。我只想說兩位主角湯姆漢克斯和丹素華盛頓(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的演技真係好勁,尤其是湯姆漢克斯演繹歌劇內容的一段,簡直就是難以取代的神級典範。

  看過那麼多湯姆漢克斯電影,如果要我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當然是《阿甘正傳》(Forrest Gump)了。當年家裡沒錢買VCD機,我也沒錢到戲院看,卻被這電影的大名折服,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先把原著(在珠海買簡體版幾元錢)看了,一直等了十多年才有緣看到電影(我抗拒在明珠台看這神聖的作品)。當然,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一定不會失望,只是原著中有一場講到阿甘與女主角溫存的情節,小說的描寫令人想入非非,電影卻好像輕輕帶過(可能我記錯了),這也許是唯一令我失望的地方。

  至於最喜歡的一部,應該就是《綠里奇跡》(The Green Mile)了,這是少數能夠令我流淚的電影,當然,除了湯姆漢克斯外,已故的鄧肯(Michael Clarke Duncan)的精彩演繹也是令到這電影感動無數觀眾的關鍵因素之一。

------------------------

  我的武俠小說《殺戮的立場》已正式在台灣出版,可透過各大網路書店購買,請點擊以下網址,謝謝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