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22:56:48無法沉默的貓

需要的是勇氣

 

就是在那一天,全家人正要快樂的出門一起為你慶生,

就那麼一點的不對盤,或許是父母說的某一句話惹動了你的情緒,

整個好氣氛就這樣全都破壞了。

你關上門,任門外的父母呼喚、規勸,你仍不予理會。

孩子!你變了,變得讓父母不認識你!

 

又在某一天,你和姐姐爭著一些事,整個家吵鬧不休,令人厭煩!

我出聲喝止,你們大聲回應,又是一個摔門、一個大喊,

小時候可愛的你們,那些印象還深印在父母的腦裡,

家人和樂的景象怎麼你們全忘了嗎?

父母的眼前好像出現兩個小魔鬼?

那是小時候的你們嗎?

 

 

孩子說:

難道你們不懂我們的壓力有多大嗎?

上個網你們就生氣,你們一直掌控我們的時間,

難道你們不懂得我們也需要朋友嗎?

要和朋友出去,你們就大驚小怪,

難道你們不懂得我們也需要自由嗎?

對某個人有好感,就被你們形容得不堪,

難道你們不知道在學校我們要和多少人競爭嗎?

為什麼把你們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加在我們的身上。

 

父母說:

難道你們不懂我們的生活全繞著你們轉嗎?

辛苦工作養家,全都是為了讓你們有好生活。

難道你們就不會體諒我有多辛苦的在為你們精心安排嗎?

我不希望我走過的路,你們再重複。

難道你們不知道今天對我而言有多重要嗎?

我只想要好好的與你們在一起吃頓飯。

你們不明白這樣的我有多難過又失望嗎?

為什麼你們總是不明白父母的苦心?

────────────────────────

 

以上狀況與對話你是否也很熟悉?

這是我在教會服事的某些青少年與父母親的狀況,

年少輕狂,總覺得父母親給的自由不夠多,

誰能同理他們的情緒?

而父母親呢?辛苦的付出得到的回報又是什麼?

有時,好像付出的關心全被孩子丟在地上踩,

給太多自由怕變成放縱,給太多關心成了掌控,

當父母親真困難,當兒女的也不簡單,我現在才深深體會。

 

人們好像都比較容易活在用話語彼此傷害之中,

或者是不想溝通,或因某方面認為溝通無效而拒絕溝通,

把情緒放在心中醞釀,然後如同醋愈放愈酸,如同酒愈陳愈烈,

當爆發後彼此傷害,在事情的當頭都只想宣洩自己的怒氣或不滿。

 

最近看了一本書【言語的威力】有一些感觸,或許……

孩子與父母都需要一種勇氣,願意完全順服上帝,按照衪的心意說話,

試想,我們若都能如此,我們的生命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也許我們的生命不會那麼複雜,為什麼呢?

父母就會願試著放手,兒女願意試著敞開心對談,

雙方都知道有上帝同在,父母不再掌權、兒女不再悖逆。

 

作者保羅·區普說:

在運用話語上,只要我們在當時暫停一下,並且問自己,

上帝對這種情況會怎麼評估和反應,許多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然而,我們卻寧可任憑我們的想法狂奔而不去理會它。

我們需要一種勇氣,學會彼此成全而非操控對方。

 

豈不是這樣嗎?

父母、兒女之間,許多時候的衝突,

難道不是我們篡奪了上帝的權柄,想要掌控彼此嗎?

雙方放任自己說想說的話,而把神的話語或原則丟在一旁,

真的,我們需要一種勇氣,說上帝要我們說的話。

 

 

上一篇:奇妙的愛

下一篇:一粒麥子

~藍雲若雨~ 2011-11-02 10:47:00

說穿了...都為了愛!

版主回應
歡迎來訪! 2011-11-02 13:15:45
Little^o^sylvia 2011-02-07 01:38:30

喔喔…我…我…對不起我錯了><"

版主回應
^_^ 2011-02-08 19:47:44
紅蜻蜓 2011-01-26 14:14:41

我的兒子也是自國中開始青春期,感覺他是像是帶刺的噴火龍,常常讓我很受傷.感謝主!最近好多了,不但會幫忙倒垃圾,講話太衝還會說對不起.我常常會向上帝禱告,求他賜我智慧和兒子說話.我想這是一段緩衝期,需要父母和兒女有耐心溝通.

版主回應
我覺得青少年父母真的需要智慧,
很辛苦!好像是一場爭戰,
是屬靈也是屬世的,
還好基督徒父母有從神而來的愛,
靠著禱告或許可以好過一些,
但有些單親或關係已經不好的親子,
會造成的問題好像更大。

或許也是因為缺乏資源,不知道如何教孩子或與孩子溝通,
我看到有些父母和孩子的關係真的破壞到一個地步,
惟有為他們多禱告,求神幫助。
2011-01-26 19: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