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11:59:13無法沉默的貓

20090825~耶利米書42章

 

耶利米書第四十二章

 

1      眾軍長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尼亞(註:又名亞撒利雅。見432節)以及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進前來,

2      對先知耶利米說:求你准我們在你面前祈求,為我們這剩下的人禱告耶和華你的 神。我們本來眾多,現在剩下的極少,這是你親眼所見的。

3        願耶和華你的 神指示我們所當走的路,所當做的事。

4      先知耶利米對他們說:我已經聽見你們了,我必照著你們的話禱告耶和華你們的 神。耶和華無論回答甚麼,我必都告訴你們,毫不隱瞞。

5      於是他們對耶利米說:我們若不照耶和華你的 神差遣你來說的一切話行,願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作真實誠信的見證。

6      我們現在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 神面前,他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就可以得福。

7        過了十天,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8        他就將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並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叫了來,

9        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就是你們請我在他面前為你們祈求的主,如此說:  

10      你們若仍住在這地,我就建立你們,必不拆毀;栽植你們,並不拔出,因我為降與你們的災禍後悔了。

11      不要怕你們所怕的巴比倫王。耶和華說,不要怕他,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要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

12      我也要使他發憐憫,好憐憫你們,叫你們歸回本地。

13      倘若你們說:我們不住在這地,以致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

14      說:我們不住這地,卻要進入埃及地,在那裡看不見爭戰,聽不見角聲,也不至無食飢餓。我們必住在那裡。

15      你們所剩下的猶大人哪,現在要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若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

16      你們所懼怕的刀劍,在埃及地必追上你們!你們所懼怕的饑荒在埃及要緊緊地跟隨你們!你們必死在那裡!

17      凡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無一人存留,逃脫我所降與他們的災禍。

18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怎樣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們進入埃及的時候,我也必照樣將我的忿怒傾在你們身上,以致你們令人辱罵、驚駭、咒詛、羞辱,你們不得再見這地方。

19      所剩下的猶大人哪,耶和華論到你們說:不要進入埃及去!你們要確實地知道我今日警教你們了。

20      你們行詭詐自害,因為你們請我到耶和華你們的 神那裡說:求你為我們禱告耶和華我們 神,照耶和華我們的 神一切所說的告訴我們,我們就必遵行。

21      我今日將這話告訴你們,耶和華你們的 神為你們的事,差遣我到你們那裡說的,你們卻一樣沒有聽從。

22      現在你們要確實地知道,你們在所要去寄居之地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

約哈難繼承了帶領猶大遺民的責任,成了他們當然的領袖,擺在他前面最急迫的問題是,這些遺民要何去何從?他要不要帶領這群人下到埃及去?約哈難這位領袖需要智慧來引導這一大群人。幸好,他知道最好的方法,是藉先知去求問耶和華,因此,約哈難同耶撒利亞和眾百姓,聚集去見耶利米。他們先向耶利米表明內心的真誠,他們向先知保證:「祂說的話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就可以得福。」這意思是說,他們願意放棄背叛的態度,不再照自己的意見判斷好歹,只要依照神的旨意去行。(56)先知耶利米看到有這樣順從的群眾,一定會覺得真是值得歡喜的事!不過,先知不能擅自表示自己的意見,他必須先求問神,必須等候神的指示。這其間必要靜心等候,神的話臨到。

 

神的話果然臨到了,當先知傳出從上面來的信息是確定的,且還加上警告:「不要進入埃及去!你們要確實的知道,我今日警教你們了!」只不過,人的心是時時善變的。這段期間,不知局勢發生了甚麼變化,他們原先求問神的心改變了。然而,耶利米並不知道,他只是忠實的說出從神而來的啟示。但耶和華是鑑察人心腸肺腑的神,衪識透了這些猶大人的存心。

 

我們在這裡看到多數人在遇重大事情時,都不反對求問神的旨意,特別是遇到生死交關的困難,危疑莫決的未來,會甚至不惜出代價,想要知道前途吉凶如何。只是人有個毛病,總是尋求自己已經有的決定或想法,自己心中早已定了主意,然後再去求問神,好像只是要神簽字做個保證,這就可以得到印證,神果然是跟他們同樣聰明的。這其實是自覺英明的領袖要自己作神,但卻是神旨意道路的攔阻。

 

約哈難和這些人都有一個心態,當未求問時,是與否的成數是各佔一半:如果所得的結果,合乎自己的心意,自然不難遵行;如果與自己心底的想法不合,那就推到先知身上,說問題是在他的求問。所以,求問是一回事,求問後是否照著行,完全是另一回事。這就是願聽而不願從的毛病。他們願意先知為他們禱告,卻不接受先知的信息;儘管明明知道,那不是蒙福之道。但神卻不使先知陷在這樣的試探中。

 

聖經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412)神的話揭露了人性的短處,然而正是人所要竭力保護的。先知之所以為先知,正在於他可以直指人的問題,並不避諱人的短處。如果我們先在心裡定了答案,然後才求問神,就會像約哈難與他的眾軍長所說的一切終於變成對自己的咒詛,耶利米詳細描述了他們要受的報應。求問神的引導卻毫無聽從之心,實在是大錯特錯的做法。我們千萬不要向神祈求違反本心的事情。與其假心假意地祈禱,倒不如不祈禱,免得犯大罪得罪神,因神是不容欺哄的!

 

 

~~~~~~~~~~~~~~~~~~~~~~~~~~~~~~~~~~~~~


敬拜詩歌:願萬民歸向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91741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