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11:00:22無法沉默的貓

20090624~耶利米書3章

 

耶利米書笫三章

 

3:1      有話說,人若休妻,妻離他而去,作了別人的妻,前夫豈能再收回她來?若收回她來,那地豈不是大大玷污了嗎?但你和許多親愛的行邪淫,還可以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3:2      你向淨光的高處舉目觀看,你在何處沒有淫行呢?你坐在道旁等候,好像阿拉伯人在曠野埋伏一樣,並且你的淫行邪惡玷污了全地。

3:3      因此甘霖停止,春 (註:原文作)雨不降,你還是有娼妓之臉,不顧羞恥。

3:4      從今以後,你豈不向我呼叫說:我父啊,你是我幼年的恩主。

3:5      耶和華豈永遠懷怒,存留到底嗎?看哪!你又發惡言又行壞事,隨自己的私意而行 (註:或作你雖這樣說,還是行惡,放縱慾心)。

3:6      約西亞王在位的時候,耶和華又對我說:背道的以色列所行的,你看見沒有?她上各高山,在各青翠樹下行淫。

3:7      她行這些事以後,我說:她必歸向我。她卻不歸向我。她奸詐的妹妹猶大也看見了。

3:8      背道的以色列行淫,我為這緣故給她休書休她。我看見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懼怕,也去行淫。

3:9      因以色列輕忽了她的淫亂,和石頭木頭行淫,地就被玷污了。

3:10    雖有這一切的事,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一心歸向我,不過是假意歸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3:11    耶和華對我說: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

在本章第1節中,神是用婚姻關係來比喻衪與其子民的關係,這與在申命記2414節所提到:「離婚再嫁之婦人永遠不能重投前夫的懷抱」,這就是人所看待的婚姻關係,是被人破壞之後就很難復原的,在現今的社會上不乏這樣的例子。神看待自己與猶大的關係,就如同一樁婚姻的關係,神愛他們,但他們卻寧可與神離婚,並且去與他們崇拜的偶像結婚,這實在令神生氣且傷心。對於他們的不忠與辜負,神本來有權永遠拋棄這些不忠的子民,不再理會他們。但衪對於所鍾愛的子民,心中總存憐憫慈愛,仍然願意讓他們回到自己身邊。這讓我們知道,在生活行事或各方面,我們是不是有時也是這樣,縱然忘了神所給我們的好處,而去尋求其他自己的喜好,但是祂仍願我們有一天會回到祂的身旁。以色列人雖然罪惡滔天,但仍然輕視自己的罪,還以神的兒女自居。再看我們自己,當我們自知做錯了事時,也總愛文過飾非,以減輕自己對事或人的內疚感,卻不知道這樣做不但是不敢正視罪的嚴重性,以致不想或不會悔改,而且會繼續沉溺在犯罪的行為之中。這裡在提醒我們,如果我們能視每種錯誤的態度和行動都是得罪神的嚴重罪行,就會慢慢明白為主而活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們當檢視生命中有沒有自認為微不足道的罪?或者當神要我們承認及離開每一種罪時,我們是否真的願意順服而真心悔改,這影響到我們在主面前的心態是否正確,虛假的悔改只是對自己的欺騙,惟有真誠的悔改神才能從內心改變我們的思想與言行上的改變。不論我們有多大的錯誤或多嚴重的罪,衪都能釋放我們,而這內心中真實的悔改,正是神所看重的。當時北國以色列人對神毫無敬畏之心,即便是在表面上也不遵守神的旨意。南國猶大人的情況更甚,雖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真誠的心。只相信正確的教義而沒有發自內心的遵行,就如獻祭而不悔改一樣。耶利米因為看見猶大人虛偽的悔改行為,就義正辭嚴地給予譴責。其實,不能真正悔改的人是由於自己的信心不足,不知道自己的悔改有沒有決心或有沒有被神接納,但是,信心是一切所望之事的實底,沒有信心的生活是沒有盼望的,單單為罪哀傷而沒有改變也是虛偽的;只為罪難過懊悔更是不夠的,真正的悔改是要拿出決心,在主的愛裡心意更新而變化並以行動表現出來。

 

3:12    你去向北方宣告說,耶和華說:背道的以色列啊,回來吧!我必不怒目看你們,因為我是慈愛的,我必不永遠存怒。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    只要承認你的罪孽,就是你違背耶和華你的 神,在各青翠樹下,向別神東奔西跑,沒有聽從我的話。’”這是耶和華說的。

3:14    耶和華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

3:15    我也必將合我心的牧者賜給你們,他們必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

3:16    耶和華說:你們在國中生養眾多。當那些日子,人必不再提說耶和華的約櫃,不追想,不記念,不覺缺少,也不再製造。

3:17    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必到耶路撒冷,在耶和華立名的地方聚集。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

3:18    當那些日子,猶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從北方之地一同來到我賜給你們列祖為業之地。

3:19    我說:我怎樣將你安置在兒女之中,賜給你美地,就是萬國中肥美的產業。我又說,你們必稱我為父,也不再轉去不跟從我。

3:20    以色列家,你們向我行詭詐,真像妻子行詭詐離開她丈夫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3:21    在淨光的高處聽見人聲,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懇求之聲。乃因他們走彎曲之道,忘記耶和華他們的 神。

3:22    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看哪!我們來到你這裡,因你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

3:23    仰望從小山或從大山的喧嚷中得幫助,真是枉然的。以色列得救,誠然在乎耶和華我們的 神。

3:24    從我們幼年以來,那可恥的偶像將我們列祖所勞碌得來的羊群牛群,和他們的兒女都吞吃了。

3:25    我們在羞恥中躺臥吧!願慚愧將我們遮蓋。因為從立國 (註:原文作幼年)以來,我們和我們的列祖常常得罪耶和華我們的 神,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

在第15節中我們讀到神應許將合祂心意的牧者賜給祂的百姓,作他們的領袖。這裡的歷史背景是:北國以色列民因犯罪受到神的懲罰,終於國破家亡,成為別國的俘虜。猶大國的百姓看見北國異教之風猖獗,道德淪喪而遭到此報,無疑認為他們是罪有應得,對他們嗤之以鼻。至此,以色列人的景況真可用腹背受敵來形容,他們內心中的無盼望也可見一般。耶利米卻告訴以色列的遺民,耶和華仍然祝福肯歸向祂而認罪悔改的人,並警告那些自以為沒罪而沾沾自喜的猶大人,要從以色列亡國的歷史中汲取教訓,悔改歸向耶和華。由於猶大人不肯悔改,故耶利米以神對以色列遺民的應許教訓他們。但是神的心意卻仍是在愛裡憐憫衪的子民的,神應許會賜下好的牧者來帶領他們,而這牧者也是位會跟從祂、具有各樣的知識、智慧和聰明的人。這是因為神真是看見以色列民缺乏方向,所以應許賜給他們合適的領袖。我們在這裡也看神稱治理百姓的領袖為牧者,顯明衪在神心中的真正地位,牧者是會把羊群帶領到正確方向上的人。有時我們真的指望我們能有一個有能力的領袖來帶領我們的國家,倚賴他們引導我們進到一個更美好的社會裡。然而,耶利米在這裡說到,若領袖一旦不跟隨神,就會領我們誤入歧途。讓我們為自己國家、社會和教會中敬畏神的領袖祈禱,祈求神讓他們成為好榜樣,並將神的智慧傳授給我們。因為若非將指望放在神的身上,一切都必枉然。
耶利米在22-25節預言終有一天以色列國將會歸於統一,再次以真誠之心敬拜神並認清罪的本相,這無疑是給在罪中無盼望的以色列人最大的盼望。我們的世界總是高舉財富、競爭和放縱情慾,因而帶來罪中之樂,我們真是忽視了這些罪中之樂背後所隱藏的罪惡。更可悲的是,能夠真正看清罪之本相的人太少,大多數人都是被罪蒙騙,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才開始省悟。我們應該相信神的道的最大的益處,就是能幫助我們無需從身陷罪惡的慘痛經歷中獲得教訓。

 

 

~~~~~~~~~~~~~~~~~~~~~~~~~~~~~~~~~~~~~

敬拜詩歌:因祢與我同行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9174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