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12:09:19無法沉默的貓

20090625~耶利米書4章

 

耶利米書第四章

 

4:1     耶和華說:以色列啊,你若回來歸向我,若從我眼前除掉你可憎的偶像,你就不被遷移。

4:2     你必憑誠實、公平、公義,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列國必因耶和華稱自己為有福,也必因他誇耀。

4:3     耶和華對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說:要開墾你們的荒地,不要撒種在荊棘中!

4:4     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當自行割禮歸耶和華,將心裡的污穢除掉;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著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

4:5     你們當傳揚在猶大,宣告在耶路撒冷說:你們當在國中吹角!高聲呼叫說:你們當聚集,我們好進入堅固城!

4:6     應當向錫安豎立大旗,要逃避,不要遲延!因我必使災禍與大毀滅從北方來到。

4:7     有獅子從密林中上來,是毀壞列國的。牠已經動身,出離本處,要使你的地荒涼,使你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

4:8     因此,你們當腰束麻布,大聲哀號,因為耶和華的烈怒沒有向我們轉消。

4:9     耶和華說:到那時,君王和首領的心都要消滅,祭司都要驚奇,先知都要詫異。

4:10   我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真是大大地欺哄這百姓和耶路撒冷說:你們必得平安。其實刀劍害及性命了。

先知耶利米在第3節中呼籲百姓要像開墾荒地那樣開墾自己的心田。這意思是雖然以往有約西亞等好君王努力引導他們歸向神,他們也曾是順服神的,他們的心田也一度是肥軟的。但他們因為不能在信心裡堅持跟隨神,以致在困難臨到時就陽奉陰違,暗中拜祭偶像,尋求不當的幫助,以致心腸越來越剛硬,終致演變成不再順從神的旨意。先知耶利米非常憂心百姓在神面前所犯的罪,因此他每每聽完神要他向百姓說的話後,心靈中就震撼不已,並充滿悲痛迷惘之情。為了百姓的罪,他向神傾訴感受之餘,也不忘為百姓代禱。但是,這些百姓因過往得嘗神的祝福和應許,加上看不見自己的罪和假先知的誤導,令他們以為一切安好穩妥,對將來充滿不真實的期望,只想要得神的祝福,卻不知應先除去自己的罪,悔改歸向神。耶利米指出,百姓必須先除去令他們心剛硬的罪,然後神的命令才能像種子般撒進心田,扎根成長。對我們而言也是一樣,我們的心靈是神所看重的,衪原賜給我們的是一片潔淨的好土,若我們任由自己的剛硬而使這好土成為荊棘叢生的荒田,就是神所不悅的。我們當檢視自己生命的土壤,是容讓神的道種下在我們的好土上而成長,還是任由它成了一片荒土呢?我們若想神的道在生命中扎根,要使荒土變為好土,必須要先除去令我們與神隔離的罪,絕不能在罪中冥頑不靈。

 

4:11   那時,必有話對這百姓和耶路撒冷說:有一陣熱風從曠野淨光的高處向我的眾民 (註:原文作民女)颳來,不是為簸揚,也不是為揚淨。

4:12   必有一陣更大的風從這些地方為我颳來;現在我又必發出判語攻擊他們。

4:13   看哪!仇敵必如雲上來,他的戰車如旋風,他的馬匹比鷹更快。我們有禍了!我們敗落了!

4:14   耶路撒冷啊,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惡念存在你心裡要到幾時呢?

4:15   有聲音從但傳揚,從以法蓮山報禍患。

4:16   你們當傳給列國,報告攻擊耶路撒冷的事說:有探望的人從遠方來到,向猶大的城邑大聲吶喊。

4:17   他們周圍攻擊耶路撒冷,好像看守田園的,因為她背叛了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8   你的行動,你的作為,招惹這事,這是你罪惡的結果,實在是苦,是害及你心了。

4:19   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裡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

4:20   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因為全地荒廢。我的帳棚忽然毀壞;我的幔子頃刻破裂。

4:21   我看見大旗,聽見角聲,要到幾時呢?

4:22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

4:23   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

4:24   我觀看大山,不料,盡都震動,小山也都搖來搖去。

4:25   我觀看,不料,無人,空中的飛鳥也都躲避。

4:26   我觀看,不料,肥田變為荒地,一切城邑在耶和華面前,因他的烈怒都被拆毀。

4:27   耶和華如此說:全地必然荒涼,我卻不毀滅淨盡。

4:28   因此,地要悲哀,在上的天也必黑暗。因為我言已出,我意已定,必不後悔,也不轉意不做。

4:29   各城的人因馬兵和弓箭手的響聲就都逃跑,進入密林,爬上磐石;各城被撇下,無人住在其中。

4:30   你淒涼的時候要怎樣行呢?你雖穿上朱紅衣服,佩戴黃金裝飾,用顏料修飾眼目,這樣標緻是枉然的!戀愛你的藐視你,並且尋索你的性命。

4:31   我聽見有聲音,彷彿婦人產難的聲音,好像生頭胎疼痛的聲音,是錫安女子(註:女子就是指的意思)的聲音。她喘著氣,挓挲手說:我有禍了!在殺人的跟前,我的心發昏了。

11節開始,是神將審判的一幕給耶利米看見。耶利米看到將臨到的審判必引致生靈塗炭,大地荒涼,心中哀慟萬分。審判是神的權柄,在每個世代衪都顯出衪的能力作為。而這審判要待百姓悔改歸正和遵守神的命令時才會終結。猶大國的人民只懂為非作歹,不會過正直善良的生活,因此耶利米知道這審判是他們避免不了的結局。審判不分聰明與否,是人人要面對的。神雖然再三警告猶大國必然滅亡,但是仍悉心保護對祂忠誠的人,讓他們免遭毀滅淨盡的厄運。雖然這預言本是指猶大國將亡於巴比倫之手,但是作為宣告末世的審判亦未嘗不可。有時我們可能擁有天生的聰明才幹,學識智慧,但其實這是神恩待我的所賜下的,要預備我們自己去行各樣的善事,因此,當我們擁有這些人所羨慕的各樣才幹與智慧時,是放在對甚麼的追求之上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事實上,過正直的生活不只是偶然避免犯罪,而是要下定決心約束自己,並要持之以恆。神非常留意我們的行為,因此我們必須努力學習如何過正直的生活,竭力活出美好的見證,像我們追求事業成功那樣做到最好。

 

 

~~~~~~~~~~~~~~~~~~~~~~~~~~~~~~~~~~~~~

敬拜詩歌:不要只風聞有祢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9174245.htm